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绿维文旅实例解读:红色旅游如何创新升级

乡村旅游 2019-07-20 08:0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展红色旅游,是旅游与文化、教育深度融合的生动体现,是增强党与人民群众思想沟通的纽带,更是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促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绿维文旅认为,在红色旅游开发运营的过程中,特别是针对革命老区的旅

  发展红色旅游,是旅游与文化、教育深度融合的生动体现,是增强党与人民群众思想沟通的纽带,更是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促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绿维文旅认为,在红色旅游开发运营的过程中,特别是针对革命老区的旅游项目,要在深入挖掘、科学分析评价红色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合理有效地规划、开发和经营红色旅游产品及线路,适当提高红色旅游的市场化程度,建立红色旅游、红色教育的品牌体系。

  要使红色旅游撬动更大规模的市场,获得政府层面大力支持的同时激发更多游客的自发前往和消费行为,开发运营主体应从文化内涵、产业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展示创新四个角度进行突破。

  革命老区的历史文化是红色旅游开发的灵魂所在,要对中国创建、红军长征、抗日战争等重要历史时期的历史事件和文化内涵进行系统的梳理和解读,以红色文化为主题串联起区域内的旅游资源,从而形成主题鲜明的红色旅游线路和目的地品牌。

  红色旅游的开发要突破单一的景点或场馆架构,站在区域综合发展的角度,以泛旅游产业体系为引擎,构建旅游业与影视、教育、商业、娱乐、农业、生态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使红色旅游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惠及民生的带动性产业。

  要遵照国家相关部委的各类方案要求,在文物保护的前提下,重点加强红色旅游活动所必需的旅游公路、步行道、露天停车场、供电线路、供排水线路、旅游厕所、消防安防设施、垃圾污水收集设施、展陈场馆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必要的环境整治,最大程度地满足红色旅游景区及目的地的接待要求。

  当代的旅游者,特别是青、少年旅游者与战争年代相隔较远,静态的场馆观光和单一的导游讲解难以引起游客的共鸣,因此,红色旅游开发的过程中,要创新文化展览形式,利用影视、实景演出、AR导览、角色扮演、互动游戏、文创体验、文化活动等方式,在保证安全和庄严基调的前提下,迎合游客求新、求奇的心理,对红色文化进行更加立体鲜活的展示,使游客在穿越时空的体验中更加全面地感悟红色文化的魅力和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

  在绿维文旅主持编撰的《贵州瓮安猴场会议陈列馆设计》中,项目组以红军长征为主线,抓住猴场会议“上承黎平会议,下启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重大会议”这一重要特点,在产品开发过程以“转折”二字为主线,将整个展区分为了“运筹帷幄战黔中”“峰回路转见黎明”“沧海桑田话今朝”三大部分。

  面对猴场会议陈列馆自身资源优势难以凸显的问题,绿维文旅提出了“跳出展馆看展馆”的打造理念,将其与周边旅游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底蕴深厚的人文资源,实现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古邑文化旅游等多方位整合发展,留住游客,拉动消费。

  猴场会议陈列馆在情境化设计的基础上提升高度,运用高科技技术创新体验环节,实现人机互动,使游客在多种感官体验中深入了解历史。如运用电子沙盘与影片放映结合,真实表现红军四过瓮安的光辉岁月;再如在强渡乌江的场景还原中,采用影片播放与地面互动结合的展陈手法,在场地中复原乌江动感场景,同时地面互动的多媒体展陈技术使游客脚下竹筏浮动,呈现波光粼粼的特效,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仿佛是与红军共进退,能使游客快速融入革命事件之中,与历史产生共鸣。

  猴场会议陈列馆自开馆以来,已成为当地居民休闲、旅游、会议、演出的重要场所,并相继举办了多场红色素质教育、党员宣誓、第二课堂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对延续长征精神、构建革命圣地品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提供该页内容是出于为广大网友提供参考信息为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用户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本作品,基于此产生的法律责任凤凰网江西频道不承担连带责任。如有问题请联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