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特色小镇远景展望

乡村旅游 2019-07-25 16:27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特色小镇建设不宜“一哄而上”,应当因势利导,探寻地域化、专属化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因此,本文通过特色化定位、市场化主导、项目化运作、产业化支撑、网络化对接、法制化保障六大要点解析,进行特色小镇远景展望。

  特色小镇的特色是小镇生命力之所在,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赢得游客青睐的制胜法宝。因此小镇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发现和挖掘自身的特色,走特色化定位的道路。

  那“特”从何来?要从小镇的人文历史,民俗文化、资源禀赋、区位特点、独特经济和个性产业等方面去寻找小镇独有的或者差别化的题材和内容。立足小镇独有的特色优势,将小镇原汁原味的特色资源作为卖点,在小镇特色的做大、做强、做精中与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相结合。而不是一味地舍本求末、舍近求远的“拿来主义”,生搬硬套他人的特色最终的结果就是自毁特色、劳民伤财、陷入庸俗化和同质化的怪圈。

  特色小镇的发展之路上,政府部门负责完善基础设施,编制规划、政策引导、整合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等,处于掌舵者的角色。然而,政府不是万能的,仍然需要发挥市场化主导的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落实到具体方面,小镇的建设中,要发挥市场引导要素流动及配置的科学机制。以透明公正、规范严格的竞争手段实现特色小镇投资建设项目的优胜劣汰,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无序竞争造成的浪费。

  在全面系统深入的市场调研基础之上进行小镇的开发建设,确立市场效益的标准,注重小镇建设横向纵向比较后的动态效益和用变化发展的眼光看到长期效益,最终确保特色小镇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特色小镇的特色要有具体的项目作支撑,在具体的项目中体现特色,否则就是无水之源的特色。

  首先在特色小镇能够体现特色的重点领域设置具体项目实施项目化运作,有切实可行的项目才可运作。

  其次在项目的招商引资过程中,不仅仅局限于吸引开发商和资金,还要在开发过程中学习做项目的各种成熟可借鉴的经验和理念,比如内引与外引相结合,质量和效益相一致,经济与生态相并重等等。

  最后在具体项目的选择上,要准确选择可以在小镇扎根实现本土化和当地化经营的项目,并且要准确选择成长性好有发展前景、能够带动小镇整体经济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项目。在项目化运作的道路上呈现特色小镇的特色。

  产业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支撑,将具体的项目节点串成产业线,走出一条产业化支撑的道路。

  产业化支撑的道路需要建设一批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树立延伸产业链的意识,通过纵横联系把产业链的触角延伸到餐饮、休闲、娱乐、旅游和文化等各个行业,形成“产业本身+产业应用+产业服务”的特色产业集聚结构,提高产业集聚、配套、融合发展的综合实力,最终产生共享资源,节约成本、加强分工与合作、产生区域与规模效应等集聚效应。

  21世纪,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科技正在改变整个世界。“互联网+”模式对于特色小镇来说有利于实现历史与现代、古朴与时尚、原生态与新技术的互联互通,实现老产业与新业态互联互通。“互联网+”不仅要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或者高技术形态,还应作为一种理念认识和思维方式运用到各个主题不同、特色鲜明的小镇建设中去。

  把“互联网”模式作为点燃小镇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其中,高端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特色小镇对接互联网必须要实施的人才战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色小镇的发展需要法治化、制度化保障,必须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贯穿于打造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全过程。

  首先在特色小镇日常很基础、很具体、很微观的工作中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比如出台政策意见、健全制度、创新机制,改变工作思路等方面,都是建立健全治理体系的具体工作。

  通过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更好地推动所处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是特色小镇整体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的组成部分。推进特色小镇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特色小镇建设增添动力、活力、生命力和可持续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