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乡村旅游 2019-07-26 08:21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光影与色彩完美融合,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如痴如醉的临汾美景让人心旷神怡,如诗如画的华门之夜让人流连忘返……9月19日晚,“给你一个留下的理由”——2018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大型光影文艺晚会在临汾华门景区上演,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亮出一张崭新名片。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一年一度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是我省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展示山西“两转”成果、提升山西整体形象的重要载体。

  三天盛会,亮点纷呈,成果丰硕。这次旅游发展大会是历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一次大会,来自海内外的600多位嘉宾齐聚临汾,共谋山西旅游发展大计,同绘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全省旅发大会期间,签约35个旅游项目,总金额达1090.93亿元。包括临汾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带建设项目、山西·农谷及金融小镇项目、太原市王封一线天旅游区项目、阳高县采凉山国际滑雪运动旅游区、运城盐湖康养度假区、泽州·春风十里小镇全域旅游项目等,其中签约金额10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20个。签约项目中,景区开发建设项目13个,旅游新业态项目6个,全域旅游综合项目6个,旅游村镇建设项目5个,康养旅游项目3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

  一年来,东道主临汾市把筹办全省旅发大会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办出“不一样的旅发大会”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叫响了“所有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的口号,打出了“中国根·黄河魂”旅游品牌,深入实施“平阳记忆”“印象临汾”两大工程,全力推动百项文旅活动和百项提升工程,成功举办了“尧王杯”全国马拉松赛、全国啦啦操联赛、全国汽车场地越野赛、全省首届“大槐树杯”百名金牌导游大赛等重大赛事。全市25个旅发大会分会场一园一特色、一景一世界;17个县(市、区)一县一节,形成了全民参与的局面,为开好旅发大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出浓厚氛围。

  让山西旅游品牌走出去,让山西旅游名片靓起来。这次旅发大会创新办会模式,采取“1+3+N”模式,包括主题大会、三场专题会及配套的16项主要活动和80项专项活动共计百项文旅活动,进行山西旅游大展示、大推介、大招商,实现传统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创新。大会期间,发布了山西省旅游产业发展报告,召开了旅游投融资项目洽谈会、旅游产品线路推介会和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年会暨山西旅游创新才智峰会。

  16项主要活动都是重大涉外活动和全国性活动,如早期都邑文明的发现研究与保护传承暨陶寺考古遗址发掘40周年国际论坛、大河文明国际旅游论坛、“中国龙·乾坤湾”国际摄影采风暨全国摄影家黄河风光摄影大赛等,让每位嘉宾都能感受到山西的魅力,向世界展现山西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质的旅游产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传递出山西发展旅游业开放创新合作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

  省委书记骆惠宁在这次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指出,山西到2020年初步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西的重要任务,是我们深入贯彻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行动。要围绕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以有力举措推动我省由文旅资源大省成为文化旅游强省,真正在全国旅游格局中凸显出山西地位。

  2018山西省旅发大会筹备期间,临汾市加强旅游宣传,推进景区建设,培育精品线路,实现文旅大融合、环境大改观、文明大提升、产业大发展,办出了新特色、新标准,呈现五大亮点:亮点之一,把旅游业确定为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从全局的高度、集全省之力、走全域旅游发展新路,推进旅游全面提质升级,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新型旅游目的地。亮点之二,攻坚克难,下决心破解景区发展障碍,大胆推进“两权分离”体制改革,开创全国旅游业资源要素市场开放之先河。亮点之三,以世界眼光、按国家名片、依山西特色,全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为省域旅游推进集群开发、区域联动、产业融合、资源整合闯出了新路。亮点之四,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批大项目陆续启动,一系列大活动成功举办,为增加有效供给、分众供给、赢得大众市场奠定坚实基础。亮点之五,创新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加强战略研究和制度设计,成功推出一大批文旅融合重点项目。

  全省旅游推介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强调,山西发展全域旅游必须坚持重点突破、龙头牵引,重中之重是推动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隆升崛起。我们将按照全省旅游工作会议部署,抓好三大板块旅游路网、旅游景区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抓好龙头景区开发提升,抓好精品旅游产品开发,抓好重大节庆活动,全面提升三大板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构建山西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纵观当前,我省旅游业发展条件独特、优势明显。一是转型升级的动力优势。全省上下人心思进、人心求变,正把转型的巨大压力转变成旅游升级的强劲动力。二是资源开发的综合优势。从人文资源看,三晋文化积淀深厚,我省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雄踞全国第一,素有“中华文明的主题公园”和“历史建筑艺术博物馆”之称,我省是民歌的海洋、戏曲的摇篮,民俗文化在全国独领风骚。从生态资源看,我省地处华北,表里山河,五台胜境之神秘、北岳中条之雄奇、黄河气势之磅礴,华人老家之缱绻,美不胜收,令人神往。三是市场拓展的地缘优势。我省承接东西,连接南北,毗邻“京津冀”,是贯通北京、西安两大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区域性廊道,全省已形成高铁、公路、航空纵横交错的立体交通体系,在开辟境内外旅游市场中具有明显的可进入性优势。四是近年来全省上下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积累的政策优势和体制机制优势,将成为我省因地制宜推进旅游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参与全国乃至全球旅游市场竞争的坚实基础和独特条件。

  参加这次旅发大会的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认为,过去一年里,山西旅游业改革创新、跨越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有望从全国第二梯队进入到第一梯队,“旅游大省”山西正在向“旅游强省”迈出坚实的脚步。

  同济大学旅游产业研究学院副院长唐剑晖说,人说山西好风光,其实山西还有好的故事和好的历史有待进一步挖掘,怎样把历史故事和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是非常重要的。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震方说,推动山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山西经济转型升级,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对全域旅游的认识,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学习。

  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推动一地经济发展。洪洞县文物旅游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晋豪说:“洪洞正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我们要在文旅融合上下足功夫,彰显华人老家特色,让根祖文化亮起来,让文物古迹活起来,让创意产品热起来。”

  2018全省旅发大会吹响了我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集结号。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时间节点上,让我们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奋力谱写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新篇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