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茶旅游:人山人海挤不如寻茶去

乡村旅游 2019-06-30 20:48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很多人钟情旅游,大抵是印证了那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我们总希望生活多一点绚丽,少一些平实,却偶尔会被生活无情的嘲笑。工作、课业、家庭、社会,总会有那么几次拧成结的时候,于是有人喝茶凝神、有人放声高歌、有人写字舒缓,有人,便踏上了旅程……

  有个朋友说,“要么喝茶,要么旅游”,车上总备着几盒茶叶,一保温壶热水,就这么迎风而行,总觉得这样的飘逸,带着那么点浪子般的诗人情怀。

  即使变着法地把生活过的多姿多彩,有时,也难免步入高度重复。去远方吧,看看不同的风土人情,了解一方水土一方人。总说,看过了世界,心胸就开阔了,想必就是这样吧。

  然后,现实总是将人们的时间撞在一起,于是,诗和远方就成了,背诵全文的诗,和一坐20多个小时硬座才能到的远方,还有,那挤也挤不动的人山人海。

  看惯了古镇枯藤,看惯了小桥流水,看惯了名山大川,更是,看怕了人山人海。带着茶叶去旅行吧,中国是产茶大国,茶乡大多在山区,高山出名茶。武夷山、黄山、庐山、峨眉山等都是产茶胜地,秦岭以南大部分地区的山间都有茶山分布。茶乡的古茶山、古茶园、古茶树都对于发展茶文化的休闲旅游得天独厚。

  趁着茶文化旅游线路还未完全商业化,让爱旅游、爱喝茶、爱生活的朋友,顺着茶香上路吧。去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官方网站公布了首批共20条“2016年度全国茶乡之旅特色路线年度全国茶旅游精品路线年度全国茶乡之旅特色路线

  到茶山去探幽,被浓浓的绿意浸润,城市人们得以回归自然,放飞心情。采茶大忙期间,茶山的妇女们都会早起,头戴斗笠、草帽,腰挎竹篓、茶筐,成群结队地攀上茶山,忙碌的身影在碧绿如茵的茶园中时隐时现,为茶山增添了无限风情。游人也可以加入到采茶中,体验茶农的辛劳与喜乐。

  即使在科技日益进步的今天,机器炒茶仍远远不及人工炒茶。人工炒制的茶叶一般都较完整、鲜亮,口感比较清纯,机器炒制茶型不是很好,并且茶叶经常断裂或过火。茶农把炒茶三个步骤的要点概括为三句话:“第一锅满锅旋,第二锅带把劲,第三锅钻把子。看炒茶可以了解其技艺,感受茶农的勤劳与智慧。

  茶道是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茶道精神是茶文化的核心,是茶文化的灵魂。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的美,是一种很有益的和美仪式。

  茶旅游中文化的挖掘,最重要的就是对茶道的诠释,主泡茶艺师与客人围桌而坐,一同赏茶鉴水,闻香品茗。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是茶道的参与者,而非旁观者,都直接参与茶艺美的创作与体验,都能充分领略到茶的色香味韵,也都可以自由交流情感,切磋茶艺,以及探讨茶道精神和人生奥义。

  茶道是严肃的,亲自参与的,自我领悟的。茶艺源于茶道,却可以独立成为一种表演形式,更重视给人以视觉美感。此外还有茶曲、茶舞等多种艺术表演,丰富游客的茶文化体验。

  茶旅游自然也少不了购物,在茶街有茶农展售自家的茶,种类繁多,可现品现买。除了茶叶,往往还有精美的茶具,就是不买,也能大饱眼福了。

  节庆具有仪式感,所有的旅游都少不了举办节庆。中国已经举办了一些茶文化节,深受游人喜爱,茶文化节可以有采茶、炒茶、斗茶、茶艺表演、群众评茶、茶王拍卖等环节,虽然在平时的茶旅游中也能体现这些活动,但把它们集中起来,在短时间内能给游客更强烈的感受,满足一些爱热闹的游客。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