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意义

乡村旅游 2019-07-02 20:5711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意义_社会学_人文社科_专业资料。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意义 1. 有利于改善乡村生态旅游地环境 通过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可使农民增强环保意识, 增强继承和保护本地文化特 色的重要性意识,更注重村容村貌,变被动保护为主动保护。特别是在政府主导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意义 1. 有利于改善乡村生态旅游地环境 通过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可使农民增强环保意识, 增强继承和保护本地文化特 色的重要性意识,更注重村容村貌,变被动保护为主动保护。特别是在政府主导 下通过实施生态工程,制定合理、切实可行的科学规划,将促进旅游地大环境的 改善。同时,还将促进“乡风文明”和“村容整洁” ,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 促进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乡村生态旅游的开发遵循生态规律及当地的文化习俗, 重视生态环境和文化 资源的保护, 因而能增加居民对当地文化的自豪感,使当地居民认识文化景观和 文化传统的价值,让民间手工艺、音乐、戏剧、舞蹈、饮食等各种文化都在旅游 过程中得到保护并发扬光大。 同时,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也有 更深刻的意义。 3.有利于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民生活水平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将进一步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如交通、房屋建设的布 局更加合理,排污、治污更加规范、严格,更加注重高科技投入,注重生物害虫 的防治等, 从而使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客观上为当地农民营造了良好的 居住、休憩生活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并且,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可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农村产业结构以及旅游 产品结构,使传统农业增添附加值,提高资源利用率。在生态农业加速发展的同 时,能够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带来更高的经济收益,不断增加农民 收入,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进而缩小城乡差别、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 4. 推动乡村生态旅游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要求在充分运用现有乡村生态旅游资源基础上, 运用生态 学原理、环境美学、系统科学等方法,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通过规划、 设计、施工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交通、房屋建设等与当地乡村生态旅游资 源、乡村生态旅游项目开发、游客参与融为一体,以达到协调发展,改善当地生 态环境的目的,从而有利于实现乡村生态旅游地的可持续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