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天津市市级特色小镇展示(4)——滨海新区新城

乡村旅游 2019-06-27 20:021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上月,在天津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的“2017天津市特色小镇推介会”上,发布了天津第二批11个市级特色小镇名单(包括3个市级实力小镇和8个市级特色小镇)。

  2016年底,天津公布了第一批14个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加上此次评选出的11个,目前,天津一共有25个市级特色小镇,本百家号将陆续予以精心整理和介绍。第4期来看滨海新区新城镇农科创艺小镇 。

  天津市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行政区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公里,下辖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等七个经济功能区、19个街镇,常住人口298万人。

  2005年10月,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2006年5月,滨海新区成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确定了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

  自2009年底滨海新区行政区成立以来,始终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内资等指标连年增长。

  滨海新区拥有中国最大的人工港;生态环境良好,拥有700多平方公里水面、湿地以及1200平方公里可供开发的盐碱荒地;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已探明渤海海域石油资源总量100多亿吨,天然气储量1937亿立方米,发展潜力巨大。

  “十三五”时期是滨海新区加快开发开放的关键时期,滨海新区将贯彻落实“一三五二四”的战略思路,努力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实现国家赋予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大步向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迈进。

  1998年,根据《塘沽区调整部分乡镇的实施方案》,经天津市政府批准,撤销新城镇、邓善沽乡原建制,乡镇合一成立新城镇。新城镇总人口2.87万人,户籍人口2.03万人,常住外来人口0.84万人。

  2010年,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新城镇成为天津市滨海新区18个街镇之一,辖新城、营房、邓善沽、南开、梁子5个行政村和1个黄圈社区居民委员会筹备组。

  新城镇位于海河南岸,辖区土地面积29.8平方公里,东临中心商务区,南接中部新城,与塘沽老城区隔河相望,地处各功能区辐射带交界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新城镇是天津市小城镇建设试点镇、文明示范镇之一,近年来已初步形成了以建筑材料制造、海洋精细化工、仓储运输为主的产业结构,农业正在向以高新技术农业为龙头、林果、蔬菜、花卉为主的新型农业发展,城市建设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新城镇“农科创艺”特色小镇将努力做精做强主导产业,探索建设“农业高科、农业金融、农业E+、农业创意、农业科普、农业共享”六大板块联动发展的新模式,逐步打造北方构树育苗基地、示范基地,筹备成立产业母基金以及贸易结算中心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