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传承研究》序言

乡村旅游 2019-07-20 08:1611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春暖花开、百花争艳的时候,中国海洋大学刘红梅博士的专著即将出版,她请我写一篇序言。她曾在湘潭大学攻读本科、硕士、博士,作为她曾经任教的老师,我非常高兴的接受。我认真拜读了她的文稿,心中充满了喜悦,这又是一部红色旅游研究的新著。

  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从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出发,作出发展红色旅游的重大决策,旨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更是明确要求,“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在坚定中国文化自信中,必须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传承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红色旅游是在传承红色文化的过程中兴起的,作为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和民心工程,是传承红色文化的有效载体,而红色文化是红色旅游的核心和灵魂所在。在新时期如何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文化,加强国民教育,净化社会风气,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提升国家软实力,这是一个紧迫的现实课题,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自从《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迄今已出台了三期全国红色旅游规划纲要。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就成了学界研究的热点,且在一些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是从红色文化传承的角度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的相对薄弱。鉴于此,《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传承研究》根据历史结合现实、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对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传承的若干问题(包括研究意义、研究概况、研究方法和主要概念的界定)进行了深入分析,立意高远,匠心独具,具有如下鲜明特点:

  《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一书,立足我国红色旅游的发展现状,将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的传承结合起来去研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该书深刻洞悉了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传承的内在关联性,指出了二者的辩证关系,论述了红色文化传承的一般规律,发现和分析了在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文化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了不少可行的解决措施和设想,并总结了在红色旅游发展中传承红色文化的特殊规律,就进一步发展红色旅游以促进红色文化传承,进行了若干大有裨益的思考。特别是揭示了红色旅游发展的深刻原因,指出红色文化传承的需要是红色旅游兴起的根本原因,国家建设先进文化的需要是红色旅游发展的直接原因,市场的社会的客观需求是红色旅游兴起和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因而,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文化势在必行。红色文化传承的一般规律和在红色旅游中传承红色文化的特殊规律是发展红色旅游的依据。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红色旅游应该遵循规律,从五个方面着手:在红色旅游规划开发中传承红色文化;在红色旅游景区建设中传承红色文化;在红色旅游展馆建设中传承红色文化;在红色旅游市场营销中传承红色文化;在红色旅游导游讲解中传承红色文化。

  《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一书,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该书对红色文化的内涵、特点和传承意义进行了研究,并在系统研究红色旅游的基础上,探讨了红色文化传承和红色旅游的互动关系,指出红色文化的传承离不开红色旅游这个现实有效的传承载体,红色旅游不仅仅是政治工程、经济工程,更加是文化工程。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课题。提出为了不使红色旅游空壳化,必须要在现实体制中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将革命时代和目前人们现实的幸福生活有机联系起来,找到一个契合点,那就是红色精神。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红色精神都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宝藏,这是红色文化的核心所在。因此必须通过对红色旅游资源进行历史性、真实性和现代性的建设,来显示更博大精深的红色文化内涵,展示中华民族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文化精神,展示中国革命的历程;深入挖掘红色旅游产品的红色文化内涵,用“新思路、“新创意”、“新理念”整合红色旅游资源,使红色旅游目的地更具有经典性、思想性和时代感,从而激发人民奋发向上,积极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中去。

  红色文化是中国人民在反帝反封建过程中,特别是中国领导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一种特色文化。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红色旅游是传承红色文化的有效载体,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取得了辉煌成就,红色旅游塑造了一个响亮的品牌,红色旅游在推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产生巨大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富民和民生功能也十分凸显。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围绕“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都为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红色旅游要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勇担起“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责任,认真梳理宣传中央和地方的“支持政策”,发挥好“指挥棒”的优势,驱动红色旅游创新发展,使红色旅游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一书,探讨了红色文化的内涵,概括了红色精神,比较深入地研究了红色文化的形成、红色文化的特点和传承价值;梳理了红色旅游兴起和发展的历程,分析了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传承的互动关系及其规律;探讨了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文化的现实对策。该书的面世,必将为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和红色旅游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对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传承进行全面系统研究,是实现当代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文化强国的重要课题和长久主题,同时也是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面对社会上存在的历史虚无主义的种种现象,我们要敢于亮剑,积极回应,积极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给青少年以正确的引导和教育。《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传承研究》较好的进行了这一块的相关研究,角度新颖,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应用价值,全书语言流畅,条例清晰,通俗易懂。一本成功的研究红色旅游的著作,源于作者对红色旅游的积极参与、大胆探索和认真分析。《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作为一本研究红色旅游的优秀著作,也为此后的研究提供了研究范式和理论基础。红色旅游正在新形势下茁壮成长,对于红色旅游的研究也正方兴未艾,我相信新时期红色旅游的相关研究必将不断推陈出新,异彩纷呈,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最后,有感写了一首小诗,作为结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