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我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情况汇报

乡村旅游 2019-07-24 21:49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昭平县地处漓江下游、桂江中段,森林覆盖率达85.5%,气候宜人,群山环绕,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生态资源,是乡村旅游资源富集地。近年来,在昭平县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昭平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旅游业在全县国民经济中所占的地位不断提高,其中乡村旅游是我县主要打造的旅游产品类型,现将我县乡村旅游产业情况汇报如下。

  我县把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景区开发、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构筑集生态观光农业、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模式、多层次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每年依托特色农业举办茶王节、杨梅节等农事节庆活动,使乡村旅游带动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目前,全县拥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个,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自治区级五星级乡村旅游区1个、三星级乡村旅游区4个,四星级农家乐2家,三星级农家乐5家。

  昭平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的发展定位,加快观光旅游业向生态休闲体验旅游业转型升级,让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展现新活力,依托黄姚古镇、桂江、茶园等丰富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以生态休闲为主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按照做大做强以生态景观、古镇人文、茶叶文化为主,以乡村旅游为补充的旅游发展格局,全县储备了开发条件较为成熟的旅游项目及乡村旅游点20余个。

  (一)走马观画乡村景观旅游带:把黄姚镇(经走马镇)至昭平县城二级路沿线打造成开放式的乡村田园景观带,沿途合理分布、设置停车点及观景平台,修建自行车绿道、生态旅游公厕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创意茶园旅游节点、浪漫茶香旅游节点、原味乡村旅游节点、竹林果庄旅游节点、英雄茶乡旅游节点、灵动水韵旅游节点,改造特色民宿,开发特色美食及特色旅游商品,形成以“田园观光”、“民宿体验”为主的“走马观画乡野景观带”。目前该项目公荒坪、公戍旅游驿站已实现竣工,骑行绿道正在进行裕路至森冲,森冲至庇江段,庇江至佛丁施工,古邓驿站正在完善前期及征地工作。此项目的顺利推进,将有利于带动走马镇西坪村、合水屯、古邓屯等沿线贫困乡村发展。

  (二)昭平镇马圣乡村旅游区:昭平镇马圣村位于昭平县昭平镇西北方向,距离县城2公里, 全村以种植水稻、蔬菜、茶叶、铁皮石斛和养殖淡水鱼、蜜蜂等为主。马圣村是自治区重点旅游扶贫村屯,以茶文化为主题,打造观光茶园,把“领头示范”作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亦旅亦农”的旅游开发之路。2015年昭平县委、县政府从旅游专项资金中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故乡茶业公司进行扶持,让其从单一茶产业向茶旅融合产业转型,将故乡马圣茶园基地打造成3A级景区。故乡茶业公司依托自身拥有的茶产业资源,通过整合有机茶园风光、茶叶加工设施和茶文化建设等具有旅游潜质的元素,把茶产业往休闲农业和体验农业的方向延伸,进行生态观光和体验旅游的开发,把种植业、加工业、旅游业、服务业和文化产业融为一体,使之形成生产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马圣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解决了周边1000余农民的就业问题。

  (三)界塘乡村旅游区:界塘村位于黄姚镇,该项目按旅游新农村模式,启动生态移民工程建设,引导当地村民参与旅游开发。主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自行车绿道、观景亭及其他旅游公共设施,目前界塘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建筑和下洞水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实现竣工,峰门老寨生态乡村完成部分旅游景观设施建设,乡村旅游已初现雏形。

  (四)罗望村旅游扶贫开发项目:主要依托周家水库,实施黄姚花海景区和乡村度假酒店项目,通过打造差异化旅游产品,与黄姚古镇形成资源互补,打造游客参与性强的旅游项目,发展乡村休闲体验游。

  1.黄姚花海景区:项目总投资1333.2万元,总规划面积约286.93亩,主要建设连片花卉种植、滨水休闲、特色景观、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多元要素于一体的一站式休闲娱乐新空间。黄姚花海整体格局以凤为形,与仙女湖交相辉映。景区于2016年2月4日实现开园,开园当月接待游客达6.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8万元,于2017年底获批4A级景区。

  2.乡村度假酒店: 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总规划建设用地面积54.39亩,建设主体为1栋酒店综合楼以及7栋独栋乡村式客房,配套建设停车场、网球场、小型绿地广场、野外餐厅等。目前黄姚花海酒店已经建成投入运营。

  (五)北莱村旅游扶贫开发项目:近两年来,北莱村积极的探索乡村旅游开发实现脱贫的有效途径,确立了“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景区带动、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发展路子,通过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北莱旅游景区,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实现旅游与扶贫的有机结合。

  根据景区的总体规划,通过黄姚德缘庄园和北莱古村的项目建设为北莱村村民创造了“土地流转增收、务工就业增收、产业发展增收、企业反哺增收”等四种增收方式。项目实施以来,共租用农民旱地146亩,水田34亩,闲置古屋58栋,帮助大部分群众解决了脱贫启动资金,增加了农民收入,迈出了旅游扶贫的第一步,同时为部分群众创造了就业机会。景区建成投入运营后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另外通过企业的发展,将带动乡村餐饮、住宿、特产生产销售的发展,促进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贫困村群众不用到外地打工也能在家乡就业,并获得较好的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我县积极推进茶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与传统节日相融合,策划文化主题活动,推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一)茶王节:我县自2004年起每年举办“茶王节”活动,受到广西乃至全国茶文化界的高度关注。昭平茶王节把茶叶生产与生态休闲旅游、民俗文化有机结合,档次高、规模大、内容丰富、效果显著,极大地促进了茶产业和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二)仙回瑶族乡调马:仙回瑶族自治乡大中村马威屯民间传统文化丰富,其中“调马”尤为盛名,马威屯已发展成为自治区级文明村屯。2009年,被贺州市列为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队也荣获自治区“优秀文艺队”称号;2012年,被自治区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世外田园开业一周年庆典活动将瑶族乡调马策划运用到活动中并向游客进行推介。整个活动除了瑶族民间舞蹈“调马”在景区内巡游外,还包含舞蹈“调马”巡游前的祭祀、礼仪等仪式活动,以此向游客宣传介绍“调马”这一活动的文化内涵和寓意,调动游客参与的积极性,让游客充分体验和感受昭平独特的民族文化与乡村风情,吸引游客近万人次。

  (三)黄姚古镇鱼龙节:又名提灯会,是黄姚古老的习俗活动,起源于乾隆年间。正元初二这天,家家户户都早早扎好了各式大小不一、风格各异的鱼状、龙状的灯笼,天黑下来时齐齐点亮灯笼里的红烛,男女老少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敲锣打鼓在古镇里的街道上行进,形成一条流动的火龙。整条龙在乐声中沿着规定的路线和队列奔跑.龙就像活了一样,民间以此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每年鱼龙节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四)龙舟赛。2015-2018年国庆节前后,连续4年全国各地数十支龙舟队、数百名选手齐聚昭平县桂江,共同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龙舟竞赛盛会。比赛期间,除了开展男子龙舟竞速赛外,还举办了万人健步走、摩托艇水上飞人表演、乡镇龙舟巡游、龙舟赛摄影大赛、美食商贸展等活动。龙舟赛成为昭平县继茶王节后又一个万人参与的大型节庆活动。

  “古镇寻梦、田园观光、民宿体验、茶海度假、山水养生、温泉休闲”是我县重点打造的六大旅游产品体系,近年来,以黄姚古镇古村落群为主的“民宿体验”旅游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一)黄姚古镇:黄姚古镇发祥于宋朝开宝年间(公元972年),距今已有1045年的历史。黄姚古镇完整保存着8条石板街,全长10公里,有亭台楼阁10多处,寺观庙祠20多座,有砖木结构古建筑513间,面积162200㎡,古建筑中民居约有150000㎡。黄姚古镇旅游开发的基础就是黄姚古镇现存的古建筑群,为此,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旅游开发公司,都在努力筹措资金对古建筑进行修缮与维护,黄姚古镇的古建筑群因此得以完整地保存下来。

  1995年黄姚古镇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5年,被亚太地区旅游合作组织、世界华侨华人旅游合作组织和中外旅游品牌推广峰会组委会联合推介为“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城镇”。2006年4月份又被多家媒体通过网络短信评选为“广西最值得外国人去的十个地方”和“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五十个地方”。2007年7月被列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镇,2008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是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城镇,中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最美十大古镇之一,被网络评为“中国最美五大水乡之一”,2012年被列为广西首批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目前,黄姚古镇拥有“偶然间客栈、阿姚的房子”等126间特色民宿,其中,黄姚舒馨忆栈入选2015年广西十大特色民宿客栈、黄姚幸福里客栈入选2015年广西十大人气民宿客栈,民宿品牌得到了中外游客的一致认可。

  (二)北莱古村。北莱古村落位于黄姚镇北莱村大坪屯,是清代末年创建的南方特色村落,其建筑多由青砖构成,历史古建风貌犹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周边的山水田园为基础,融合古今文化将其打造成乡村田园式休闲度假村落,对北莱村旅游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该项目涉及的古屋有58栋,计划投资5000万元。已完成50栋古屋的租用工作,并于2017年1月中旬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修建10间古屋精品民宿,目前两间样板房已完工。

  (三)其他古村落。我县除了黄姚古镇、北莱古村落以外,还拥有古邓屯、峰门老寨、石城寨等特色古村落、古民居,其中樟木林镇新华村、走马镇黄胆村罗旭屯获得“中国传统村落”的称号,适宜发展特色民宿旅游。目前我县已经有计划地进行相应古村落的招商引资工作,并结合广西特色旅游名村的创建工作和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工作,积极推进古村落观光、特色民宿产业的发展。

  近几年来,我县切实贯彻自治区、贺州市关于加强农村党员和农家乐旅游经营者培训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旅游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培训班、考察学习、送教上门等形势,累计开展培训30余次,累计培训1500多人次,惠及农家乐、餐馆、酒店、民宿等企业300多家,有效地提升了乡村旅游业的整体服务水平。

  我县乡村旅游产业起步较晚,受此影响,虽然我县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但未能进行系统、有效地开发、利用,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仍处于初始阶段,还没有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

  (一)旅游产业基础薄弱。受交通条件差和旅游开发程度低等因素的影响,我县乡村旅游产业基础薄弱,没有形成产业规模,旅游配套设施也相对落后,游客服务中心、医疗救助设施、旅游购物、餐饮与住宿等缺乏,旅游接待水平亟待提高。

  (二)缺乏规划和策划:由于资金缺乏,没有对旅游资源进行论证、规划和策划,开发中只重规模,不讲质量,粗制滥造,许多乡村旅游开发存在较大的盲目性,只考虑当前,不顾长远,部分乡村在开发乡村旅游时,人工痕迹过于明显,农村旅社建成高楼大厦,城市化倾向严重,影响乡村旅游的特色。

  (三)缺少专业人才。由于我县乡村旅游的开发和研究均处于较低层次上,乡村旅游的经营管理人员少,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缺乏系统有效的培训。在实际的乡村旅游操作中,许多乡村旅游区的管理人员由村干部兼任和当地农民担任。乡村旅游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低下,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与低素质乡村旅游经营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相矛盾,乡村旅游处于粗放经营,形成轻管理、低质量、低收入的恶性循环,严重制约了我县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四)产品开发深度不够,没有特色。目前我县乡村旅游多集中开发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等旅游产品,乡村旅游的开发过分地依赖农业资源,缺乏文化内涵,对独具特色的茶叶文化、古镇古村古民居等的开发深度不够,地域文化特色不突出,尚未形成有知名度的品牌。

  (五)部门联动不足,旅游融合度低。在开展乡村旅游开发的过程中,需要水利、农业、林业、环保等部门根据部门职责及工作安排,对重点乡村旅游村屯集中投入部门资金,主要用于完善乡村旅游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开发工作缺乏统筹机构指导,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没有融入旅游元素,村屯的基础设施建设未能达到乡村旅游的标准,不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旅游氛围不浓,旅游产业带动效果不显。

  为加快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充分利用我县的乡村旅游资源,带动扶贫村屯脱贫致富,建议上级部门:一是在旅游扶贫项目招商、用地、资金和政策上予以倾斜,并在文化提炼方面予以指导,加大人才扶贫、文化扶贫、政策扶贫力度;二是加强资金整合,加大对乡村旅游扶贫地区的基础设施投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同时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