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北农旅融合 发展民宿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 2019-06-28 20:051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民宿旅游是农业、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产业新业态。民宿指利用乡村住宅空闲房间,或者闲置的房屋,结合乡村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田园乡野生活的住宿休闲场所。民宿包括乡村主题农庄、乡村旅游合作社、旅游化家庭农场、乡村特色客栈等类型。在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阶段,民宿处于中间层次,它的业态类型高于普通农家乐,上升层次是乡村度假主题酒店。

  在别致的农家小院享受慵懒的时光,白天品着一杯香茗、捧着一本书晒太阳,或者到田园里撒个野,在乡间小溪边发呆。晚上枕着微风,听着蛙声、数着星星入眠。清晨伴着鸟啭虫鸣醒来,沐浴乡村第一缕阳光炊烟,品尝风味独特的农家菜肴。乡间田野的民宿让人放空身心,触摸乡土、体验乡愁,正成为时尚的休闲生活方式,也成为近年资本返乡投资的热土。

  近年来,为充分挖掘荆楚乡村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满足游客较高品位和档次的乡野养生度假需求,湖北大力推进现代民宿业发展,涌现出一批乡土风韵浓厚、建筑风格自然、设计各具特色、配套舒适安全、产业协同推进的民宿精品,不仅受到市场追捧,提升了乡村休闲品质,也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民宿主人应参与接待,邻里关系融洽;接待人员应热情好客,穿着整齐清洁,礼仪礼节得当;晚间应有值班人员或电线月,为了进一步发挥民宿在推动精准扶贫、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省旅游委决定组织开展全省民宿的服务、评定与管理工作,推出一批示范精品民宿。湖北也因此成为全国首次根据新颁布的国家旅游民宿评定规范开展旅游民宿评定的省份。

  湖北旅游民宿分为两个等级,金宿级、银宿级。申报单位除应符合国家旅游局制定颁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国家标准LB/T065-2017)之外,结合本省实际,湖北旅游民宿还应具备以下标准:

  1.房间数量:金宿级评定要求达50间以上客房,银宿级评定要求达30间以上客房。

  民宿的基本特点在于“宿”。围绕着住宿,形成鲜明的特色,着力体现本地乡村独特的建筑、文化、民俗、历史、故事、物件等有生命力的元素,同时还要能够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从而满足旅游市场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民宿等级评定活动推出后,各大民宿主体热情参与,积极申报,申报单位对照《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开展自评,县级旅游主管部门进行初评,并指导整理申报材料,向市州旅游部门推荐,市州旅游主管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复核,结合本地发展实际及重点推荐上报省旅游委。

  据省旅游委产业发展处介绍,经过自愿申报、县市审核,全省各地共推荐上报民宿38家,省旅游委结合历史上检查考核情况,通过严格审核申报材料的图片、文字、数据等信息,共评定产生金宿级10家,银宿级10家。

  在黄石大冶,楚天香谷瑞晟芳香主题民宿今年1-9月已接待游客1.2万人次,收入404.38万元。这是鄂东南区域首家芳香概念主题酒店,坐落于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大冶市茗山乡。大马士革玫瑰在此吐纳芬芳,楚天香谷在这里诞生,瑞晟芳香主题民宿置身在这花海之中,独辟蹊径,成就芳香特色。在饮食上,该民宿依托自身芳香植物种植优势,从烹饪技法,食材选择、功能定位上精心推出了乡野农家菜、芳香菜、养生菜,满足不同需求;

  在宜昌长阳,在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国道的“一生一世”(1314公里)处,在长江与清江之间,丹水河畔循路而行,有浅潭碧水,有百态山石,有珍木奇花,有香蒲幽兰,有禽鸟相和,有屋舍俨然。这,就是宜昌长阳香花岭民宿。香花岭民宿包括古建四合院、生态度假山庄、天然河水游泳池、洞藏酒窖、家畜饲养园等。“在这里,春来花自青,夏至晚风凉。秋迎叶飘零,冬到雪漫山。”武汉游客邓先生是香花岭民宿的常客,今年暑假带着家人在那里住了大半个月,怡然自乐,感慨不已。

  在恩施州利川,白鹊山民宿根据地理位置及客源市场,制定了文艺风格、土家风格、田园风格、现代简约风格、旅行民居风格等能满足不同人群需要的特色主题,有的古朴藏拙,有的现代浪漫,有的喜气大庆,有的典雅静谧。在白鹊山,游客能够欣赏花卉,静心品茗,笑谈书画,招朋呼友,总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

  此外,襄阳保康尧治河村的尧神生态旅游民宿是集特色建筑、特色景观、特色餐饮、特色民俗于一体的高端文化度假区;神农架红坪镇谭家大院则沿沟而成,聚集了餐饮、建筑、民俗等风格不同的民宿;宜昌夷陵区三峡富裕山民宿风景如画,一切宁静而悠闲;十堰武当山太和紫隐民宿艺术与文化相结合,处处体现了道家天人合一的养生理念;黄冈麻城韩养村民宿出自韩国大师之手,韩式民居风格迥异他人……

  省旅游委党组书记、主任晏蒲柳指出,旅游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之一。省旅游委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全省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近100万贫困人口脱贫,约占全省贫困人口的17%。而民宿在全域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多领域,具有独特价值和重要作用,“可以说,民宿经济已成为荆楚大地就业创业、精准扶贫的‘新高地’,成为‘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新战场。”

  下一步,湖北将对全省旅游民宿的发展进行全面的摸底与调研,结合湖北实际制定更为具体详细的“湖北旅游民宿”评定标准与管理细则,引导湖北旅游民宿建设向标准化方向发展。同时,还将针对旅游民宿项目,出台政策扶持:通过对优秀民宿项目建立信息档案,对其进行湖北旅游官方认证,同时将其纳入诚信管理系统,促进规范化经营;在全国及全省性的培训工作中,优先组织旅游民宿人员参加不同形式的考察交流活动;全方位展示与推介全省旅游民宿,扩大市场知名度。

  今年暑期,恩施州利川市民宿示范村呈现出一房难求的火爆局面,品质较高的民宿预订从7月排队到了9月初。利川旅游“迎峰度夏”以来,各民宿旅游示范村共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同比增长3.1倍,民宿旅游还承载了“苏马荡”避暑康养小镇溢出的15万避暑游客,形成了以武汉、重庆等一级客源市场为主,荆州、万州、杭州、成都、长沙等大中城市为辅的“滚滚”客流,“凉城利川”的人气值、知名度声名鹊起。

  建始县店子坪村在党的十九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的带领下,发扬愚公精神修通了致富路,办起了土特产商店,开起了网店,原生态的“愚公”牌系列农特产、布鞋等手工艺品俏销山外,外地游客吃住在民宿、考察看民宿,让当地群众富了脑瓜子、鼓了钱袋子,全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2000元增长到目前的8000多元。

  利川、建始民宿的火热兴起,是恩施州民宿发展的一个缩影。恩施州人民政府州长刘芳震介绍,近年来,民宿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我国成长性极强的新的旅游业态。作为中国最年轻的自治州、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唯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州,恩施州以民宿产业为代表的休闲度假旅游业态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与景区旅游、避暑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进一步丰富了全域旅游的内涵,有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全面加快了恩施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下一步,恩施州将坚持核心景区带动型、高山休闲避暑型、城市旅游创新型、城镇功能辐射型、乡村旅游依托型等5种特色民宿模式,大力发展旅游民宿,实现全域旅游深度发展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结合和互促双赢,拓宽了产业扶贫渠道,提升产业附加值。目前,恩施州启动建设旅游扶贫示范村48个,发展民宿2000余家,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民宿+农户”等发展模式,以贫困户提供原生态健康农产品、包装售卖土特产品、直接参与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10多万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11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民族团结杂志社、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民宿大会暨恩施州首届民宿发展大会,将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介绍,本届大会以“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承载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指导思想,旨在交流民宿发展经验,分享民宿经营之道,促进民宿产业化发展,围绕“标准与非标的碰撞”“情怀与商业的跨界”“生意与才艺的融合”以及“个体与群体的共赢”等多个板块内容展开。

  作为自2015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的年度性行业盛会,第三届全国民宿大会将发布《2017全球民宿发展研究报告》和《恩施州民宿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探讨民宿的标准化与个性化协调发展路径,展示民宿在全域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多领域的独特价值和作用,促进民宿与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和分享经济等融合发展。

  本届民宿大会还将举行国内首次民宿论文评奖等学术交流,进行民宿主才艺展示,公布第一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单位,考察恩施州民宿产业和旅游资源。预计将有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机构、地方民宿协会代表、民宿产业链从业者、民宿品牌机构和民宿主参加本届大会。

  湖北旅游一直以多样化的产品供给、多极化的空间布局、多元化的旅游业态为发展目标。本届民宿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定能够丰富全省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引领民宿旅游的发展趋势,扩大“旅游+”的业态外延,在湖北民宿旅游版图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必然地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向前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