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红色文化旅游成为清明小长假热点

乡村旅游 2019-04-19 16:46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清明假期,春和景明,生机盎然。出门祭祖、踏青的市民游客络绎纷纷。通过我市主要大数据运营商假日期间监测,结合市文广旅部门针对国内外游客开展的抽样调查结果初步统计测算,清明节假日三天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462.84万人次,同比增长11.67%,实现旅游收入39.40亿元,同比增长6.46%。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平安有序,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假日文化旅游工作目标。

  清明期间,我市主要红色文化旅游景区成为热点。广大市民游客以鲜花寄托哀思,缅怀先烈,表达对革命前辈的怀念和敬意,追忆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立志传承爱国、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民族精神。据我市6家纳入全国重点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农讲所、三元里抗英纪念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和4家我市主要红色景区的接待数据显示:清明假期我市10个重点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共接待市民游客25.95万人次,接待人数比平时有大幅的提高。其中外地游客占比40.89%;接待本市客流量占比59.11%;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性别分布上男性占比48.58%,女性占比53.42%,女性占比多于男性;年龄分布上,41-50岁的游客最多,占比29.82%;60岁以上年龄段的人群占比13.58%。

  通过网络采集的广州红色景点评分数据、热度分析和关注热点可见:红色文化旅游景区中大部分好评均达到90%以上。6个国家级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和4个我市主要红色景区总平均分为4.29分,其中评分达到4分以上的有9个,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评分为4.52分,位居第一,其次为中山纪念堂4.49分。

  热度方面,在红色景区中,综合主要OTA网站数据,中山纪念堂的评论数最多,共2670条,其次为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共2364条;游记攻略数量上三大会址与中山纪念堂均达到1000篇以上,相对较多;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大元帅府的好评占比最高,均达到97%。具体情况分布如下:

  十九路军烈士陵园、大元帅府、中山纪念堂、黄花岗公园等好评占比较高的景区,游客关注点集中在环境幽静、气氛庄重肃穆以及具有历史意义等方面;好评占比较低的主要关注点在于景区面积较小以及参观的体验感较差等。游客对红色文化旅游景区的关注点主要以“看历史、涨见识”为主。好评关键词主要为“有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强”、“庄重肃穆”、“值得记住”、“缅怀革命先烈”、“历史意义强”、“值得小朋友学习”及“传播正能量”等。

  清明假期,还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我市重点旅游景区接待依旧表现出色,纳入假日统计的全市13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83.45万人次,景区营业收入8308.37万元,其中门票收入6787.12万元。作为广州旅游景区龙头的长隆旅游度假区营收两旺;广州塔4月6日和7日,接待人次均接近最大日接待量,市场火爆;石门森林公园4月6日接待人次也接近最大日接待量。

  除了缅怀故人、先烈和踏青赏花外,汲取文化给养也正成为市民游客节假日休闲的新时尚。全市各大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机构利用馆藏文物、文献、展品和数字资源,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往。清明期间,市属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9.44万人次;广州图书馆共接待读者6.92万人次,外借图书7.92万册次;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累计接待进馆读者3.34万人次,外借图书12.45万册次;广州市文化馆也举办了多场公益活动服务市民。

  清明假期,广州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良好。市文化广电旅游部门高度重视清明假日文化旅游安全工作,成立了文化旅游安全专项督导组。节前进行了安全工作部署,落实具体责任,紧盯安全隐患问题,持续开展文化旅游安全监督检查;节日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全方位加强市场巡查整改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确保广州清明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平安有序运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