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健康趋势下“有机”能否成为茶产业的又一良

乡村旅游 2019-07-23 18:27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兴茶网 资讯】随着春茶逐渐开始上市,茶业界的从业人士、爱茶人士以及茶商茶友们近段时间的注意力都聚焦在茶山源头上,一时间,各地春茶、名优茶、名山名寨茶都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作为茶行业的一份子,小茗哥也在持续关注各地茶山源头的动态,尤其是近些年持续引发消费者热议的“有机茶”。

  前段时间,小茗哥和朋友一起逛超市,朋友看到价格远比正常蔬菜贵几倍的“有机蔬菜”,调侃道:“现在有机的食品越来越多了,有机茶的市场潜力如何?”

  朋友的话也引发小茗哥的深思,的确,在这个90后端起保温杯、可乐加枸杞的时代,以“健康”为标签的“有机”产品行业正在快速崛起。据统计,中国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有机消费市场,2016年,有机食品销售额约450亿人民币,比2015年暴涨50%。

  此外,我们也看到了肯德基于2018年推出健康品牌KPRO,以绿色健康食品圈粉无数;麦当劳也开始尝试将部分套餐中的饮料换成有机果汁,而国内以“有机食品”主打的高端餐厅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放眼茶行业,早在2010年,国内通过有机茶认证的企业就达400多家。而随着2011年,有机茶检测指标再度严格,国内有机茶企业增量开始大大减缓,但也进一步推动有机茶市场走向更加安全规范。

  而这几年,国民消费水平逐步提升、大健康概念日益深入人心,都在助力有机产品的快速发展。对此,业界也有资深人士向小茗哥表示:“这些年,我们都看到了有机食品、有机餐厅的蓬勃发展,相比之下,有机茶的发展似乎遇到了瓶颈,不知道接下来如何发力?”

  有机茶路在何方呢?小茗哥也走访了不少有机茶园,不少负责人向小茗哥诉苦:“为了申请有机标志,我们花了三四年的时间在源头建设,但到目前为止并未给我们带来预想的回报,究竟是否该坚持呢?”

  小茗哥认为,有机产品是未来的一大趋势,这一点从有机食品、有机餐厅,甚至是有机材料都可以看出。在经过了多年的发展,有机产品“健康”概念早已深入人心,尤其是各大著名商超的有机蔬菜、有机水果等更是成为中产阶级的标配。

  对于茶产品来说,其实大多数的爱茶人士都想要喝到更加健康、有益的茶。现如今许多消费者追求古树茶、寻找生态茶,最终目的都是在找“绿色、健康、无污染”的茶,这不正是“有机茶”的核心亮点吗?

  现如今,大多数的消费者对有机茶的价值还处于“一脸懵逼”状态,无法区分有机茶和所谓的古树茶、生态茶的区别。甚至不少从业人士也搞不清有机茶是什么,遇到普通消费者的咨询时,一问三不知,因此也造成了古树茶热度持续、有机茶不温不火的局面。

  小茗哥认为,做好有机茶的科普和传播,解决消费者深刻认知问题是有机茶市场升温的基础。

  做好有机茶的科普与传播之后,它的市场和销量就好呈现爆炸式增长了吗?当然不可能那么简单,即便“有机”的健康属性及概念早已被大众接受,但还有类似老年人、小镇居民等群体依旧不买单,他们更相信菜市场的新鲜蔬菜。

  同样,对于有着十年甚至更长茶龄的老茶友来说,他们对于茶的认知与接受度早已固化,要在他们中间推行“有机茶”概念,整体的难度以及收获的效益比都不理想。

  相反,中产阶级和千禧一代则隐藏着巨大潜力,前者拥有经济实力基础并乐意为“健康”和品质生活买单,后者虽目前收入不高,但也愿意为可持续概念、有机和自然的产品支付溢价。

  这一点,我们从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可以看出,近两年美国千禧一代已成为增长最快的有机产品消费者,2018年增长了13.8%。而在中国,千禧一代的消费力不弱、对健康有追求、愿意为可持续的概念买单,他们将是有机茶市场破局的重要方向之一。

  当然,比起有机食品来说,有机茶还是过于“小众”一些,但小茗哥认为,在“有机”和“健康”概念持续输出的今日,代表着原生态、自然和健康的有机茶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增长空间。

  最后,小茗哥也想对正在规划或已经参与“有机茶”的企业送上一句话——对于现如今的有机茶市场,虽然困难依旧重重,但未来的发展与前景是光明的,最终还是需要坚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