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都匀:办好茶人会 助推茶产业发展

乡村旅游 2019-07-20 07:551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7月14日,时值周末,都匀市毛尖镇坪阳村总阳寨高寨水库旁绿油油的万亩茶山里,点缀着三三两两的游人和茶农。面对如画的美景,游人游茶山、闻茶香、采毛尖、品毛尖;茶园里,茶农背着竹编茶篓,唱着山歌采茶。

  临近中午,水库不远处的农家乐一品茗山庄里,老板许绍龙和工人正忙着准备中午客人点的几桌饭菜。看着客人陆陆续续就餐之后,许绍龙泡了一杯都匀毛尖茶,和记者聊了起来。

  “这几年,黔南州每年都会举办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这里几乎每年都有活动。得益于茶人会的举办,村里的道路硬化、总阳寨的房屋也进行统一改造,曾经路不通、房子烂、村民吃不饱饭、山上光秃秃的坪阳村,已经彻底变了样子。大家不仅种茶卖茶,还靠着茶吃上了旅游饭,我们非常期待9月份的茶人会。”许绍龙笑着说。

  茶农、茶人期待茶人会是有原因的。都匀市毛尖镇党委书记志伟告诉记者:“茶人会是都匀毛尖茶产业的盛会,是展示茶产业的窗口,也是促进茶产业发展的机会。”

  数据显示,6月23日,2019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揭晓,都匀毛尖以32.9亿元的公用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第11位,被评选为“最具品牌经营力品牌”,品牌价值从2010年的9.63亿元提升到今年的32.9亿元,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全国各大茶叶品牌阵营里,位次也迅速提升。

  “都匀毛尖品牌价值快速提升,优良的品质是关键,连续举办了三届的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功不可没。”都匀市茶产业发展局副局长蒙祖辉一语中的。

  时间回到2016年。当年,黔南州首届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举办。“办茶人会可不是耍花腔,走过场,茶人会是要办出实效的。”蒙祖辉记得,首届茶人会的实效就是促进茶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担负起“黔茶出山”的重任。

  通过连续三年举办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茶人会不仅为各地茶人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提升都匀毛尖品牌影响力,也实实在在地促进了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黔南州现有茶园161.8万亩,投产茶园105万亩,2018年全州实现茶叶总产量4.06万吨、总产值63.84亿元,全州茶叶从业人员38.83万人,覆盖贫困户14655户51420人,带动贫困户每人增收1314.23元。(记者 梁晓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