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莒县洛河镇:“田园综合体”打造文旅新名片迸

乡村旅游 2019-07-24 21:56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时下,立冬已过,寒意袭来。走进莒县洛河镇恒青源·田园牧歌综合体民宿体验区,却是另一番景象。民宿屋内,中式木质装潢古朴典雅,温馨舒适的自然气息扑面而来,屋外,湖水碧波,渔船荡漾,

  恒青源·田园牧歌综合体位于洛河镇沭河西岸,崔家庄村东部,该村借助旧村改造契机,整合资源优势,拓宽发展空间,激发沉睡活力,让往日村庄旧貌换新颜。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田园综合体”,恒青源·田园牧歌综合体基于政策机遇与崔家庄村现有人文、生态、农业基础等资源优势应运而生。该项目总投资1.18亿元,占地面积2300亩,目前,已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流转土地1200余亩,建成13个温室大棚,配套建设了水肥一体化设施,栽植樱桃、葡萄、水稻等作物1000余亩,包括休闲采摘、农耕文化、民宿居住、非遗文化四个体验区,形成了集游览、观光、采摘、居住、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如今已成功举办了“寻初心·看变化”清清洛河徒步旅游节、农耕体验插秧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吸引游客2万余人,带动旅游销售金额80余万元,并成功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了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恒青源·田园牧歌综合体也成为了洛河镇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定位准确,模式新颖,如何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带动全镇文化旅游产业新发展?洛河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解放思想、抓住机遇、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定下“一盘棋”计划,围绕全县“拥河发展”,打造沭河两岸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带发展思路,把“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的“有效抓手”和“强力引擎”,走成片土地流转和农业品牌化之路,助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幅符合洛河镇情、具有洛河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模板呼之欲出。

  告别恒青源·田园牧歌综合体,在满目金黄的大道驱车而行,清新湿润的空气,随风而舞的银杏树叶,把一幅幅田园点缀的风光无限。沿着洛河生态长廊,来到了绿野芳田·田园综合体在建现场。

  这个位于镇驻地洛河南岸的全镇第二个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投资1.6亿元,一期规划占地500亩,投资5200万元。目前,一期土地流转已完成,6条园区主路、3条辅路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土壤改良、水渠开挖和田间整理等配套设施建设。“我们将创意经营理念融入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建设精品采摘园、农耕文化体验区、青少年实践基地、水上乐园、民宿度假区五大板块,打造集休闲度假、农事体验、观光农业、民宿居住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张经理向笔者介绍道,“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利润37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可达80余个。”说到未来发展前景,张经理信心满满。

  田园综合体建设给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洛河镇乡村旅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春节期间恒青源椰糠无土栽培草莓、富硒圣女果采摘游如火如荼,周姑戏、非物质文化遗产渔鼓书、快板书表演,莒地剪纸、宋氏铁艺展览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竞相上演;1月1日,“不忘初心·健康骑行”洛河镇全民健身暨恒青源绿色果蔬采摘节开幕;4月6日,在周家庄村千亩成片桃园赏花期举行了“桃花源·赏花摘果慢游节”;9月30日,抓住国庆长假契机,举办了“采摘垂钓·漫游节”,吸引了各区县众多游客前去游玩……除此之外,洛河镇还借助交通区位优势,发挥镇域农业设施园区蔬菜水果种植特点,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采摘游,农业休闲观光采摘业初具规模。圣啓农场采摘园、环青龙湖千亩富硒桃基地、大张宋猕猴桃采摘园、小汪头村火龙果采摘园、周家庄千亩“洲蜜桃”基地、前四墩坡村富硒桃基地、双合村富硒金果梨采摘园等多个果蔬采摘园都已成为市民节假日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做大做强文化旅游”的强有力号召下,全县“拥河发展”的蓝图已经展开,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文化旅游的大幕已经开启。洛河镇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以文化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宝贵机会,统筹兼顾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打造凸显村镇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项目建设遍地开花。同时,积极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电商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基地”等模式,构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布局的空间骨架,使农民从绿色发展中得到真金白银,真正实现把乡村旅游和脱贫致富有机结合,把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让历史文化底蕴贯穿乡村旅游始终,全力打造有特色、能感知的“莒北风情小镇”文化旅游特色品牌,为加快建设“一强三名”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作出更大的洛河贡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