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旅游”为何是幸福产业之首?

乡村旅游 2019-07-02 21:02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6年,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中明确指出: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快速发展,既拉动了消费增长,也促进了消费升级。十九大报告也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么,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的旅游业为何能够领军,在国民经济中又起到怎样的作用?业内专家有话说。

  把旅游产业放在首位,主要是因为在现代社会中,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综合性、带动性强的产业,旅游业不仅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紧密相连,还能够有力地推动这些产业发展,进而在百姓身体健康、心灵愉悦、增长知识、快乐养老和生活幸福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五大幸福产业”中,旅游业是最能体现人们的生活心态,也是幸福感最强的产业。在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经成为衡量现代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准,旅游是改善大众生存条件、实现个体美好生活的最直接的方式。旅游按内容可分为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健康旅游、养老旅游等类型。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提倡“旅游+”,其核心便是要加大旅游与第一二产业以及商贸、文化、体育、医药、养老等产业的融合力度,形成综合新产能。可见,旅游与其他四大幸福产业契合度高,对其他四大幸福产业的带动能力强,既可以成为文体康养服务发展的重要载体,也可以成为与其联动的重要媒介。

  旅游业被列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原因:一是旅游是幸福生活、健康生活和美丽生活的标志,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旅游业是“五大幸福产业”中发展最快、消费最旺、投资最热、发展最成熟的产业、最具潜力和活力的产业,是“五大幸福产业”的龙头;三是旅游带来消费、带来市场、带来服务能力提升,对培育其他幸福产业有孵化功能,有很好的带动效应,是“五大幸福产业”的先导产业和动力产业;四是旅游产业与其他幸福产业可以很好的融合发展,是幸福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旅游的本质是要让人们通过观光、休闲、度假等体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陶冶情操,实现精神愉悦。《马尼拉世界旅游宣言》明确指出:旅游是人的基本权利,旅游是人类实现自我精神解放的重要途径。因此,作为一个以“幸福”来定性的产业,旅游业的发展诉求,实际上既包括了经济方面的,也包括社会方面的。

  将旅游业列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旅游产业是最能体现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产业,如去年我国的人均出游次数已达到3次,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标志。二是旅游业是综合带动性强的产业,其他四类幸福产业都与旅游有着密切的关联,可以说旅游业对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多个产业都有着较强的拉动作用。三是旅游业是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产业,将旅游业放在幸福产业之首,有利于更好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释放潜在消费活力。

  把旅游产业放在“五大幸福产业”之首,是由旅游产业本身的特性决定的。第一,旅游产业具有较强的综合性,既包括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传统产业要素,又包括商养学闲情奇等新兴的产业要素,这种综合性使得其分支产业非常丰富,在消费的拉动和带动作用上具有非常强的产业基础。第二,旅游产业具有较强的引领性,是一个具有非常广泛内涵的产业,能与其他产业进行充分融合,这种融合既可以带来新业态,也可以为其注入新内容、提升新动能。第三,旅游具有规模性,我国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均位居全球第一,入境也位居世界前列,这么庞大的规模奠定了中国旅游业的市场地位,在消费的提速升级上具有较强的基础和优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