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旅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 2019-07-28 10:36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眼下,正值休闲旅游黄金期,比起传统的茶叶收入,提到旅游经济收入,罗山县朱堂乡村民们一脸喜悦。

  “今年以来,很多人喜欢到我们村观赏、拍景、品茶。茶叶开采以来,我家农家乐收入已超万元,明年计划把茶山全部流转,专门经营农家乐。”天桥村村民李万永兴奋地说。近年来,该村通过项目引领、招商引资、自我发展等方式,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结合“农旅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天桥村的先期实践,是朱堂乡通过推进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朱堂乡党委、乡政府紧紧围绕旅游推进产业提质增效,着力夯实产业基础,利用“旅游+”的发展模式,通过政府引领、社会参与、项目覆盖、脱贫增效,充分挖掘优势,发挥旅游产业的核心作用和引领作用,汇聚强大的产业合力,依托田园综合体、生态旅游协同配合,助力脱贫攻坚,奏响了一支全力打造“荷仙谷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的发展交响乐。

  坚持扶贫融合,实现脱贫摘帽。该乡现有唯一省级贫困村天桥村,计划2018年脱贫摘帽,现有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9%。为实现稳定脱贫摘帽,该乡依托区域生态环境,充分挖掘人文优势,多渠道、多层次融合扶贫、产业、移民、地质灾害治理等项目支撑,全力打造朱堂乡“荷仙谷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积极探索“旅游+扶贫”融合发展模式,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增强脱贫摘帽内生动力。该项目具备良好的带贫效果,通过土地流转、项目务工、民宿经营、餐饮经营、景区经营等方式,让贫困群众变身为农家乐、超市、儿童乐园等旅游小项目的经营者,景区保安、保洁、停车场管理员等日常维护经营的参与者。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在河道治理、文化广场、旅游道路等旅游基础、配套项目建设过程中,前期已累计用工400余人,贫困户占比24%,人均增收3000余元。不仅如此,在农旅结合构架下,充分发挥品牌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全乡已初步形成“吃在农家、住在农家、乐在农家、购在农家”的乡村旅游模式,传统种植业正在成为旅游元素。

  坚持超前思维,实现规划引领。该乡把发展规划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坚持“超前规划、精品规划”的原则,挖掘天桥特色,制定特色鲜明、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天桥以生态立村,以茶叶闻名,规划坚持“豫风楚韵、山水茶乡”理念,通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灵山特色小镇、村集体经济等项目覆盖辐射,全力打造“一带一路一点”,培育“一谷九沟一百零八景”生态旅游区,即以茶产业、现代农业为支撑,形成“一带一路一点”的新型的荷仙谷生态旅游区。目前,天桥村荷仙谷生态农业观光园旅游总体规划经20余次修订、更改,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正依据规划方案稳步推进。

  坚持基础保障,完善环境功能。该乡多渠道拓宽资金来源,向上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向下积极吸纳民间资金投入,凝聚多方力量,全面推进天桥村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荷仙谷生态旅游区通过融合多渠道资金,旅游主干道、沿河旅游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已近完善,高标准荷花文化广场、游客服务中心、主题村部已基本完工,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正有序推进。

  坚持特色鲜明,推进安居升级。该乡充分结合地域实际,紧紧依托政策落地和项目带动,深入开展安置搬迁、老村落改造升级,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并注重挖掘村庄区域特点,精心设计载体,展示风土人情,注重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保留自然清新古朴味道,留住乡愁。升级改造坚持合理规划,大力推进组团式建设,新建涵盖玫瑰园、香樟园、荷花园、桂花园等20个组团房屋群,形成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效果。同时,利用贯穿组团的湖塘堰坝的流动水系,星状点缀的奇石花草,全面融合动静景观,打造风格迥异、造型不一的院落景观群,实现安居升级和旅游开发双赢,形成以居民安置为主,社区和景区融合,住宿、餐饮、商业、手工作坊等功能融合,具备景区服务功能的民俗小镇。

  坚持科学布局,助推产业融合。该乡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降一产、提三产”发展布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持续提升第一产业发展品质,突出茶叶、板栗等优势农产品,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工程,利用深加工拓展产业链条。加快土地流转,建立政策扶持制度,推进土地集中集约使用,实现规模化经营,全力培育采摘园、景观园、特色蔬菜园等现代农业。今年以来,天桥村累计流转土地面积达1000余亩。强力推进第三产业提质升级,紧紧依托天桥村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地域风情优势,大力发展以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养生养老、户外运动等为主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实现农民转业、农业转型、农村转变。据统计,往年荷仙谷区域年旅游人数达5000余人,该项目一期完成后,预计旅游人数可突破20000人。

  “有了荷仙谷风景区,打赢我们天桥村的脱贫攻坚战,我们有信心和底气。”天桥村支部书记汪景海掷地有声地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