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三种一养”发展林下经济

乡村旅游 2019-07-25 16:30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崔健记者刘大泳)近年来,加格达奇林业局通过大力发展林下产业,将森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筹兼顾发挥到最大化,形成了以金莲花种植、沙棘种植、榛子种植和蜜蜂养殖为主的接续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了由林木经济向林区经济全面转变。

  沙棘种植规模化发展。加林局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以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的思路统领沙棘产业发展,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基础,利用施业区内荒山荒地和林间空地,进行推广种植,推动沙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经济协调发展、林业职工增收致富的“叠加效应”。目前,这个局累计种植沙棘1.2万亩。采用“合作社+基地+职工”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成立合作社5个,职工联合体12个,从事经营的职工达到240人。

  榛子林培育保护化发展。加林局将榛子产业作为加快林下产业发展,提高林地综合利用效益,促进林业职工增收的有效途径,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强化服务指导、培树示范典型、拓宽市场营销等方式,积极推进榛子产业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之路。现已初步形成野生榛子林培育、人工种植、苗木繁育、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条,先后建设榛子林培育示范基地5个,组建专业合作社3个,成立职工联合体10个,建立“互联网+”销售模式,在古里苗圃建成100亩标准化榛子苗木繁育基地,年产优质榛子苗300万株,为榛子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苗木保障。目前,加林局累计完成榛子林培育5万亩,全局从事榛子生产、经营、加工及相关产业的职工已达200多人。

  金莲花种植标准化发展。金莲花是集药用、保健、观赏、生态于一体的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是加林局大力发展中药材特色优势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这个局金莲花经营总面积9671亩,其中野生金莲花26块8600亩,种植金莲花19块1071亩;在古利库管护区和古里苗圃两地建成100多亩的金莲花育苗基地,年育苗1000到3000万株。成立2个合作社,10个联合体,从事金莲花产业的职工达到300多人。重点打造了百泉谷旅游风景区金莲花观光采摘基地。未来几年,加林局将逐步建成东北地区乃至全国规模最大、品质最优的金莲花产业基地和原料基地。

  蜜蜂养殖健康发展。加林局施业区生态环境优良,植物种类多,面积广阔,主要有金莲花、野生苕条、百合花、黄芪花、野玫瑰等蜜源、粉源,为养蜂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优势。在蜜蜂养殖产业上推广“管护站+”的经营模式,目前,林业局共有15个管护站45户职工、32户农民从事蜜蜂养殖,养殖蜜蜂1.1万箱,年产优质苕条蜂蜜275吨,年实现产值1100万元。林业局还注册了“加林味道”商标,蜂产品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