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特色旅游纪念品全国到处都能买到尤其是这“四

乡村旅游 2019-07-03 19:2611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菜菜,咱们今天继续来聊旅游吧!今天菜菜来跟大家说说旅游纪念品,想必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如果有朋友出门旅游,那多多少少都会带一点旅游纪念品回来,可是你会发现这些旅游纪念品,似乎仅仅是个纪念品罢了,而且跟在其他旅游地买的纪念品有时候都一模一样,

  《半月谈》就曾报道过,如今木梳、披肩、帽子、手串这“四大件”已经成了旅游景区纪念品的标配,而且到哪儿,你都可以看到几乎长相相同的纪念品。比如拿丝绸来说,一件一模一样的丝绸披肩,如果你在杭州看到的话,那么别人就会告诉你,这是杭州的“杭绣”所制成的,当然,如果你在苏州看到了的话,那当地人也会告诉你这是苏州独特的“苏绣”,然后你到了成都,到了四川,看到了这款披肩的话,那这就是“蜀绣”了,如果你又到了河南看到这一模一样的披肩,又变成了“卞绣”总之,长得一模一样的同一件披肩可以有多种“绣法”,而且怎么说,怎么在理。

  所以呀,不少网友还吐槽“我给你带点旅游纪念品”简直是最大的伤害啊!还更有网友调侃道,哪儿需要去全国旅游啊,直接去义乌旅游不就行了吗?在义乌可以买到全国所有地方的“旅游纪念品”,估计义乌人民都不想出门旅游了吧,毕竟看到全都在卖自己家的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国庆节的时候,我国旅游实现的总收入达到了5990多亿元,这一数据应该说是相当可观了,相比于去年增长了近10%。可是这些旅游消费大多都来自于门票和住宿等“大头”消费,而所谓的旅游纪念品却并不那么受人们喜欢。甚至还存在质量低劣,价格虚高的嫌疑。

  我国目前的旅游盈利模式还是主要以门票为主,所以你会发现,我国的许多地方景点门票都非常的昂贵,毕竟嘛,所有的开销都靠着门票了,怎么不贵嘛!可是对于一些发达的国家,尤其是像欧美这些国家,人们旅游购物花出去的钱,几乎占到旅游总收入的60%到70%,而我国旅游购物的消费还达不到40%,这样对比起来真的是还有很大的差距呀。

  而仔细想一想,为什么我国人不愿意去买这些旅游纪念品呐?是因为我国出门旅游的人都没有钱吗?显然不是的,我国的旅游总收入是超过其他国家的,人们不愿意买,最主要的一点还不是因为旅游纪念品同质化太严重了,完全没有达到“纪念”的效果。当然,除了旅游纪念品同质化严重,还有就是人们对文化的传承和推广,甚至知识产权的认知不够深刻,认为许多旅游纪念品买来也是作为摆件,没有太大的实质用处,所以也就不愿意购买了。当然,除了以上两个原因,菜菜想,现在的人真的太浮躁了,很少有人再愿意花很长的时间,去钻研中国文化,中国历史,对中国文化钻研不够,也就很难生产出真正意义上的既具有创意,又具有文化传播意识的旅游纪念产品。而且在国内,即使你真正生产出来了这样的旅游纪念产品,由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够,也很快会被其他厂商所模仿、所替代,也让那些真正钻研的人寒了心。

  而如今我们能看到真正具有纪念价值的旅游纪念品,还是不多的。这典型的旅游纪念品还要属故宫的旅游文创产品,大家会看到故宫的一些旅游文创产品确实是相当的经验,而有特色,也将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画面,以一个有趣的形式再次展现在人类的面前。我们这个世界,从不缺产品,缺的是有情怀有价值的产品。

  希望我们尽量告别同质化的旅游产品和同质化的旅游景点,我们尽量去挖掘旅游景点,旅游产品中更深刻的意义。特色旅游纪念品,全国到处都能买到,尤其是这“四大件”!喜欢我们的话,记得戳关注点赞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