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休闲旅游

乡村旅游 2019-07-02 20:52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休闲旅游顾名思义就是在旅游的同时,还能让心灵得到放松。它与其它旅游不同之处在于,一“动”—“静”,一“行”一“居”,一“累”一“闲”,它是旅游者占据了较多的闲暇时间和可自由支配的经济收入,旅游地有了一定服务设施条件下而逐渐形成的,是旅游得以丰富发展的产物。

  休闲旅游,是指以旅游资源为依托,以休闲为主要目的,以旅游设施为条件,以特定的文化景观和服务项目为内容,为离开定居地而到异地逗留一定时期的游览、娱乐、观光和休息。

  让身心放松是度假旅游的基本要求。休闲就是要在一种“无所事事”的境界中达到积极的休息。因此,在紧张工作后到心仪的度假地度假,或游泳、或阅读、或徜徉于海滨、或踯躅于森林草原、或置身于温煦的光下,使身心完全放松。这种放松,完全有别于常的工作节奏,是一个身心的调整。

  度假旅游具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游客对其认同的度假地具有持久的兴趣和稳定的忠诚度,甚至对一家自己喜欢的度假酒店也有非常稳定的忠诚度。有的游客一生中的度假地可能只有一个或少数几个地方,一个度假地一生中可能去很多次,因为度假客对度假目的地带来的熟悉感、亲切感非常在意,很关注外出度假感觉和在家里生活感觉的内在联系。因此,度假目的地就会拥有一批稳定的回头客群体,这一群体越庞大,度假地服务的针对性就越强,针对该群体提供服务的人性化程度就越高。重复地到达同一目的地这一特点意味着度假目的地在经营方面须培育和保护游客的忠诚度,努力争取每一个“头回客”,使其变为“回头客”,促进游客对该度假区的品牌忠诚度,成为该度假区的终生客人。

  从世界旅游发展规律来看,当人们在拥有满足生存需要的收入和足够的闲暇时间后,就会考虑旅游消费,观光旅游便应运而生。随着收入水平提高、闲暇时间增多、文化品味提升,休闲度假旅游在一些发达地区一些高收入人群中逐渐兴起,这种情形决定了休闲度假旅游者的消费能级的增高,且相对于观光旅游而言,在目的地停留的时间比较长,而且会产生重复消费,是很值得开发的市场。

  度假旅游与观光旅游的重要区别,在于度假旅游对目的地的指向比较集中。与观光旅游所追求的“多走多看”的价值心态不同,休闲度假者则往往在一个地方停留较长的时间,而且消费的目的性非常明确。目前国内虽然仍以观光旅游为市场主体,但观光向休闲度假过渡的现象已经出现,休闲游的市场开始逐步形成。例如以前游客到海南岛,主要是观赏椰风、海韵景观,现在逐步转变为投身于椰风、海韵的情境中,并获得放松身心的享受。

  与观光游更加关注经济成本相对比,休闲度假游更加关心时间成本,即追求从客源地到目的地交通上的低时间成本和快捷性。因为度假旅游并不主要关心旅游交通过程中的观赏效应,更关心尽快进入休闲状态,提高度假的质量。因此度假目的地与客源地的距离不应太遥远,一般追求“点对点”的直接交通方式。如西班牙之所以成为欧洲首选的度假地,除了阳光、沙滩营销出色以外,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和观光旅游的组团出行不同,休闲度假游更偏好于自助式旅游或半自助式旅游(仅通过旅行社安排机票、酒店)。在出游单位上,家庭朋友出游的比例明显增高。散客与家庭式的旅游在国际上是从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兴起的,目前在中国也逐步成为一个重要方式,这就对现有旅游企业的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度假游客群体的产生是在观光客群体中逐渐成熟转变的,度假游客旅游消费的进一步成熟会产生更高的文化需求,这是因为游客的体验已经不仅是到森林度假区呼吸新鲜空气,或者去温泉度假区洗温泉浴,而是更加追求度假地的文化氛围和内涵。因此,如果度假地经营能够在文化层次上满足游客的多方要求,度假地的度假文化就会逐步成熟,就会成为巩固度假客对目的地忠诚度的驱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瑞说,根据对近年来国内旅游抽样调查资料的分析,2009年,城镇居民以“休闲”为目的的旅游占88.9%,农村居民以“休闲”为目的的过夜旅游占78.75%。

  随着人们出游频率的增加和出游经验的积累以及信息化的普及,自驾游、自助游、房车游等各种新兴的、休闲性质的出游方式层出不穷。“这种随意、放松的旅游需求,是国民休闲意识在旅游市场的最佳体现。”宋瑞表示。

  在休闲趋势的引领下,近年来邮轮旅游、城市休闲综合体等新兴旅游产业模式和形态大量涌现,为旅游业注入新的活力。即使乡村旅游等传统旅游形式也呈现出多种业态多元发展的格局。

  旅游的快速发展,不仅带动了交通、通讯、餐饮等行业,而且越来越广泛深入地与其他产业相融合,衍生出各种新的旅游热点和旅游形态:旅游与演艺相融合,诞生了以“唐乐宫”为代表的传统旅游表演和以“印象系列”为代表的大型实景演出;旅游与影视相融合,带动了各种影视基地的发展,也创新了各旅游目的地的营销方式;旅游与体育产业相融合,有了如今的奥运场馆游、体育设施游、大型赛事游;旅游与农业结合,形成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农家乐等不同形态;旅游与工业融合,直接催生了工业旅游和工业遗产旅游的发展。

  社科院课题组将休闲活动划分为消遣旅游类休闲、文化娱乐类休闲、体育健身类休闲、怡情养性类休闲、社会交往类休闲和其他休闲等六大类,以前三者为主,同时结合其他领域的休闲消费,初步估算,2009年我国居民休闲消费最核心部分约为1.7万亿元,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56%,相当于GDP的5.07%。

  《休闲绿皮书》指出,为了提高我国居民的生活质量,充分发挥节假日在满足居民休闲需要,同时发挥最终消费对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有必要对我国现有的假日制度继续进行优化。

  “为了进一步优化我国的法定假日制度,应该进一步推动我国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表示。

  《休闲绿皮书》提到,目前我国的体育休闲和文化休闲产业都迎来了快速发展期,网络影视和在线音乐及相关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但市场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另外,《休闲绿皮书》还指出目前亟待改善的一些问题:对于户外运动的相关公共管理还有待加强;自驾游移动信息的供给不足,安全救援和保险保障尚存欠缺。

  作为一种产业形态,休闲业已经成为第三产业中的重要增长点。国内目前已有多个城市确定了以发展休闲经济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进而促进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如成都、杭州等著名旅游城市将未来发展定位为“休闲之都”,甚至提出“休闲也是生产力”的论断。目前我国休闲产业有如下的一些特征:

  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旅游第一大国。中国人通过消费享受休闲的时代正在到来,也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尽管中国目前还属于发展中国家,在旅游消费构成上,休闲度假占整个旅游的比重仅为20%左右,远低于旅游发达国家50%左右的比重,尚未进入真正的“休闲时代”,但休闲经济已具备了相当规模,且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尤其是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背景下,休闲度假旅游发展会呈现更快的趋势。

  不可否认,我国现在发展休闲旅游还存在着很多制约。例如,集中性的节假制度,对旅游能级的提高起到严重阻碍作用。由于旅游产品生产与消费的同步性,及由此派生的旅游产品的不可储存性,决定了缓解旅游供给与旅游需求时间矛盾冲突的弹性非常有限。旅游消费需求具有很大的弹性和多变性,但节假时间过度集中,使旅游消费需求在同一时间集中释放,导致旅游客流过分集中,交通运输、旅游接待设施、旅游景区景点承载过量,服务质量下降,游客满意程度也随即下降,旅游消费需求转移,削弱了旅游消费能级的提升。因此,目前的休假制度只适应浅层次的观光旅游,却制约和阻碍了高层次休闲度假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同时,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和文化认同也是我国休闲旅游发展的另一制约因素。目前的大众旅游市场的消费指向基本还是“多景点+低团费”模式的产品,这是因为一方面我国多数居民尚处于富裕与非富裕之间,另一方面对“无所事事”境界的休闲度假方式还不能完全认同。

  休闲度假市场还需要多方共同培育。从宏观管理角度而言,要促进休闲产业的发展,就要在全社会倡导选择健康、积极的休闲消费和生活方式,制订适合休闲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和制度法规。从游客受教育程度讲,休闲方式的选择与受教育程度密切相关,因此通过提高全民受教育水平来倡导健康的休闲文化和休闲消费,同样是促进发展休闲产业的重要途径。当然企业的积极参与更是休闲产业发展的最大动力。

  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的旅游业发展迅速,但休闲旅游还刚刚起步,并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如何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休闲旅游业,使之健康发展。

  旅游作为城乡居民重要的休闲方式,正对消费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在6月2日召开的“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及《休闲绿皮书》发布会上,国家旅游局和社会科学院公布了相关研究成果。“国家旅游局委托社科院课题组研究和发布休闲发展年度报告,正是为了密切跟踪和积极反映我国休闲发展现状,突出体现对国民休闲生活和休闲产业发展的服务和引导。”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说。

  多伦县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规划草原与盟文化旅游资源,为走在旅游规划休闲时代的前列打造品牌多伦,同时落实国家旅游休闲旅游发展战略,利用近京的交通旅游规划区位优势“深挖、整合、做精”,将多伦县的旅游规划资源快速转化成可观光、可休闲、可娱乐的旅游产品,打造品牌化的精品项目,使多伦县成为名副其实的京北草原生态休闲旅游胜地。同时带动旅游全要素的发展,使旅游真正成为多伦县的城市名片。

  旅游规划项目组通过做大休闲旅游、强化历史文化旅游,做深做细一批精品景区,强化旅游生态示范作用等多种手段,将多伦县建设成国内有影响、有地域特质的“京北休闲旅游目的地”。结合建设“生态大县、化工大县、文化大县”的发展要求和打造“两城、三地、一个中心”的战略定位,积极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性功能,在加快产业建设的同时,努力扩大就业容量,促进城镇交流,协调地区发展,使多伦县的旅游业通过完善旅游产品类型,优化产业发展结构。

  建设低碳型新农村,城郊型文化休闲旅游成抓手地域特色文化传承,城郊型文化休闲旅游是脐带

  城郊休文化休闲旅游是城乡旅游体系中的重要空间带,是城乡互助发展的重要纽带区域。城乡区域的双向差异互补成为该区域旅游发展的市场、资金、资源与产品的多元体系构建的审视要素。本文以达沃斯巅峰旅游规划设计院完成的章贡区城郊型文化休闲旅游项目为例,对这一命题展开研究与探索,寻求该类项目或区域发展的战略建构体系。

  区域发展模式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区域旅游发展的功败,对于城乡空间的战略部署,彰显着旅游发展的格局意义,城市旅游、城郊旅游到乡村旅游区域的建设,要从现状中提取发展的依托要素、假借优势、发展路径基础是尤为重要的。

  章贡区位于江西省南部、赣州市中偏西北部,章、贡两江汇合之处,是赣州市的中心城区,处于孤立散布的资源依赖型初级发展阶段的章贡旅游产品侧重人文古迹观光;特色文化与旅游产品开发还没有形成规模;深度休闲体验旅游产品尚未开发,乡村旅游体系基本空白;赣州便捷的交通优势和章贡优良的本底生态环境和文化资源是城郊旅游开发巨大潜力的重要支撑。

  如何寻求发展模式与空间部署的分析要素,可以从区位的战略视角、交通模式下的通达状况、资源整合的优势特色、大产业融合下的旅游要素、依托城市的能级及消费模式、乡村的资源本底等多个方面加以审视和分析。

  响应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通知,提出充分发挥农业和旅游两个行业的优势。深度挖掘乡村本土资源,对其进行包装,打造成具有乡村特色的优势旅游资源。

  章贡区以老城区的宋文化旅游资源历史最为悠久,保存也最为完好。杭州宋城的阴影效应对章贡宋城的影响极大。因此,章贡区的旅游需要以一种新的思维模式,寻求老城区宋城的发展,以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跳出宋城寻发展”,打破该区域依托宋城的传统发展老路,率先以城郊文化休闲旅游的发展部署来辉映古宋城。结合区域发展的空间结构,提出以 “一轴+一心+六组团+九珠”的1169格局呈现章贡旅游发展的完美格局。

  将章江、贡江接赣江水域打造成章贡区文化休闲旅游体系中的大型水上游览线路;集交通、观光、美化亮化景观于一体的水域景观轴线、一心辐射,通过宋城文化核心的要素释放,彰显城郊区域发展的乡村文化与历史文化并融特色。

  中心老城区休闲旅游组团:文化休闲旅游的王牌和引擎;集观光、休闲、寓教、体验于一体的宋文化休闲旅游组团。

  沙石城郊休闲旅游组团:将沙石镇打造成为以农田种植、水产养殖为基础产业,并形成集高、中、大众多层次的风情休闲特色农情小镇。

  沙河城郊休闲旅游组团:以罗坑村莲文化为主的大众休闲与高端休闲度假的城郊休闲旅游组团。

  水西城郊休闲旅游组团:将水西镇打造成为大规模农业种植、采摘、体验型的城郊休闲旅游组团。

  水南城郊休闲旅游组团:水南镇未来会是赣州政治、体育、文化中心。根据水南新区现在的发展方向并借助有利契机,规划将水南打造成休闲化、生态化、人文化、信息化的四化旅游商务区(TBD) 。

  水东城郊休闲旅游组团:将水东镇打造成为集和谐文化、宗教文化、宋文化以及蓝色文化为一体的综合型休闲旅游组团。

  赣州章贡区就像是古宋文化的微缩和再现,虽经历风雨千余载,仍在焕发着活力。围绕着以宋文化为核心的宋城文化旅游区,辐射章贡区城郊,城郊型文化休闲旅游将规划中的乡村变成一颗颗明珠,共同串起章贡区城郊休闲旅游线,每个乡村以各自不同的特色打造“一村一品”,构建乡村休闲旅游体系,为章贡旅游注入新的活力,让九珠耀出无穷的魅力。

  城郊区域的旅游发展,要彰显新农村建设的综合效益,要以经济“富起来”、农村“新起来”与社会“活起来”作为规划的战略视角,审视产业转型、农村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问题。

  旅游产业如何成为富民产业,是规划的基本命题,要充分利用旅游带动效应,增强镇域经济的包容性,提升农业附加值,构建城郊旅游产业体系。

  我国农村建设过去常见的发展模式是:自身农业产业资源优势+销售渠道=搞活经济,增加收入。现在提出新农村建设的另一种模式:本底乡村资源提升+旅游创意策划=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建设。乡村旅游的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农村面貌的更新、农业产业的更新、更是农民思想观念的更新。

  地域古老文化以其生命力的微弱令人扼腕叹息,站在文化保护的角度来看,开发文化型休闲旅游是对当地文化的深层次挖掘;有利于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让文化在旅游的促动下常焕常新,也是地域社会发展与活力提升的重要内容。

  舒适感要求:即从人本主义精神指导下的人体工程学出发,旅游项目规划应该符合人类舒适感的要求,包括尺度、色彩、比例、韵律等等。

  安全性要求:是游客在景区驻留与深度参与项目的必然要求。如自然灾害、疾病、社会性灾害等都会对游客安全构成威胁。

  个性化要求:休闲旅游项目无论是项目策划设计还是景观打造,都应凸显特色,让项目更具吸引力。

  休闲旅游已经成为了我们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方向,需要我们密切关注其发展态势。

  互动百科的词条(含所附图片)系由网友上传,如果涉嫌侵权,请与客服联系,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未经许可,禁止商业网站等复制、抓取本站内容;合理使用者,请注明来源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