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绿维文旅践行“多规合一”创新休闲农业与乡村

乡村旅游 2019-07-09 23:2210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7年11月,北京绿维文旅取得《厦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12月,北京绿维文旅承担《厦门市全域旅游专项规划》的编制。厦门市作为住建部(原)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厦门市全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已经初步成型,“多规合一”的编制基础已经具备。2018年11月,项目通过评审。

  绿维文旅秉承“跳出规划做规划、跳出乡村看乡村”的理念,在厦门城市快速发展中,将责任与使命明确为第一要务。将如何准确把脉农业农村的角色变化,明确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任务和使命作为规划编制的前提与基础。

  首先,规划以厦门市乡村振兴的战略为抓手、从高级城镇化阶段乡村地区进行功能调整、洗牌全域旅游格局的空间、解读闽南文化载体的创新传承,发现农业与乡村的角色和特征:

  通过对厦门的调查,绿维文旅发现,当地农业农村的产业功能并不突出。生态功能、游憩功能及生活服务逐渐成为乡村地区的主要角色。

  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成功申遗,将再一次引爆厦门旅游。鼓浪屿限流的趋紧,极易造成岛内部分路段的拥堵,降低游客体验。同时,岛外众多旅游景区出现人气不旺的尴尬。“分流”与“引流”成为厦门旅游发展的关键词。四百万厦门居民的周末休闲也需要新空间和产品,“上山下海”成为厦门旅游发展的战略方向,但现有品牌知名度不足,开发限制因素多,远不及漳州部分县市。

  厦门全域旅游规划解决中远途市场的吸引问题,通过明星海岸、精品景区、特色小镇和品牌街区等新项目构建度假产品体系。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则侧重于服务都市居民,提供周末休闲生活产品,兼顾全国旅居与康养群体的需求。

  乡村生活环境和农业生产是闽南文化的重要源头,载体与市场化不足导致闽南文化逐渐的衰败。文化的传承创新需要与当下年轻人的喜好及现代生活相挂钩,成为生活的因子才能更好的传承。推动文化旅游化,以旅游景区、文化街区、文创商品等支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特色,是实现文化传承创新的路径。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厦门乡村振兴的核心路径、厦门全域旅游的重要增加空间、闽南文化旅游化的重要载体。由于生态建设、用地条件及关注度不足等因素的限制,厦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态初级、品牌缺失、产品单一、经营主体实力弱、规模小,吸引力不足,还不能担负应有的角色。

  其次,基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概念认知,结合生态红线、资源特征、市场需求、产业基础、区位交通等条件,形成特色发展策略:

  休闲农业以农业产业为基础,通过农业乐园、欢乐农场、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实现旅游人群的吸引和聚集,产品的娱乐体验化打造以及商业模式的提升将成为休闲农业的主要方向。乡村旅游以村庄为空间,以民宿、文创基地、康养基地、特色小镇承担客群消费及价值衍生功能。

  根据交通区位、资源禀赋、市场群体、产品基础特色发展因素,形成城镇片区、山前片区、城郊吸引三大类型。提升厦门市环山风景道,形成串联北部山区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带,形成与本岛环岛路观海风景道相对应的厦门北部环山风景道。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集群发展实现单个资源的整合,规避同质化竞争,每个集群形成2日游的产品体系,延长停留时间。

  严格遵守《厦门市生态控制线年)》的相关要求,通过原舍更新、小面积拆迁和新建的方式,推动生态红线控制区内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提升生态资源的附加值。

  最后,基于一张蓝图形成一批旅游新项目,主推五大集群、快速实现吸引力提升及产业要素布局,推动旅游品牌构建和产品的标准化。

  “积极推进市、县规划体制改革,探索能够实现“多规合一”的方式方法,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并以这个为基础,把一张蓝图干到底”这一句对于绿维文旅至关重要。

  绿维文旅作为城乡规划、旅游规划“双甲级”规划设计院,泛旅游产业·特色小镇·乡村振兴创新引领机构,在厦门项目中,严格遵守生态红线管控要求,真正做到了“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对照地块所在区域上位规划,确定项目用地条件、空间融合度。

  绿维文旅从区域的责任与使命着眼,推导出规划的特征、角色和主要任务,立足战略高度审视规划的定位,确保战略方向的准确。从项目的独特性,如乡村空心化、高阶段城镇化、农业碎片化、农村经济功能转变等着手,遵循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特性,面向游客细分,遵循生态红线管控要求和一站蓝图的规划,形成具有针对性、落地性的亲子、研学、康养、运动、民宿、农事、游乐等项目库,以集群或产业带为主要空间形态实现人气聚集和要素布局。

  尊重生态红线管控和乡村建设的规则要求,回归农业与乡村的本质、寻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市场规律和成长逻辑是规划探索和实践的主要成果。

  近年来,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致力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产业融合发展区、生态宜居样板区、农耕文化传承区。

  进一步说,我们现在经常说品牌故事,其实这种匠心,就是一种品牌故事。品牌故事不是生拉硬扯当地风俗传说,而是要在这些素材的基础上,通过设计、思考,让用户感到商家的情感、品位。

  休闲农业是这几年农业产业升级中的热点。很多农民朋友都在这个领域进行了探索,而且取得了成绩。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绿维文旅践行“多规合一”,创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2017年11月,北京绿维文旅取得《厦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基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概念认知,结合生态红线、资源特征、市场需求、产业基础、区位交通等条件,形成特色发展策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