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现代化农场和农旅融合——以荣盛“中美友谊示

乡村旅游 2019-08-01 00:201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文从乡村振兴战略给农业、农村、农民带来的机遇谈起,分析中国特色现代化农场的三个基本特征,即:科技化、三产融合化和主题化。总结了当前我国农旅融合的5种典型模式,在此基础上,以建设中的“中美友谊示范农场”为例阐释了其融合田园综合体、科普教育基地、农业嘉年华、农业总部基地等模式为一体的复合型农旅融合模式。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可以说,中国的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带来新的机遇。

  2017年国家发布的《扶贫蓝皮书》中报告显示在过去的4年,总共有5564万人顺利脱贫,然而尽管如此,我国目前仍然有上千万贫困人口,剩下的这些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是“难啃”的硬骨头。另外,我国的贫困人口分布范围广,数量多,涉及的省份也很多,当下,脱贫工作已经成为了很多地方的工作重心。许多地方为了帮助贫困农民早日脱贫,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惠农利农政策,从教育上帮、从产业上扶、从看病上免、从住房上保障等等,对于很多农民来说,这两年,脱贫攻坚就是一个非常优惠的政策机遇。

  当下,土地改革正在农村火热进行中,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唤醒”这些长期沉睡的资源,让资产增值收益,同时也为农村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农村土地确权就是个典型的例子,通过确权,不仅摸清了现有的土地数量,同时也解决了土地边界不清,产权不明晰问题,最为重要的是,土地确权之后,赋予了土地更多的新功能,比如土地入市,“两权抵押”,有偿退出,以地养老等等,赋予了土地更多的功能,未来土地将不再是一个“死”资产,而是一个“活”资源。

  2018年,将是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国家提出要分三步走,即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是农村发展的总基调,未来围绕乡村振兴,国家必将出台一些列措施,解决农村现有问题,同时这对农民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农村也将是下一片蓝海,把握好了大有可为。

  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培养具有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和技术的农业专业化人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是乡村振兴战略成败的关键。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现代化农场将承担重要的角色。

  现代化农场是以乡村自然环境为背景,以传统农业资源和乡土文化特色为基础,以生态农业和休闲度假观光为主要功能,按照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势,产生的一种新的农场开发模式。在对生态农业资源和乡村景观资源进行规划布局时,结合生态学、景观园林学、经济学、美学等原理,将科技示范、生态观光、产业开发融合在一起。因此,一个现代化农业农场的组成离不开优美的自然环境,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生态农业生产方式和丰富的体验性文旅活动三大要素。围绕这三方面所作的景观规划、产业规划和文旅规划,构成了现代农场的核心规划,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现代化农场的首要标志就是要体现农业技术的高科技化。要集中全世界农业科技的最新成果,如品种、田间管理、农业机械,甚至现在前沿的物联网技术、AI(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让这些技术或多或少的在农场的生产、展示示范中有所体现,展示出农场的科技感。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本身也是农场运营重要的内容载体,具有很强的可参观性。

  现代化农场不仅仅是只关注种养第一产业的生产型农场,即使是规模较大的以生产为主的现代化农场,也要加入二产的加工业,三产的文旅服务业等内容,使得农场在生产功能的基础上,增添了旅游、餐饮、住宿、教育、科普等功能,既丰富了农场的业态,增加了农场的收入类型,也为农场的产品带来用户的体验,进而产生复购,为农场产品的销售去化带来流量红利。

  现代化农场的经营正趋向于类似主题公园的模式,在规划设计阶段就明确农场的主题定位,在建设阶段围绕主题设计业态,整体打造,后期运营围绕主题进行推广宣传,塑造农场品牌。主题化特征使得现代化农场从外在形象到内在产品和服务都一脉相承,有利于形成特色竞争力,也有助于品牌的建立。

  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热点所在,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好途径。通过发展旅游,培育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开发农业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可以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从而很好地解决三农问题。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农业生产条件、种植特色各异,在发展农场经济时因地制宜地创造出多种农旅融合的新模式,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种典型模式: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目的是通过旅游助力农业发展、促进三产融合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是农旅融合最为典型的模式。田园综合体,既是基于物理空间的概念,有种养殖、有游客、有产品和服务、还有商业活动;也是基于产业思维的概念。作为一个综合体,是多种配套的综合。是有3-5个产业跨链条循环,农业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多个业态互为依托同时并存,具有多种功能的一个聚集区。

  田园综合体包括农业、文旅、地产三个产业。农业要做三件事,即打造现代农业生产型产业园、休闲农业和CSA(社区支持农业);文旅产业要打造符合自然生态的旅游产品和度假产品的组合,且要考虑功能配搭、规模配搭、空间配搭,此外还要融入丰富的文化生活内容,以多样的业态规划形成旅游度假目的地;地产及社区建设,无论改建还是新建,都要按照村落肌理打造,而且要附着管理和服务功能,营造新社区。

  农业科普教育基地,是指利用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动物植物、农村生活文化等资源来设计体验活动的休闲农业基地,以休闲的形式和轻松心态来完成农业科学技术和知识的普及。目前可以利用的农业基地包括:航天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农业观光园、农业科技生态园、农业产品展览馆、农业博览园或博物馆,为游客提供了解农业历史、学习农业技术、增长农业知识的旅游活动。

  科普活动的开展方式应该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知识性,应该从视觉、听觉、味觉等多角度来打动和感染科普对象。对于青少年学生及城镇家庭居民,农业作为自然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类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可以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科学知识。比如景区常年开展的“蚕宝宝领养”科普活动。

  科普教育主题的休闲农业,主要以展示农业科学知识(如动物、植物生长过程),农耕历史文化,生态、环保等自然知识和设计动手生产、体验活动为主题元素。主要以儿童、青少年学生及对农业知识、科学自然知识感兴趣的城市游客为主要服务对象,兼顾了知识传播与休闲娱乐双重功能,是今后休闲农业的发展趋势。目前,部分休闲农庄园区中有的也设置了亲子教育,科普长廊等景区。

  农业嘉年华是以国内外前沿科技为支撑的大型农业庆典活动。活动内容富有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休闲性。它是根据中国当代的国情发展演变的一种新型都市农业,是一种高层次的农业科技展会。农业嘉年华以农业生产活动为背景,以城乡需求为导向,以农业高新技术为支撑,以农业文化创意为载体,以吃、喝、玩、乐、娱、体验等活动为要素,以充满“农”味的素材为特色,融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都市休闲观光农业。这种模式是将嘉年华的娱乐方式融入农业节庆活动中,以农耕时节、开花和丰收季节的农业主题节事活动为主要内容,以生态田园为主要活动场地,通过举办系列主题创意活动吸引游客,获得农业生产以外的收益。

  主题农场是为了满足旅游者多样化休闲娱乐需求和选择而建造的一种具有创意性活动方式的现代旅游场所。它是根据特定的主题创意,主要以文化复制、文化移植、文化陈列以及高新技术等手段、以虚拟环境塑造与农业环境为载体来迎合消费者的情怀。目前,我国主题农场的主题定位主要有三种,一是以中国的历史文化为主题,这是我们的优势和强项,也是外国人最喜欢的;二是休闲度假型的主题农场;三是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为一体,表现科技的主题农场也将大放异彩。对主题农场来说,只有主题独特、个性鲜明,才会对游客产生强烈的吸引力。每一个成功的主题农场都具有强烈的个性,也就是旅游业常说的“特色”,有的甚至具有不可模仿的独特性。总之,主题的独特性是主题农场成功的基石。

  总部经济是一种高端的城市经济形态,不仅使企业实现了跨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和利润最大化,而且企业总部的集聚也对总部所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促进了城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总部农业是继工业总部经济之后提出的一个全新概念。总部农业是在市场资源与生产资源相分离的情况下而形成的一种发展模式。

  农业总部基地借鉴总部经济模式,按照“筑巢引凤”的理念,为农业龙头企业、知名企业的研发机构提供总部大楼、研究中心、试验基地以及配套的服务。以此吸引农业总部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群。同时,由于积聚了众多农业总部企业,进而为农业研学类农旅项目提供了丰富的场所和内容。

  以上即是我国农旅融合的几种模式,当前,我国正在轰轰烈烈开展乡村振兴计划,通过“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创新农业业态,实现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提速乡村旅游发展。

  1985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习带领代表团访问美国艾奥瓦州,并到小镇马斯卡廷考察当地农业和畜牧业。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抵达艾奥瓦州赴金伯利农场参观访问,强调“农业是发展中美关系、深化中美合作的重要领域”。2015年习主席在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讲话时要求“河北省要加强与艾奥瓦州在农业领域合作”。2016年河北省与艾奥瓦州共同签署了中美友谊示范农场等3个农业项目协议。2017年中美友谊示范农场项目合作协议由滦平县政府、荣盛康旅、艾奥瓦州·中国农场公司三方签署。2018年河北省更是将“中美友谊示范农场”写入政府一号文件。至此,中美友谊示范农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她承载的不仅是农业外交的使命,更担负着我国农业转型、河北农业发展的责任。

  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以三农发展新模式“田园综合体”为探索实践,依托和借鉴美国金伯利农场的农业技术和经营模式,兼容中国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依托荣盛发展全产业链资源整合和运营管理能力,打造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兼容的:美国农场生产方式示范地、中美乡村田园生活体验地。

  正如蓝城小镇之于“特色小镇” ,”田园东方”之于“田园综合体”,借助政治光环,该项目将成为下一个引领国家级政策导向的缘起。因此,该项目的总体定位是:中国农业庄园综合体模式的开创者和引领者。这种融合多种模式的农业庄园综合体,将成为新时期破题 “主要矛盾”,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核心动力之一。

  定位内涵:以建设融农业示范、科学生产、田园旅居、乡村体验为一体的示范体验地为最终目标,实现“七示范”和“七转变”。“七示范”包括:单元用地示范、土壤改良示范、耕种技术示范、管理方式示范、仓储技术示范、经营模式示范、病虫害远程处理;“七转变”包括:田园变旅游景区、农田种植变科普课堂、养殖变萌宠乐园、手作加工变文创产品、食材变特色美食、田间变旅居空间、道路变休闲景观。

  首先,要体现农政结合。中美友谊示范农场建设的初衷就是要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深化中美农业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民间的农业合作交流促进两国外交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当前正值中美两国“贸易战”正酣,通过民间的农业外交可以缓和和润滑两国的摩擦。而且,农政结合的模式可以作为党政干部观摩学习的基地,成为类红色旅游的景点之一。

  其次,要引进纯正美式农业庄园模式。美国艾奥瓦州的金伯利农场是习总书记两次到访的美国农场,中美友谊示范农场建设的一个原则就是将金伯利农场,这种纯正美式农场的风格在中国得以复制。以期让国内的农业或农场经营者不用走出国门就可以亲眼领略美式农场庄园的风格及模式。这其实也可以衍生为一种研学旅游的项目,将农业、农场和农庄有机的结合起来。

  再次,要体现农业科技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中美两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两国农业领域都有许多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作为中美友谊示范农场,引入两国知名农业企业总部或研发中心入驻,建设中美农业总部基地,聚集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在农场中应用示范,体现农场技术的先进性,起到引领和示范效果,也是农场建设的重要诉求之一。而且这种高科技成果落地本身具有很好的观摩性和观赏性,也可以为农业科普教育以及研学旅游带来内容。

  最后,要做“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的复合模式。中美友谊示范农场建设规模22000亩,其中以“金伯利农庄”为核心的区域可以建设农业+旅游+田园社区的田园综合体,将现代农业规模化种植,文旅业态和内容的打造和布局以及与此配套的餐饮、住宿等共同构成。同时引入农业嘉年华的运营模式,挖掘农业附加值。另外,农场建设范围涉及的自然村落,可以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小镇。如当地中草药产业发展集聚而良好,建设中药特色小镇也是挖掘中药产业链,同时体现中国特色的模式。

  2018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庭农场快速发展,数量已超过87.7万户,而且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这其中农场承载了重要的功能。总结和研究现代农场的农旅融合模式,对于促进农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其中,中美友谊示范农场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案例作用。它集中了多种农旅融合模式为我国农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未来,中国的农场建设和运营必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TourismInsight大旅游”在各大媒体平台都有发布文章,欢迎订阅!

  《大旅游》杂志发行于2010年,本刊定位于“经济眼光看旅游,全球高度谋发展”,从财经角度对旅游产业态势和发展加以观察与分析,旨在为企业效益提升与地区旅游经济发展提供策略之道。本刊致力于成为“中国旅游经济商业方案提供平台”,是中国内地第一家专注于旅游行业的财经期刊。本刊发放到旅游企业(旅行社、景区、酒店、航空、车船单位等)、事业单位(各级、各地文化和旅游厅(局))及各国旅游委(局)驻中国办事机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