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茶旅融合下的N种开发之道

乡村旅游 2019-07-21 14:13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苏轼的这首关于茶道的七律,用清新简淡的笔风描写了从取水、煎茶到饮茶的全过程。国人喜欢喝茶,不仅解渴,还能修身养性。

  在漫长的发展轨迹之中,中国由原先的茶叶种植,逐渐朝着其他方面发展,进而衍生了茶文化,到了现代社会,茶文化旅游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茶文化旅游,指的就是茶业资源与旅游进行有机结合的一种旅游方式,其核心就在于文化体验,旅游者能够通过一系列与茶文化有关的活动来获得最为直接的各个方面感受,在此基础上为自身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国茶文化旅游起步较晚,开发程度也不高,茶商在开发茶文化旅游产品时忽略了茶文化的深层内涵,只是就绮丽的茶园风光打造生态旅游环境,却没有从茶文化的物质形态出发,将茶学、茶画、茶故事与茶艺表演融入到茶文化旅游之中。因此,茶文化旅游产品的文化特色不鲜明,项目缺乏创意,很少会有“回头客”。

  究其原因,我国茶园大多位于偏远的山区,起伏的山峦将茶园分割成一片片隔绝的区域,每一茶园都是孤立的存在并且受限于特殊的地理状况,规模大多较小,难以形成景区集聚效应。另外,我国茶商对于茶文化旅游的开发缺乏系统的规划,开发商只专注于眼前的茶文化资源,而没有从游客的消费心理和旅游需求出发对茶文化旅游产品进行多样化设计,导致茶文化旅游产品出现结构单一、附加值低的问题。

  在一些茶文化旅游景区,茶具、茶台、茶诗等都是以静态的方式陈设在大众眼前,而这既不能满足大众的新奇愉悦心理,也不能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更是直接影响了其集聚效应的发挥。

  茶旅是一种新兴的旅游模式,是茶文化与旅游业高度结合的产物。然而,茶文化对于旅游业的整体推动作用却极其有限。因为,我国茶文化旅游所处的阶段较为尴尬,茶商们只是沉溺于茶叶产品的销售,却完全忽视了特色茶文化旅游景区的构造,不愿花精力构建主题鲜明、风格迥异的茶文化旅游景点,而是倾向于模仿其他旅游景区的建设模式。

  茶旅游不能仅仅当成是茶园茶山的观光、休闲。现阶段,茶旅游是观光型初步游,但未来,要从大旅游、大休闲的广阔视野去发展,形成体验式、实践式的中度游、深度游。

  让游客参与到茶文化旅游项目中,如体验茶风俗、欣赏茶艺表演、猜茶谜、唱茶歌、听茶戏、吃茶宴等,加深旅游者对茶文化的体验。同时,以市场为导向,根据游客需求设专项的茶文化旅游,如茶园生态游、茶文化保健休闲游等。可针对青少年推出以山水生态游为主题的茶乡夏令营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讲授有关茶文化知识,如茶艺、茶礼等,并让他们到茶场亲身体验采茶、制茶的过程;对中老年旅游者,则应以休闲度假保健为主,在休闲、放松的旅游过程中,细细品味茶的文化、内涵,体味茶的风俗、礼仪,并可让他们品尝名茶和学习制作调配方法。

  以茶文化为主线,打造面向高端人士的茶乡度假项目。以茶为元素,通过茶文化来打造住宿,筹建高端茶主题酒店。通过酒店住宿空间来连接衣食娱行玩学购的服务。将茶美学生活方式的元素融入到酒店的功能化设计以及标准化、个性化服务中,令客人有更多探索的机会,并获取更丰富的住宿体验。

  随着节庆旅游的兴起与发展,各个产茶的省份、地区可以以茶为主要媒介,定期举办茶叶节、茶文化节、茶文化旅游节、茶文化博览会等。通过茶文化旅游节事节会,使茶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实施整体对外营销。充分发挥会展节庆活动的连动效应,精心打造茶文化旅游节的品牌。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茶诗歌、茶书画、茶散文、茶专著、茶音乐、名人与茶、文人与茶、茶习俗、中外茶文化之不同等内容丰富。可以举办茶诗会,吟茶诗、书茶画、读茶书、听茶乐;还可以请有关的专家、学者就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史、现状、趋势及中外茶文化的差异作报告,扩展游客们的视野,提高对茶文化的认识。

  设计一条关于茶的特色购物街,为游客提供茶特产、茶字画、茶陶瓷、茶诗词等旅游商品,还可以利用茶设计相关的衍生产品,例如扇子、衣帽、文具等,从而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