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迁安:乡村旅游发展跑出“加速度”

乡村旅游 2019-07-12 23:29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长城网唐山讯(李瑛 记者 邢丁)盛夏时节,走进迁安亚滦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映入记者眼帘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场景:环抱山坡的景观湖碧波荡漾、游客采摘笑声一片……产业园的主人陈国有一边乐呵呵地请大家品尝甜脆可口的桃子,一边自豪地告诉记者,“6月份开始,蜜桃、油桃、黄桃相继对外采摘,平均每天就摘一万斤左右,前来采摘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今年不仅是桃子大丰收,还被评为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园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唐山市乡村旅游示范点,现在咱这园子在迁安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的带动下,也是在跑步前进呢!”

  亚滦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飞速发展只是迁安乡村旅游发展跑出“加速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迁安坚持以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抓手,以百里绿道为依托,以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为突破口,乡村旅游保障体系日臻完善、特色品牌日益凸显、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为迁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截至目前,该市已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0家,涌现出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9人,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称号。

  乡村旅游保障体系日臻完善。迁安始终把乡村旅游发展作为产业转型、生态建设、富民增收的重要支撑,结合城乡总规、乡村振兴规划等,高质量编制了《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打造“京津冀地区全域乡村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坚持政府资金优先对乡村旅游倾斜,在优先建设乡村旅游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的基础上,组建了迁安旅游发展公司、助农乡村建设开发公司,对内做好服务监管,净化旅游市场;对外引进合作伙伴,做足资金保障,全力推进景区开发。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旅游协会,下设乡村游专委会,制定出台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每年安排200多万元专项资金,有力激发了企业主动性、助推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日益凸显。迁安结合不同区域特色,采取“旅游+”“+旅游”模式,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和绿道建设、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生态建设、文体活动的“五个融合”,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坚持绿道为藤、景点为瓜,顺藤结瓜、连接城乡,依托138公里的“一横三纵”四条生态绿道,串联了7个A级景区和90%以上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沿线余家,采摘园、观光园、体验园等70余家。投资4亿元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省级重点片区——长城绿道片区,充分融入旅游元素,打造出了“红峪口长寿村”“徐流口豆香小镇”等特色品牌,白羊峪、山叶口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大力发展都市观光型农业,先后培育了亚滦湾农业公园、龙泽谷国际酒庄等一批精品休闲农业产业园,打造了欧C草莓公园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学习借鉴加拿大布查特森林花园经验,依托近10万亩废弃矿山,投资6亿元实施了金岭矿山生态公园项目,投资1.5亿元实施了棒磨山现代化农场,变废为宝,推进生态修复与休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连年打造了长城万人徒步大会、国际山地越野马拉松等品牌赛事,以运动为媒介吸引游客走进迁安。

  乡村旅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为持续提升乡村旅游的品质和内涵,迁安在补齐短板、提升素质、加强营销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市域乡村旅游内在活力不断增强。先后投资近1亿元,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更新设置旅游标识指示牌140多个,改造旅游厕所146座,建设观景平台12座,启动了北部旅游区交通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区域性游客集散服务中心。每年组织开展乡村旅游专题培训班,与香港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合作,每年投资20万元,对长城沿线旅游重点村开展村民素质培养。按照“一季一主题、一月一活动”思路,积极做好借节造势工作。“醉美水城四季游”活动已经走进京津,栗花节、美食节、采摘节等活动家喻户晓,轩小辕卡通形象刷爆“朋友圈”,出现了“旺季更旺、淡季不淡”的喜人态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