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8湖南省茶业行业发展推进会暨茶产业提质增效

乡村旅游 2019-07-24 22:00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记者 刘尚文 陈大勇)今天上午,2018湖南省茶业行业发展推进会暨茶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会在长沙湖南宾馆召开。会议总结了全省茶产业发展成就,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千亿发展目标。

  湖南省政府、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湖南省农业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供销社、省扶贫办、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涉农涉茶部门领导,全省茶叶主产市(州)、县(市区)政府和部门领导,各市(州)县、(市、区)茶业协会会长、秘书长,省茶业协会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部分常务理事、理事和省市茶叶龙头企业负责人、茶农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原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出席了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邹永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由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曾震亚主持,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作工作报告。周重旺在报告中对2017年湖南茶产业发展情况作了全面总结,并对2018年全省茶产业工作提出了设想和建议。据介绍,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农业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供销社、省扶贫办、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涉农涉茶部门的支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推动、全省茶人的共同努力下,推动了我省茶叶产业强势发展,取得了很好成绩。到2017年底,全省茶叶园面积达到243万亩,产茶25.1万吨,出口4.7万吨(含边贸出口),创汇1.6亿美元,实现茶业综合产值713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13%、33.5%、12%、23%和10%,其增长幅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

  一是各级各部门加大了对茶产业的支持力度,强力推进茶叶全产业链的提质升级,加快了创新发展步伐。

  二是加快了茶叶资源整合步伐,打造了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全省已形成了打造“潇湘绿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湖红”红茶四大省级公共品牌的共识。品牌建设取得新的成绩。

  三是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省茶叶龙头企业总数已发展到159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已增加到3家,省级龙头企业发展到49家,市级龙头企业扩大至107家。

  四是宣传推介市场拓展全面展开以安化黑茶和大湘西潇湘茶为代表的湘茶品牌宣传推介活动不断加大,内外销市场拓展力度持续增强。促进了湘茶品牌的提升、市场的扩大、出口的增加。

  五是科技兴茶取得了显著成绩,省茶叶研究所、湖南农大茶学系、省茶叶学会、省茶业协会等培训机构,2017年培训茶叶生产、加工、经营、管理等方面实用人才和茶农15000余人等,为湖南科技兴茶提供了技术与文化上的人才支撑。

  六是茶文化蓬勃发展“2017中华茶祖节品茗思祖活动月”系列活动、第九届湖南茶业博览会湖南茶叶“十强生态产茶县、十大安全放心品牌、十佳茶旅景区”的评选宣传展示、“神秘大湘西生态潇湘茶”系列报道、湖南广电茶频道开采节举办、湖南卫视《黑茶大业》专题片的播出促进了湖湘茶文化发展与繁荣,增强了我省茶叶竞争软实力。

  七是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省委省政府对茶产业的重视,省农委、省发改委、省供销总社、省扶贫办、省农开办、省湘西办、省商检局等省直部门更是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倾斜、支持茶产业发展,主产等区党委政府将茶产业列为主导产业加以扶持,为全省茶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周重旺在报告中指出,发展湖南茶产业,要坚持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机遇,认真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重点发展油茶、茶叶两个千亿产业的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生态、安全、优质、高效”为目标,以潇湘绿茶、安化黑茶、“湖红”红茶、岳阳黄茶为重点,充分发挥湖南绿茶、黑茶、红茶、黄茶、白茶(桑植)、花茶多茶类优势,以壮大品牌、市场营销为突破口,以提质增效为目的,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茶农增收为目标,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茶科普、茶养生互融共进、协同发展的茶产业体系,到2020年实现我省千亿茶产业目标,在带动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致力打造“潇湘绿茶”、“安化黑茶”、“湖南红茶”、“岳阳黄茶”四个省级公共品牌,发展壮大怀化碣滩茶、武陵红茶、新化红茶、宜章红茶、桑植白茶等区域公共品牌,做大做强一批标志性龙头企业,打造1-2年销售过100亿元、5家过50亿元、10家过10亿元、30家过1亿元的企业集群,努力实现全省茶园面积由2017年的243万亩稳步发展到2020年的300万亩,产量由25.1万吨增加到45万吨(其中绿茶15万吨、黑茶15万吨、红茶10万吨、黄茶类3万吨,其它茶类2万吨),年出口由4.7万吨增加至8万吨以上,创汇由1.6亿美元增加到4亿美元,茶农来自茶产业的人均收入翻一番,实现全省茶业综合产值1000亿元以上(其中潇湘绿茶综合产值400亿元以上、湖南安化黑茶综合产值300亿元以上、湖南红茶综合产值300亿元、岳阳黄茶综合产值100亿元)。

  周重旺在报告中表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湖南提出千亿茶产业目标的第六个年头,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省茶业行业积极配合,努力做好事关全局的几件大事:

  一、打造“湖红”品牌,加快红茶产业的发展。由省茶业协会、省茶叶学会、大湘西促进会、省茶叶研究所,湘茶集团、湖南中茶、等单位发起,决定成立“湖南省‘湖红’品牌发展促进会”,打造“湖红”公共品牌打造,推进我省红茶产业的发展。

  二、办好“2018中华茶祖节”,4月20日,将在长沙神农茶都联合承办“2018中华茶祖节开幕式暨新化红茶推介会”,随后将在全省各地举办“品茗思祖活动月”系列茶事、茶文化活动,推动“设立中国茶节(中华茶祖节)”。

  三、搞好“2018湖南茶叶‘三十’评选、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全面展示湖南茶业的新形象、新业绩,扩大湘茶品牌产品的宣传,推介茶产业的新人和新的企业,提高湘茶在湖南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地位。2018年将开展湖南千亿茶产业“十强县’、‘十强专业合作社’、‘十强企业’”评选、宣传、展示活动,并同期举办“2018‘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选活动”。

  四、办好“2018第十届湖南茶博会”, 今年9月7-10日将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2018第十届湖南茶博会”,力争把湖南茶博会打造成湖南一个知名的、老百姓评价最好的茶叶展会品牌。

  五、支持、参与、帮助办好2018第四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和2018中国岳阳黄茶文化节,推动安化黑茶、岳阳黄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千亿湘茶产业助力添彩。

  在会议上特邀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作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王庆会长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乃至世界茶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并对近年来湖南茶产业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激扬、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寿保、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德汉、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群英、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伟群、新化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陈进,桑植县茶叶领导小组组长、县政协副主席王建群分别在会上发了言,就当地茶产业“一带一路”、“精准扶贫”、“资源整合”和茶文化、茶品牌建设发展情况和推进“乡村振兴”介绍了经验和工作措施。

  湖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巡视员何文斌、中国著名茶叶专家、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刘仲华、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萧力争、湖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包小村分别就茶产业提质增效、创新科技、品牌整合、市场开拓作了专题发言,推进茶产业升级,助力千亿茶产业建设。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邹永霞中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指出省委、省政府明确了今年茶叶产业的主攻方向和目标任务,作为茶叶主产县、茶叶产业发展主体的茶叶企业、茶业协会,就应抓住机遇、打消顾虑、凝聚共识,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我省黑茶大业持续发展、实现“湖南红茶”的重振复兴。

  在会上,省茶业协会召开了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省茶业协会理事会员代表2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总结了协会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讨论了未来湘茶产业发展目标,进一步部署了协会下一步工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