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林下经济模式分析

乡村旅游 2019-07-12 00:33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实行退耕还林是为了保护和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这确实是一利好政策。我国一直在提倡发展新模式,提高经济效益,退耕还林政策发起后,为了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增加农民收入与之相匹配的林下套种模式就出世了,被称为——林下经济

  林下经济,主要是指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起来的林下种植业、养殖业 、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既包括林下产业,也包括林中产业,还包括林上产业。

  林下经济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发展林下经济,对缩短林业经济周期,增加林业附加值,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发展循环经济,巩固生态建设成果,都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这么说,发展林下经济让大地增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源。十年树木是林业生产的基本特征。相对漫长的林木生产周期,对林业发展以及对林改后农民发家致富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只有让林地早点下“金蛋”,才能更好地促进林业生态建设及产业发展,才能更好地以良好的经济效益巩固林改成果,在兴林中富民,在富民中兴林。

  林下可以种植的作物有很多。例如可以采取林草立体种植模式,可以达到地上光能高效利用,地下土壤养分充分吸收的目的,幼林期种植牧草,既可以避免土地浪费,防止水土流失,又可以收获牧草。在林地、果园行间种草养鸡,可以给鸡源源不断提供饲草饲料。鸡粪又为树木提供有机肥,减少虫害,一举两得,省工省料,对鸡和树木的生长都有利,养出来的鸡肉质更好。牧草以多年生为好,避免每年播种,同时要求分枝分蘖多,再生性强,适应性强,适口性好。适用草种有豆科的白三叶、苜蓿,禾本科的鸭茅、无芒雀麦、黑麦草、早熟禾等。

  还可以在林地间作食用菌,是根据食用菌需散射光和阴凉多湿环境的生理特性,而林木生产的大株行距不仅能为食用菌栽培提供生长空间,林木的树阴又能为食用菌提供阴凉潮湿的栽培环境。因此,林菌结合,能更有效、更充分地提高光能和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同时,林地间作食用菌,可以减少林地杂草,而食用菌的栽培废料经处理后可作为林地肥料,增加林地肥力,实现生态的良性循环。另外还可以种植药材。至于大蒜和油菜不宜在成林中种植,成林中透光条件不是很好,会影响其生长,在刚栽的幼林中可种植。

  1、林-农型 实际上是传统的林下间种,调农植林,林下合理间作豆类、油菜、麦子、棉花等。

  2、林-经型 这是目前推广面积最大的一种类型。利用林间培育瓜果蔬菜、苗木花卉、中药材、生姜、草莓、食用菌等,还可以采用轮作式的合理套复种,融入传统农业栽培的一些品种,构成多种多样的间作方式。

  2.1 林间套种反季节蔬菜。造林株行距一般为4米×10米或5米×10米,每个树行间,套种一个蔬菜大棚,每个大棚占地约0.4亩,每亩林地可建2个大棚,种植一季秋延后和春提早蔬菜,再种一季小香瓜等,一般情况下,每亩林地间作作物纯收入可达2300元左右。

  2.2 林套食用菌。在杨树林(4米×8米)下大棚(8米×30米)种植蘑菇,每亩纯收入5000元。

  2.3 林套中药材。适宜林间套种的中药材品种很多,主要有金钱草、白术、丹参、何首乌、大黄、菊花等。射阳县林场在杨树林(4米×8米)下套种药材菊花,每亩可获利800元。

  3、林-牧型 利用林下空间种草养畜放牧。常见的林-牧草-鹅(牛、羊、兔、猪)模式,林下套种多花黑麦草、紫花苜蓿等耐荫性牧草,选择合适的放养品种,可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如5米×8米的林地间作5年,每年每亩可养鹅50只,收入远远大于种粮收入。

  4、林-渔型 多见于水网地区,利用低洼滩地开沟抬田,建成30-50亩左右的微型林网,四周边沟水面以及水稻田搞养殖,前茬为小麦,后茬为水稻或浅水藕,农田种植利用率为77%,养殖利用率为93%,亩均植树5-8株,亩均农田粮食和水产纯收入800元左右。

  林下套种小麦、油菜、黄豆、花生等。在幼林生长的前2年套种作物产量不受影响,3-4年产量稍有下降。至林内光照不足时,秋季间种一季油菜、或种耐阴的牧草用于养鸡、鹅等。有条件的地方也可根据市场需求和加工能力,套种草莓、生姜及其他耐阴经济作物,以增加收入。

  林下间作芍药、天麻、白术、贝母、板蓝根、山药、金银花等药材。林药间作中,林木可为药材提供庇荫条件,减少夏季烈日高温导致的伤害,对贝母、白术等偏阴性植物,可为其提供阴湿的适宜生长环境。同时,林下间作药材大多采用集约化的精耕细作,有利于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增加肥力,促进林木速生。合理的林药复合经营,也能使林下套种的药材保持较高的产量。据资料介绍,在稀疏林下套种白术,每亩种植1万株以上,干白术产量可达100-150千克;在林下套种板蓝根,每亩可收获鲜根300-400千克;在林下套种芍药,种植3年后收获,每亩可产400-500千克鲜根。

  林下套种多花黑牧划、紫花苜蓿等耐牧草,不仅可以在幼龄林下套种,也可在郁闭的中龄林、近熟林下套种。林内放养鸡、鹅等家禽,每年每亩可养50只,是极受市场欢迎的无公害绿色食品,经济效益极为显著。但幼龄林内禁止放羊,以免树皮被啃而造成对林木的伤害,得不偿失。

  林下培育平茹。由于平菇生长发育只需散射光,忌直射光,林内庇荫、湿润、凉爽的生态环境很适于培育平菇。同时,林下育菇,有益于高效利用残余基料,促进林木生长。

  油用牡丹可以说是浑身是宝,好养、好看、好用。油用牡丹具有耐寒耐旱的特性,油用牡丹花蕊能做茶,花瓣能用作化妆品,结的牡丹籽能够提炼成食用油。牡丹根就是大家熟知的丹皮,能入药。而且市场前景特别好,不用愁销路,这才是广大农户最为关心的事情。林间套种油用牡丹,油用牡丹还可以在套种其它农作物,形成三连套种模式,一亩地的价值充分利用。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