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科技绵阳智慧旅游——第二届四川省旅游业新技

乡村旅游 2019-07-24 22:08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科技绵阳,智慧旅游。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推动新技术在我省旅游业的广泛应用,培育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促进旅游业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2018年9月5日上午,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旅游发展委、绵阳市科知局承办的“第二届四川省旅游业新技术应用大会”在秀美的中国科技城绵阳隆重召开,直至9月6日下午,本届应用大会圆满落幕。

  第二届四川省旅游业新技术应用大会作为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配套活动,以“新技术、新动能、新旅游”为主题。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国内、省内旅游新技术应用代表企业、省内旅游企业代表、参会学校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共计176人参加,共商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共享旅游产业新机遇,共谋智慧旅游新篇章。大会正式开始前,会场为来宾播放了绵阳宣传视频。绵阳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自古以来便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作为中国科技城的绵阳,早在2007年,即提出了数字旅游城市的构想,并于2008年底在四川省地市州一级率先完成了全省首个《数字旅游城市发展规划》,此次会议,正是依托“中国科技城”的创新平台,将创新技术发展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助力全省旅游产业实现创新升级发展。

  大会开始,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二级巡视员吕志军上台担任主持,向绵阳市领导致欢迎辞。

  随后,大会发布了《四川省(绵阳)旅游新技术产业园区前景展望》,并对旅游行业新技术进行解读与分析;四川省旅发委领导为电子科技大学“四川旅游生态数据分析实验室”、成都理工大学“四川旅游环境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授牌;四川省科技厅领导宣读四川省科技旅游示范基地认定单位名单,并由省旅发委、科技厅领导为四川省科技旅游示范基地认定单位授牌。

  在授牌仪式结束后,会议邀请了两家四川省科技旅游示范基地认定单位代表发言。来自川茶集团科技园的代表在发言中提到,川茶集团科技园坚持“以人为本、科技领先、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以品牌为核心,以茶业为主线,着力构建茶旅融合生态茶园观光基地、茶叶初精深加工与展示中心、智能化工厂育苗示范基地、茶叶全产业链质量检测中心、茶叶科技研发中心、茶业技能培训中心和茶业科普教育实践基地,推动茶叶科技的应用与普及,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为进一步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推进“旅游+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川茶集团依托科技资源禀赋优势,着力于科技支撑旅游发展、旅游促进科技传播,营造科技旅游发展新氛围,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阶段性发展成效。

  来自汶川映秀防灾减灾科普基地的代表则在发言中讲到,自2008年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映秀的灾后重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展示。充分融合并吸收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科研院所的智慧,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设计理念、最先进的抗震技术、最先进的抗震材料和最先进的施工工艺,把映秀建设成为全国灾后恢复重建样板和防灾减灾示范区。映秀作为“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地,承载了全体人民的关注,是大爱汇聚之地,映秀旅游不能沉浸在悲痛中,应该面对新形势,特别是怎样结合总书记“把映秀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提升旅游文化内涵,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推广科学技术知识应用,巩固汶川映秀研学旅成果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两位代表在发言中,都深入而细致地交流了先进的工作经验,为本次应用大会“新旅游”的主题带来了真实的案例与可靠的数据分析支撑。

  2013年,绵阳市被四川省旅游局定为全省首批智慧旅游示范市,以此为契机2013年智慧旅游成为了绵阳旅游产业发展的主题。四川省旅游发展委主任傅勇林曾提出,在移动互联时代,“互联网+旅游”已经成为旅游发展的必然态势,因此,旅游业也必须用科技、智慧武装来提升产业素质,让互联网全面进入旅游的各个环节,催生全业态的改变,从而全面提升旅游的服务管理水平。

  本次应用大会,特别邀请云计算、AI技术领域专家余望先生、任四川九洲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有限公司旅游事业部总经理张鹏飞先生,以及中国太平洋学会海外分会秘书长欧阳月女士发表演讲。演讲内容针对人工智能在旅游业当中的应用,以及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所研发的三位智慧景区的创新应用,做了详尽的讲解与叙述。

  余望先生在《风起云涌——人工智能打开旅游之窗》一文中,表达了对云计算、AI技术基础以及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展望,并例举出真实生动的现代人工智能应用于旅游业的案例,有力地说明了人工智能应用于旅游业的优势与前景。

  张鹏飞先生在《基于北斗的三维智慧景区创新应用》的演讲中,为与会人员展现了一套面向景区的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同时利用北斗卫星高精度定位网络、移动互联网络、卫星通信网络等,为景区建立全覆盖、全区域的通信服务网络。将所有信息化设施、设备、仪器、终端等进行互联互通,使其统一运行在一个整体的网络环境内。再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的技术,面向政府行业管理部门、景区运营机构、游客用户群体、旅游交通工具、工作管理人员等,提供一套全时空、全动态的智能旅游应用系统。真正实现旅游智慧化应用和智慧化服务的效果,满足智慧旅游精细化管理、精准化应用和精细化服务的行业需求。

  欧阳月女士则在《随波逐流——一场旅行革命》的演讲中,细致探讨了关于未来旅行的畅想与愿景,并面向未来的城市经济与环境,介绍了移动漂浮技术。

  本次大会着力打造现代新技术在旅游业领域应用转化平台,产学研一体发展,全面推动四川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省旅游发展委傅勇林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傅勇林指出,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顺应新经济发展潮流;要着眼新技术开发应用,引领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要强化工作统筹和保障,推动新技术应用上新台阶。

  傅勇林表示,围绕旅游、旅游化和旅游产业抓好新技术开发应用,是推动旅游业自身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重点推进每年的旅游业新技术应用大会,在建设一批旅游重点实验室以及科技旅游示范基地的基础上,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增强旅游体验,培育一批旅游新技术企业,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新产业。

  除会议外,本次大会在科博会展馆内设立了旅游新技术展馆供与会人员参观,感受新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实际应用。绵阳科技馆前身为原老绵阳博物馆,由娱乐风洞、主题展馆、球幕影院和中环影城四部分构成。整个科技馆占地8.8万平方米,共设展项148个,以两弹一星为主题,核科技为主线,分导弹展区、航空航天展区、卫星与信息展区、核武器与核科技展区、卫星与空间信息技术、科技绵阳五大板块。绵阳科技馆突出体现了两弹一星”精神,展项设定重视了科技性、教育性、娱乐性、艺术性的有机融合。

  参展公司包括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环球雅途集团、北京分音塔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珍木绿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穿山甲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米存科技有限公司和汶川耕新教育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等八家企业。参展商们为观众们带来智能机器人导游解说、GIS、可降解材料、人脸识别算法等新技术在旅游行业的应用,让观众可以亲身体验新技术为旅游带来的新变革。

  同时,会议期间参会嘉宾们还现场考察了旅游新技术示范项目在绵阳市内景区的转化落地,感受中国科技城的科技魅力。

  绵阳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大九寨国际旅游环线和三国蜀道文化国际旅游线上的主要节点,李白文化、嫘祖文化、大禹文化、三国蜀汉文化、文昌文化等历史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羌族文化、白马藏族文化等民族文化特色鲜明。在信息移动互联的今天,旅游行政服务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对新技术的应用,都可以大幅提高旅游管理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此次大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参会人员多,既是四川省科技博览会的配套会,也是全省旅游行业新技术应用动员会、部署会、推介会,必将为四川旅游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文/王筝何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