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旅游 2019-07-02 20:47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文化+旅游,融合才有生命力。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两大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因此,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对于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文化传承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融合,是指不同产业或同一产业不同行业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最终融合为一体,逐步形成新的产业或增长点的动态过程。与其他产业相比,文化与旅游融合更加天然,更加自觉,也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旅游不仅是一种经济生活,而且也是一种文化生活”,“旅游是文化性很强的经济事业,又是经济性很强的文化事业”。如何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

  首先,旅游是综合性的社会文化活动,其实质是体验文化、寻找文化差异,自诞生之日起,就与文化密不可分。据亚太旅游组织“游客愿意支付的额外项目”调查结果,有60%的人愿意为“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文化体验”买单。文化和旅游融合是物质和精神的双丰收。

  其次,文化资源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最深厚、最持久、最具魅力的元素。世界旅游组织将文化旅游定义为:“人们想了解彼此的生活和思想所发生的旅行。”浓郁的文化性、民族性、地方性、区域性最符合旅游的本质特征,成为旅游发展的生命和灵魂所在。

  再者,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都具有强关联性、高渗透性、边界模糊等特点。两个产业互有交叉,文化产业为旅游产业提供丰富的内容产品,旅游则为文化消费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为文化保护传承提供有力支撑。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在全球所有旅游活动中,由文化旅游拉动的占40%,在欧洲超过50%。这说明,两大产业融合发展具有坚实的市场基础。

  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就是要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的旅游价值,用文化元素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品质和内涵,形成新的文化旅游发展业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拓展文化市场空间,促进文化消费和文化传播。

  文化+旅游,融合才有生命力。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两大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因此,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以品牌建设带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统领,持续强化品牌建设,更好地传播丝路文化,引导旅游消费需求,培育旅游消费热点。全面对接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发展布局,推出重点旅游项目,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线路,进一步丰富“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体系,借势大力发展。科学编制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规划,倾力打造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标志性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力度,策划包装特色产品和精品线路,打造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产品。

  二是靠创新创意引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更多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旅游业更好融合,提升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服务设计的人性化、科学化水平。深入挖掘山水文化、丝路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养生文化、军垦文化、冰雪文化、边境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内涵,创新载体和表现形式,打造新的旅游热点和旅游形态。

  三是通过跨界整合实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强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包装、提升,向存量资源要效益,打造文化旅游新天地。要牢固树立全域旅游观念,全面提高城区人文、历史、自然以及商业、康体、娱乐等各类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凡由政府投资建设的休闲设施和旅游资源都应逐步对外开放,重点推动城市公园、体育场馆、科普基地、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群艺馆、青少年宫以及基层文化活动中心等免费开放。对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或使用的私人博物馆、百年老店、名人故居、城市民居等资源,也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特许经营等方式,调动有关单位和居民的积极性,逐步向社会开放。特别是要在保护好的前提下,着力提高文物资源的旅游开发水平,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更好地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四是依托载体平台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下一步,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坚持“高品位规划、高档次建设、高水平经营管理”,打造文化旅游融合新亮点。推动文化旅游企业做多、做大、做强,要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破除行业壁垒,推动文化旅游要素向各类资本全面开放,自由流动,一方面着力培育“顶天立地”的大型文化旅游企业集团,另一方面促进“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发展,形成“既有高峰、又有群山”的文化旅游企业发展新局面。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构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大格局。

  第一,完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文化与旅游部门的机构整合,有利于形成协同发力、合作共推、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体制机制。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产业集群打造、龙头企业培育、品牌项目开发、复合型人才培养、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旅游区域合作,形成资源共享、市场共建、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把文化旅游产业真正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二,整合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资源,规划发展空间布局。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已编制,规划设置了“两核、三带、三区、多点”的文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形成“两核引领、三带同进、区域联通、特色鲜明、资源互补”的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第三,合理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发挥我区旅游资源富集优势,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数字传媒、数字娱乐、动漫游戏、数字音乐、互联网服务等相关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通过虚拟旅游、场景再现等数字化体验服务、互动服务,提升旅游参与感。通过文化创意改造转型升级现有的各类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智慧旅游发展,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增强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和营销能力。

  第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产品供给、提升文化内涵、培育精品品牌,完善旅游产品体系。一是打造精品。重点支持有条件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等国家级旅游品牌,培育旅游新增长点和核心竞争力。二是增加新供给。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拓展旅游新领域。三是增加乡村旅游供给。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促进城乡关系重塑。四是增加冬春旅游供给。实施冬春旅游突破工程,重点加大冬春旅游热点区域、线路、产品规划工作,引导和增加冬季产品供给。五是推进旅游纪念品研发。重点在提升旅游纪念品研发水平上发力,加快推出一批地域特色鲜明、文化色彩浓郁的优质旅游纪念品,最大限度满足各类旅游消费者购物需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