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为促进我省生态林产业发展出“金点子”

乡村旅游 2019-08-01 00:231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展林下经济,为我村奔小康找到了一条新路子。”在近日省政协召开的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边麻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培东发自内心地说道。

  所谓林下经济,是农业生产的新生事物,它是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从事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从而使农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举措,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中藏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积极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财政扶持资金的导向作用和重点扶持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2014年以来,投入各类补助资金5870万元,大力发展林药林菌种植、林下生态家禽养殖、林下特种养殖及森林景观利用,积极探索高寒地区林下种植、养殖新模式,有力促进了林下种植、养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是加快农牧民从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的重要举措。如何促进转变,省政协将“高度重视林下经济,促进我省生态林产业发展”作为本年度第六次双月协商座谈会的主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扎实的调研是开好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基础。为保证此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取得实效,从2月下旬,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积极联系省林业厅等相关部门,广泛听取省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制定了分阶段、分层次的调研工作方案。组织委员、专家和林业部门人员赴省外考察,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深入西宁、海东、果洛藏族自治州及所属的7个县(区)、14个乡(镇)、19个村了解林下经济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召开各类座谈会17次。通过调研,委员们认为,科技支撑弱、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完善,产品优势难以发挥,缺乏项目资金、融资困难等是我省林下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省政协委员王小梅认为,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230万公顷集体林地的确权到户,激发了农民保护和经营林地积极性。对发展民生林业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她建议,制定科学系统的青海省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制定中藏药材种植、林菌种植、生态鸡养殖、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森林景观利用等专项规划,指导我省优势特色林下经济发展,制定市、州、县级林下经济发展规划,重视专项规划的制定,打造青海特色林下经济产业。

  长期在海东工作的省政协常委、海东市政协副主席王佐龙列出了一组海东市发展林下经济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海东市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面积2.754万公顷,产值8647万元,参与贫困户3299户13196人;林下养殖面积0.206万公顷,产值2030万元,参与贫困户1767户7068人;森林景观利用面积0.086万公顷,产值2781万元,参与贫困户477户1900人。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海东市的林下经济发展,有力地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对贫困人口脱贫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王佐龙说。

  针对林下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王佐龙建议,发挥示范基地和示范点相结合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示范基地为中心,示范点为节点,带动全市的林下经济全面发展;努力提高科技支撑水平;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政府扶持,带动社会投资。

  “发展中藏药材精深加工,是助推产业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主要方法,更是实现从农牧民从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周平在发言时说。

  通过调研,张周平发现中藏药材精深加工面临诸多的困难和问题,如附加值低、知名品牌少、人才相对匮乏等等。针对以上问题,张周平建议,打造青海中藏药材特色品牌,加大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以此加强我省中藏药材精深加工,推进高原特色现代林下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杜德志将主题落在了科技上,调研后他发现,我省林下经济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产业化水平低、科技含量不高、发展规模小、市场化程度不足等诸多问题。

  杜德志建议,设立科技小院,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通过传帮带途径培养职业农民;多举措引导、扶持部分有意愿的大学生回乡创业,发展林下经济;大力扶持种子、种苗产业发展。

  “生态养殖、中药材种植、生态旅游等各具特色的林下经济新模式,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已经成为新时期我省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业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毅结合自己在基层调研时了解的情况讲道,我省林下经济实际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难题,特别是资金投入少、融资贷款难问题尤为突出,迫切需要给予政策支持。如何破除融资“瓶颈”,他建议,建立完善金融扶持机制,建立省级财政支持林下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搭建林业信贷担保平台,提供信贷担保服务,充分利用林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扩大林业贷款规模,积极推进集体林权抵押贷款业务。

  省政协委员张秀萍认为,要重视林业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建议,加大财政、金融资金扶持力度,积极扶持标准化林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林业经营主体素质,加强指导,创建合作社品牌。

  省政协委员王力山建议,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加快建立林权信息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和县级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加强乡镇林业管理服务机构,鼓励引导扶持林业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我省林下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省农林科学院研究员高淑敏认为,林下珍稀食用菌种植在我省大有可为。林下珍稀食用菌生长在高原无污染绿色林区,营养和药用成分含量高、是国际公认的天然绿色食品和长寿食品,是青藏高原独有的地域生物资源。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够大力引导、推广并扶持我省林下珍稀食用菌的种植,使之形成一个具有我省高原地域优势的绿色和长寿食品产业。

  座谈会上,来自基层一线的村支书李培东同志介绍了他们村积极调整发展思路、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多元投资,充分利用森林景观资源发展生态旅游观光等项目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做法和经验。他骄傲地说:“如今,我们边麻沟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已成为全县开发利用森林生态景观的领头羊,也成为了大家浪山休闲的好去处。2016年还被省林业厅授予全省林下经济森林景观利用示范基地光荣称号!”

  座谈会现场,省林业厅、省科技厅、省旅发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回应和解答了委员们提出的问题,面对面的问答互动,让座谈会现场讨论热烈,协商气氛浓郁。

  在认真听取了发言后,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介绍了我省林下经济发展情况。他说,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协商成果,按照《青海省林下经济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引导带动农牧民积极参与林下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我省林下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希望省政协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三农三牧”工作,积极为我省林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张晓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