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黎平县高屯街道发展林下经济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乡村旅游 2019-07-23 18:35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7月9日,在黎平县高屯街道红军桥景区至八舟仙人岩景区旅游公路旁的坡地上,瓜农杨再琴正在自己的西瓜地里采摘西瓜。她小心翼翼地掀开藤蔓,抱起一个个沉甸甸的大西瓜,脸上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进入六七月,杨再琴每天都要在天刚亮时,把采摘来的2000多斤西瓜拉到城里批发给水果商,然后利用下半天时间在瓜地下坎的旅游公路边向来八舟河观光避暑的过往游客零散兜售西瓜和蔬菜等。

  在杨再琴的西瓜售卖点,几名游客一边酣畅淋漓地啃着她刚从地里摘来的新鲜西瓜,一边赞不绝口。

  除了现吃的两个,他们还顺带给家里捎上几个。“这些吃过高屯山地西瓜的游客,怕在城里买不到这里的瓜,总是要往家里带上几个,有的还专程开车来这里买。”杨再琴说。

  高屯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瓜果之乡,其独特的气候和土壤,加上瓜农的有机种植,上市的“山地西瓜”又沙又甜,水分充足,深受消费者青睐。

  “政府的扶贫政策好得很,种的油茶树是免费送的,地也是免费开出来的,为了帮助我们致富,还带领我们在油茶林里种西瓜,去年我光这一块地的西瓜,就得了7000多块钱。”杨再琴指着身后套种在油茶地里的西瓜说道。

  走进西瓜地,笔者发现,这些给瓜农换来真金白银的西瓜,全部是套种在还没有挂果的油茶林里的,除了种植西瓜外,还有黄瓜、茄子、豇豆和辣椒等经济作物。

  据悉,从红军桥至八舟景观带的十里长廊,原本是一片荒凉的坡地。近年来,高屯街道聚焦产业脱贫,因地制宜将原来的荒地改造成油茶林,并在发展油茶产业的同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在油茶基地里套种西瓜、辣椒等农作物,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有力地推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八舟旅游公路沿线多亩的油茶林都是这几年新建的,由于油茶的挂果期很长,在油茶林里套种水果和蔬菜,能更好地增加群众的收入,达到以短养长的目的。”高屯社区支部书记吴玉宏说。

  今年,高屯街道共发动群众在油茶基地里套种西瓜达到3000亩,覆盖85%的贫困户,仅此一项,就能给当地群众带来900多万元的产值,有力推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

  据了解,高屯街道的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借助优越的地理条件,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套种模式,在发展油茶和茶叶等主导产业的同时,扩大水果和蔬菜产业的种植规模,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增加贫困户收入来源。

  “近年来,高屯街道按照人均一亩油茶、一亩茶叶的要求,大力发展两茶一果特色产业,油茶基地每年增加4000亩,茶叶每年增加2000亩,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前期带头在基地上套种了一些水果和蔬菜,并帮助建设加工车间和冷库,有效助推产业扶贫。”高屯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祖艳说道。(通讯员 杨理显 王鸿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