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上犹县园村清洁小流域治理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

乡村旅游 2019-07-12 23:25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李志强报道:7月11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的媒体记者来到江西省上犹县梅水乡,实地探访江西省第一个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园村清洁小流域治理取得的成效。

  上犹县梅水乡园村村,一条小河蜿蜒流过,尽管连日大雨刚过,河水依然平稳清澈,若是在往年这样多雨的季节,这条河并不太让人省心。

  走在河堤上,可以感受到眼前流淌的河水与不远处的高山相得益彰,构筑成绿水青山的景象。上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薛家煜边走边向记者介绍道,过去园村的这条小河与现在的情况截然相反:河水浑浊,河道淤堵。由于圆村处在群山环绕的山谷地形,形状似一个圆锅,一到下雨天,雨水就裹挟着泥沙往小河里冲,造成大水漫灌,河两岸的农田被洪水淹没,冲刷下来的泥沙更是加重了河道淤堵。

  据了解,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条小河流域内共有水土流失面积12.32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24.70%。水土流失导致生态恶化和土地生产力下降,致使河道淤积堵塞严重,沿线绝大部分河道都相当狭窄,河道宽度平均不足4米,有些地方甚至不足2米,严重影响了河道的行洪泄洪能力。

  同时,水污染也较严重、水生态环境呈现恶化的趋势,小流域内农村整体环境普遍存在脏乱差的现象,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良好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也严重掣肘了农村和农业经济的发展,致使生活在这些地区的广大群众,捧着金饭碗却过着贫困艰苦的日子。

  为解决园村小流域存在的水土流失等问题,2013年,园村小河作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试点开工建设,并于2014年竣工。

  由于园村拥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在有效治理区域内水土流失、加快生态修复的基础上,还把农村河道整治、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改善、面源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文化宣传等纳入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重要内容。

  经过治理,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御体系。随着植被的恢复和改良,以及坡面水系等小型蓄排工程的建设,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93.6%,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95%,小流域内蓄水保土能力不断增强,土壤侵蚀强度基本控制在轻度以下,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水土流失对下游的危害明显降低。

  此外,小流域小气候得到有效调节。生态系统功能逐步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逐步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据环保部组织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考核中的综合指标位显示,该小流域内九曲河水系水质常年达到二类以上(九曲河河水直接流入陡水湖),水源水质安全达标率达100%。

  通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园村小流域内的村庄更加干净整洁,河畅其流、水复其清,塑造了水清、岸绿、景美的宜人环境,带动了小流域内乡村旅游蓬勃发展。通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后,园村已经初步建成了村庄配套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客家型、生态型、产业型、乡村旅游型新乡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