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打造“红色经典+村史馆”特色乡村旅游文化

乡村旅游 2019-07-12 23:1414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强化人民群众居安思危意识,检验人防警报防空预警能力,7月7日,河北省11市县(市、区)组织防空警报试鸣”---7月7日河北省统一开展防空警报试鸣通告

  这一天,警报声响彻天空,就在82年前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这段历史,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铭记:1937年7月7日,日本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北平、保定、石门相继失守...

  七七事变后,八路军一二九师抵达赞皇,太行一分区司令部驻扎在赞皇县黄北坪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战斗生活,并度过了抗日时期的四年。自抗战爆发,黄北坪即为抗日武装根据地,太行行署一专署、赞皇县抗日政府先后在黄北坪村成立。

  在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无数中华儿女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不仅如此,在遍地烽烟的华北前线,活跃着一支由朝鲜人民优秀儿女组成的抗日队伍--朝鲜义勇军,他们以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与中国抗日军民一道。战日寇、抓敌特,出生入死,谱写了一首国际主义的悲壮战歌。

  1941年11月底,朝鲜义勇军队来到冀西,在太行第一军区领导下活动,与八路军并肩作战,冲锋陷阵,气势如虹,在“西安事变”群众纪念大会筹备时,遭遇日军突袭,朝鲜义勇军和地方武装奋力搏杀终于突出重围,但是孙一峰、崔铁镐、朴哲东、李正淳等四名同志英勇牺牲,长眠于赞皇黄北坪村。历经数十年岁月沧桑,黄北坪村的干部群众,依然悉心守护着四位朝鲜烈士的陵墓,并一代又一代地传承着朝鲜义勇军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

  为纪念和宣传这段红色历史,黄北坪农宅旅游合作社成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太行一分区司令部纪念馆,馆里详细的描述了1937年-1943年赞皇军民在的领导下,以忍辱负重、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与日寇进行的持久、曲折的殊死战争,并描述了、、等革命先辈在赞皇的丰功伟绩以及抗战时期冀西的中马峪事变、长沙狙击战、步枪打飞机等一些重大事件。

  在合作社还设有别具乡村气息的村史馆,可以参观农耕农具:陈旧的扇车、犁、耙、耧等耕作农具,再现了上一辈人田间劳作的艰辛;旧式的木制风箱、布满生活印迹的木柜、纺线车、煤油灯、藤编暖壶、梳妆镜又仿佛让人看到了一家人朴实生活的场景……馆里陈列的老物件有从村里“淘”来的,也有村民自发捐出来的。今后还将继续征集展品,以丰富展馆内容,让记忆里的历史留存下来,让勤劳质朴的精神传承下去。

  有游客说村史馆就是一个“农具博物馆”,这些老物件,既是对过去的一种思念,也是对未来的一种向往。

  不论是村里的义勇军陵墓和故居还是合作社里的太行一分区司令部纪念馆以及村史馆都是免费提供游客们参观的,目的是为了宣传黄北坪村红色历史文化,学习抗日战争革命先辈们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精神;而村史馆的农耕农具展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真实的记录本村的发展轨迹和历史变迁,让勤劳质朴的精神传承下去。欢迎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学习。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