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产业提质 村庄如画——广昌农旅融合激活田野新

乡村旅游 2019-07-09 23:30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长桥乡上凡村香花湾乡村旅游点,树林与竹林相依,侧畔流水潺潺,民宿与房车营地相互应和,随处可见的各类花卉争奇斗艳,移步成景,处处皆画;

  城郊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具有当地传统文化“莲生七子”寓意的异型大棚和连栋温室大棚错落有致,智慧、设施、绿色生态及休闲观光四型农业聚集发展……

  近年来,广昌县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认真推进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发展,把农旅融合与农业园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治理有机结合,深度挖掘农业的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农活体验等功能,做好农旅融合文章,有效激活田野新动能。

  温金祥是广昌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技术员,这名有着18年茶树菇种植经验的赤水镇农民,一来到示范园就被深深震撼:智慧化管理让各品类菌种实现多季培育、科学的空间布局可以增加6倍产量、智能化设施使作物不再受到恶劣气候影响……园区经营方福建正茸农业科技公司是一家科技型现代农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围绕广昌食用菌产业做优做强,建设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和有机白莲、食用菌产品深加工项目,并在全县各乡镇建设“一乡(镇)一工厂”“一户一车间”模式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全力推进产业提质升级。对于温金祥以及当地许许多多从事传统种植业的农民而言,这是一个更加有发展前景的产业。

  “从传统农田到高科技大棚、从传统农民到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员和管理人员、从单一的农业到农旅融合发展,这些变化就是广昌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希望。”广昌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曾小文向记者介绍,打造科研示范、休闲观光、辐射带动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显示出该县追求产业兴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定步伐。

  农业园区的发展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随着乡村观光、休闲、体验等功能逐步完善,乡村生态旅游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该县围绕莲花生态旅游主题,涌现出了火龙果现代农业生态园、头陂镇小平生态农庄、彭田生态村休闲度假区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点。去年莲花生态游共接待游客82.4万人次,增长20%;引进总投资1.5亿元的筑梦轻奢城生态农旅项目已经运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广昌县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乡村生态旅游产业等为支撑,充分发挥广大农民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富农、农旅结合、城乡联动。乡村旅游发展有突破,农村人居有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提高。2018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增长11.05%。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大江网(dajwjx)”和“手机江西网(jxrb_jxnews)”。

  1、本网所载的文/图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有益资讯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 。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