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三亚:擦亮琼岛品牌 推动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旅游 2019-07-14 20:5913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在首届“大三亚”旅游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上,有一项特别的议程: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与省知识产权协会、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如何对企业创新旅游线路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

  由于旅游产品的特殊性,多年来如何对企业独创的旅游线路产品进行保护一直是难点和热点问题。业界人士坦言,近年来这方面问题愈发严重,主要表现为景区名称商标频繁被抢注,旅游路线、旅游活动安排等内容抄袭严重。

  如何依法保护和运用自有商标,打造高质量旅游品牌?在启动旅游产品创新设计大赛的同时,三亚在探索加强旅游知识产权保护上迈出了新步伐。根据协议,省知识产权协会、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和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将共同推动成立三亚市旅游业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以更好地保护旅游产品知识产权。

  同时,我省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法律机构,还将通过开展宣传普及和培训工作、优化知识产权申请服务等多举措,推动旅游市场提质发展,擦亮琼岛旅游品牌,提升旅游品质。

  两只可爱的小松鼠分别身穿沙滩裙、沙滩裤,在椰林海滩上玩耍,“带你去天涯海角”7个字引人注目……日前,北京游客王炜在三亚天涯海角景区游玩时,通过微信下载了该景区的专属表情包,并将表情包图片发送到“朋友圈”中与朋友分享。

  “近年来,结合三亚及景区特色,我们设计推出了不少旅游IP产品,包括‘海角哥’‘天涯妹’‘鹿先生’以及‘恋爱神兽小松鼠’等,通过线上宣传、线下互动等多种形式,向游客传播海南文化,提升景区品牌知名度。”三亚天涯海角景区工作人员赵桂媛说。

  无独有偶,在三亚·亚特兰蒂斯水族馆,以海洋生物为主题的玩具伴手礼也吸引着不少游客购买、拍照。“这次逛水族馆,带孩子认识了不少海洋生物,对海洋文化有了更深了解,我还买了一个小鲸鱼玩偶送给孩子,留个纪念。”来自江西的游客文东萍说。

  随着旅游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怎样才能抓住游客的心?近年来,结合琼岛文化元素,不少海南涉旅企业以“新”制胜,纷纷推出旅游文创产品,统一设计景区IP形象,打造品牌节庆活动,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感与参与感。

  “三亚旅游要向高品质发展,还需要不断创新,以一大批品牌产品、优质产品作为支撑,并加强旅游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为旅游产品创新提供保障,激活旅游市场活力,提升旅游市场形象及品质。”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铁军说。

  在旅游市场推陈出新的趋势下,发展面临的难题亦不少。“目前,海南旅游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克隆和复制旅游线路情况时有发生,不利于行业创新发展。”陈铁军说,通过举办“大三亚”旅游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一方面是为了激发行业活力,打造更多高质量、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推动市场创新,破解旅游市场同质化难题。

  “行业同质化竞争十分激烈,同质化旅游产品层出不穷,极易陷入削价竞争怪圈。”省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郭炬坦言,若旅游线路服务产品设计得不到法律的有效保护,易导致市场上大量同质产品出现,将严重影响旅行社开发新旅游产品的收益,打击旅行社开发新旅游线路的积极性,不利于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涉旅企业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也加速了行业的同质化恶性竞争。有专家指出,对旅游企业来说,旅游商标既是企业的身份、标志,又是产品的身份、标志,更是优质产品的品牌标志,提升品牌价值对产业链延伸有着重要作用。

  “然而,很多旅游企业在创业初期,包括商标权在内的知识产权价值没有凸显,常忽视这些宝贵的无形资产,不利于旅游品牌打造及旅游市场开发。”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立春说。

  行业同质化竞争激烈、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产品创新积极性受挫……多重因素制约,在旅游市场朝个性化、差异化、专业化发展的新趋势下,海南旅游如何突围转型?

  “随着旅游业不断发展,旅游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渐突出。”省知识产权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欢说,海南亟待以发展文化旅游和IP旅游作为新突破口,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提升旅游的文化附加值,促进旅游综合经济与社会效益增长。

  可喜的是,海南正在不断强化旅游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今年6月,省社科联举办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主题研讨会,邀请旅游、法律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为海南旅游业界依法保护和运用自有商标、打造优质旅游品牌集思广益;7月,省知识产权协会、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和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三亚市旅游业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加强旅游IP的开发、运营及保护,共同推进旅游产品知识产权保护,鼓励海南旅游企业创新发展。

  “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和旅游行业协会还应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定期举办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培训班,不断强化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赵立春说。

  陈欢介绍,在今年举行的首届“大三亚”旅游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中,省知识产权协会将对旅游设计作品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服务,后续还将针对景点名称、旅游商品、旅游周边服务等,开展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多措并举激发旅游行业进行产品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优质旅游品牌,推动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