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旅游就是农家乐?你了解吗

乡村旅游 2019-08-01 00:17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家乐”旅游的雏形来自国内外的乡村旅游,并将国内特有的乡村景观、民风民俗等融为一体,因为具有鲜明的乡土烙印。

  可以说,农家乐是基于乡村旅游的需求而诞生的一种新的乡村旅游形式。从功能性来讲,农家乐侧重于吃和玩两者之间。近几年确实有不少农家乐增加了“民宿”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在功能性上也将农家乐进行了升华。一般来说,农家乐的主要是乡村业主利用当地的农副产品进行加工,来满足城市或异地游客的需要,通常成本较低,因此消费水平也不是很高。而且,农家乐周围一般都有着非常美丽的自然景观或田园风光,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可以很大程度上舒缓游客的精神压力,因此比较受人喜爱。

  那么,乡村旅游就是农家乐吗?答案是否定的。以往,乡村旅游就是去乡下了解一些民风民俗,也可以参观一些应季的家事生产活动,或者亲自体验一下农事生产过程。因此,乡村旅游的概念至少包含了两个元素:一是地处乡村,二是以乡村特的有事物作为吸引力。只有同时具备这两点,才能称之为乡村旅游。

  而在乡村旅游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面临的就是旅游的吃、住、行等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于是,类似于像农家乐这样的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服务性产业就应运而生了。所以,农家乐本质上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必然产物,而并不是乡村旅游的全部。

  从目前乡村旅游市场的发展来发展来看,农家乐已经无法满足乡村旅游的实际需要。一直以来,我们都忽略了一个问题。我们觉得,城里人来乡下,就是为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事。其实在市场需求的背景,还隐藏着巨大的客户期望。在品味到可口饭菜、住着土得土色的民宅时,客户对于产品、服务的要求其实是更高的。比如饭菜是否卫生?是否真的物超所值?民宿的卫生问题和安全问题是否有保障?服务意识如何?2017年雪乡宰客问题就是一个很好例子。

  所以说,乡村旅游这个概念也是在不断迭代的,随着我国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这几年围绕乡村旅游也提出很多新的概念和理论,比如:游居、野行、居游、诗意栖居、第二居所、轻建设、场景时代等,这些概念和理论的提出使乡村旅游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元,更是有效缓解了乡村旅游同质化日益严重的问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农家乐这种土生土长的事物免受冲击是不可能的,单纯依靠“原生态”的标签吸引人已经远远不够,如何更大化满足客户对品质、服务的要求,才是最好的出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