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看长江之变】感受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的魅力

乡村旅游 2019-07-14 21:00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网重庆7月14日电(刘政宁、姚於)长江经济带上的三峡库区腹心,有着这样一个“中国柑橘城”:88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横贯县境,G50沪渝、G69银百、G55张南3条高速公路形成“大”字型高速路网;规划建设的渝万高铁、广忠黔、沿江3条铁路干线万亩柑橘基地,在这里构建起“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产加销研学旅”完整产业链……

  这里就是忠县。这里建设的“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是全国首批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也是长江三峡库区和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忠县柑橘产业核心区的新立镇、双桂镇,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实现年综合总产值35.5亿元。

  13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忠县,感受这“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的独特魅力。

  新立镇,位于忠县西部,2018年辖区户籍人口仅有5.2万人,但这一地区生产总值却达到了11.49亿元——这一令人惊讶的经济成就背后,柑橘产业功不可没。

  新立镇党委书记欧应群介绍,新立镇先后建立了柑橘技术培训中心、全球最大的柑橘脱毒容器育苗中心、亚洲第一家NFC橙汁加工厂和全球最大的柑橘苗圃基地,是忠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的核心区。

  今年4月21日,2019派森百·三峡橘乡田园马拉松在这里起跑。比赛设置了半程马拉松、健康跑和欢乐跑三大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名跑步爱好者欢聚一堂。赛事紧紧围绕“田园”主题,比赛中选手要穿越万亩橘园、柑橘文化时空馆、柑橘四季采摘园等风光地,赛事期间带动全镇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田园综合体深挖文化旅游资源,以运动养生为目的打造“全国动养基地”,欧应群介绍,7月21日,这里还将迎来一场500人参赛的山地自行车赛,9月也将举办一场独具特色的“月光马拉松”。

  “今年3月,忠县金土地农业专业合作社还在新立镇中岭社区9组、10组种植了红、黄、绿、紫等7种颜色的水稻260余亩。”新立镇金土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定凡介绍,彩色水稻简称彩色稻,除能观赏外,产出的稻米亦可以食用。随着稻谷的成长,彩色水稻图案越发显得活灵活现。从空中俯瞰,稻田阡陌交错,彩色水稻与周边的村庄、山峦、树木相映成趣,成为田园综合体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与新立镇相邻的双桂镇,这里的千亩荷塘同样是重庆市民假日休闲的重要目的地。双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文龙介绍,目前双桂镇已建设了休闲游乐、田园康养、橘香书屋、乡村大舞台等设施,旨在打造“漫步橘海迷宫、沉浸荷塘月色、回归田园生活”的休闲胜地,“据统计,双桂镇去年一年接待游客已超过10万人次。”

  农文旅产业结合发展,现在好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郭文龙说,双桂镇立足资源条件的实际,构建起以柑橘产业为主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新格局。全镇现有柑橘16000亩、莲藕5000亩、葡萄300亩、李子3000亩,还在推动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建设。

  “过去,镇里的农产品都是等外面供货商来收,现在我们利用电商主动出击,去年仅双桂镇石桥村的柑橘一项产业,一年就卖出了300多万元,农民收益得到大幅度提升。”郭文龙手指荷塘,一脸笑容地介绍,目前双桂镇将“三峡花卉植物园区”和“橘乡荷海休闲区”视为“主战场”,已连续五年举办荷花文化旅游节,并成功带动餐饮、娱乐、休闲一体化发展,“橘乡荷海”的乡村美景已见雏形,“荷花池内养虾养蟹的项目目前也已上马,双桂镇建设特色效益农业重镇和特色生态文明小镇的目标,正随着项目的开展逐步实现。”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