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公开课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指南!

乡村旅游 2019-07-03 19:17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3月20日,文旅邀请到了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副研究员李连璞以及绿维全域旅游与景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王志联,两位大咖通过“绿维公开课”平台,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新政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绿维文旅完成了数十个全域旅游规划案例,独创了“全域旅游孵化器”模式和全域旅游投融资服务模式,出版了图书《全域旅游孵化器自主旅游时代的全域旅游》。基于多年研究与实践,绿维文旅可为各地提供全域旅游规划与创建辅导全程全链服务。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全域旅游,壮大旅游产业”。随后,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的通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启幕。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副研究员李连璞在“绿维公开课”上发言指出,要读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四大要点:验收文件,省级验收,提交文旅部材料,文旅部认定。

  验收文件:文化和旅游部制定《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共计1200分。《工作手册》和《解读》是配套文件,《管理办法》是指导文件。

  省级验收: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本辖区验收实施方案,报文化和旅游部备案后依据《标准》开展初审验收;验收包括暗访、明查、会议审核三种方式;通过初审验收的最低得分为1000分,形成初审验收报告。

  提交文旅部材料:包括认定申请、初审验收报告、验收打分及检查项目说明材料、创建单位专题汇报文字材料、全域旅游产业运行情况、创建工作视频。

  文旅部认定: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现场验收名单、现场检查验收、认定和反馈,验收包括会议审核、暗访、明查三种方式。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是示范区创建验收的标准和依据。包括创建基础分1000分+创新分200分,扣分项100分,1000分合格。(扩展阅读:解读来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新政与标准!)

  李连璞教授指出,对验收文件的正确理解和有效把握是创建成功的关键。要科学利用验收文件标准,要注意两点:一是化繁为简,变验收工具为创建利器;二是规划体系,体现验收文件要求。

  验收文件体现了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科学性、涵盖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多样性,表现为打分点的全面性和复杂性,因此如何化繁为简,变验收工具为创建利器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的关键。

  绿维全域旅游与景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王志联认为,首先要抓住全域旅游验收标准的要点;第二,根据全域旅游发展现状补短板;第三,基于验收标准进行全域旅游规划;第四,全域旅游创建流程辅导。(扩展阅读:绿维专家分享:全域旅游规划如何由繁到简?)

  王志联院长指出,在最新的全域旅游验收标准中,公共服务和供给体系是验收的两大要点;旅游吸引物构建、融合产业、社会环境优化等是全域旅游最重要的抓手;重点拓展景区以外的城乡旅游发展空间,提高全域旅游供给水平;重点通过交通体系的完善,带动全域旅游公共服务的提质升级。

  王志联院长强调,要制定或完善全域旅游规划、专项规划、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机制。(扩展阅读:全域旅游孵化器与池州实践解读)

  全域旅游创建单位应与最新的标准逐条比对,明确自身短板和提升方向。与以前验收标准对比,首次将规划统筹、体制机制、旅游厕所由基本要求到验收指标,新增和突出若干指标;与全域旅游发展现状对比,设施和服务是最重要的短板和抓手。

  全域旅游设施需求增长与供给不足的矛盾突出,补齐短板任务艰巨,最新验收标准对旅游服务提出了全面、高标准的要求,现状服务质量亟需提升。

  要有完善的规划体系。绿维文旅认为,一个完整的全域旅游规划包括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实施方案、全域旅游专项规划(根据区域旅游发展的现状症结针对性的制定专项规划,一般包括产品开发专项规划、公共服务专项规划、营销推广专项规划、市场治理专项规划等)以及建立旅游规划督导评估机制。(扩展阅读:创新规划编制方法,打造池州全域旅游新模式)

  全域旅游的核心理念是通过区域资源有机整合和产业融合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在全域优化配置经济社会资源,以“多规合一”的方式,形成一个全域旅游区“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扩展阅读:《厦门市全域旅游专项规划》通过评审,专家点赞多创新!)

  根据多年实践经验,绿维文旅可编制全域旅游顶层发展规划的5大分析体系与13大规划体系,及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百余个说明材料文件清单。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将从县级创建单位开始,根据验收流程与《标准 》,绿维文旅可提供:

  当前,全域旅游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绿维文旅围绕全域旅游规划设计、落地运营、投融资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率先提出全域旅游“破全”新思维,成立全域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创新提出了“全域旅游孵化器”模式和全域旅游投融资服务模式,出版图书《全域旅游孵化器自主旅游时代的全域旅游》,并完成数十个全域旅游规划案例。

  至今,绿维文旅已与河北省旅游委、福建厦门市、安徽池州市、县、云南盐津县等政府形成战略合作,用创新的全域旅游思维和服务模式,为石家庄、厦门、池州、红河州、安阳龙安区、通化市、兴化、布尔津、通辽、通道、湘阴、云阳、吉木萨尔、青岛城阳区、礼泉县、宝坻区、柞水县、烟台市、偏关县、山海天度假区、烟台、平武、开江县、长子县、泾源县、霍山县、新疆150团、新疆142团,西青区、南昌县武阳镇等多地旅游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和部分孵化服务,并形成了部分项目落地实施,为发展全域旅游积攒了宝贵经验。

  绿维文旅不断发展与转型,自2015年启动平台合伙人招募以来,已形成拥有上百家合伙人分院、600多家合作机构的合作平台结构,并落实形成了旅游项目孵化器、孵化器,项目孵化器和全域旅游孵化器,IP孵化器等联合服务结构。绿维文旅可为合伙人提供先进的方法论支持、最新的案例分享以及价值重估与深度赋能,现诚邀您的加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