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忻州市文化旅游产业改革发展推进大会召开

乡村旅游 2019-08-06 11:38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日,我市召开文化旅游产业改革发展推进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旅游工作会议、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和骆惠宁书记忻州督导调研重要讲线年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强调,要立足忻州是全省构建“”文化旅游新格局最大主战场的实际,以打造全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杆为抓手,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改革和发展,真正将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为全市脱贫攻坚、转型升级提供强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作具体安排。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珍、刘钢柱、王建廷、范晋昌、崔建新、赵新年、王月娥等出席会议。常务副市长赵志坚主持会议。

  李俊明指出,当前已经进入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大使命,我市成为全省两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之一,省委提出示范市要打造成为全省国家全域旅游区发展标杆的要求,这是我市文化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难得机遇。我们要提高站位,担当使命,深刻认识文化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努力打造全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杆。要把忻州放在全省大局中谋划。我市文旅发展要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为骨架,以五台山佛教旅游区、雁门关古塞旅游区、芦芽山生态旅游区、黄河风情旅游区、温泉康养旅游区等五大区为支撑,以文化、康养、体育、民俗、观光等特色小镇为节点,以乡村旅游为基础,构建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相映生辉的全域旅游体系,开创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众星捧月与繁星同烁的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实现到

  2020年初步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旅游业成为忻州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国内一流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努力打造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标杆的发展目标。

  李俊明强调,要叫响品牌,统筹发展,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市场细分、产业提升。要突出太行山文旅板块,要以五台山为龙头,整合提升五台山佛教文化、古建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打好文化品牌,打造国际顶级旅游目的地。突出长城文旅板块,叫响以中华第一关雁门关为代表的长城“外三关”和平型关构成的长城(忻州段)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品牌,积极推进雁门关、平型关、宁武关、偏头关(长城段)、岢岚宋长城旅游开发,挖掘整合提升边塞文化、军事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开辟精品线路,做大品牌优势。突出黄河文旅板块,要积极推进老牛湾、娘娘滩、龙口大峡谷、民歌二人台等文旅资源开发,统筹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打造具有浓郁黄河风情的旅游热区。要延伸开发文旅产业,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作为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民众生活水平提升的幸福产业、消费型城市创新发展的潜力产业,高端谋划,以“心灵之舟”为主题,打造特色品牌,讲好山、水、河、田、城、人等忻州故事;要合理细分旅游市场,适应旅游大众化、个性化消费新需求,梳理客源,细分市场,创造新业态,推出新线路,打造新产品;要大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实施路网建设、引进战略投资、大项目建设、康养旅游、重大活动促进、精品线路推广、旅游品质提升、政策保障等八大行动;要大力推进兴景富民,抓好旅游扶贫,发挥恭王府博物馆驻山西忻州(静乐)传统工艺工作站平台作用,与农村风貌整治、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和整沟治理相结合,打造休闲农业型、历史文化型、康体养生型、古村古镇型、红色教育型等乡村旅游示范村,走出一条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相结合的路子。

  李俊明要求,要深化综合改革,破除陈规,激发活力,培育市场主体。要持续深化景区景点改革,为打造文旅产业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提供要素支撑;推动文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为文旅产业大发展提供动力支撑;提升对外开放和展示水平,提升旅游整体吸引力。要加强旅游要素建设,完善全覆盖公共服务。文为旅魂,路为旅脉。文不彰则旅废,路不通则旅塞。要推动交通升级,健全网络体系,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目标,整合五台山机场、大西高铁及即将开工建设的忻雄高铁、三横四纵高速网,打通机场、高铁、普铁、高速、国省县道和景区专用路之间的断头路,形成串联

  14个县(市、区)、串联重要景区、辐射省会城市和华北地区乃至全国的现代旅游立体交通网络;要把智慧旅游、智慧景区创建作为智慧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要推动“五城联创”,创优旅游发展大环境;要整治市场秩序,保障旅游安全,进一步提高旅游满意率。

  李俊明强调,要加强领导,集聚合力,为全域旅游提供坚强保障。面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杆这一目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主动担当、真抓实干。要强化组织领导,把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区标杆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细化责任,明确任务,传导压力;要强化协作配合,各级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服务意识、配合意识,共同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市场主体地位,把培育规范旅游主体作为重要内容,既要为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旅行社、导游和互联网交易平台等新型旅游主体搞好服务,又要加强规范;要强化人才保障,构建忻州旅游产学研市一体化智力平台,设立旅游人才培训总部,实施旅游人才“百千万”工程;要强化监督考核,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杆作为脱贫攻坚、转型升级和“四个重大突破”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当中,推动全市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抓落实。我们要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抓全域旅游、助全面脱贫、促全面小康。

  李贵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忻州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对外贸易三大古商道丝绸之路、晋商驼道、茶马古道上的重要节点,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厚重富集。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真抓实干,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业转型发展,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服务要素日趋完备,旅游环境逐步优化。特别是忻州市作为全省旅游业“

  331”新格局的重要一环,应该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先行先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要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下大力气培育一批具有国家级、世界级的旅游产品,特别要实现“旅游+”的融合发展;要全面深化旅游体制改革,从部门抓旅游转变为党政同时抓旅游,切实在旅游体制改革上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配套设施,全面加快旅游公共设施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飞机场站等通往景区最后一公里的道路建设,提升旅游标识标牌、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加快城市景区的网络建设,推进智慧旅游水平,实现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环境整体优化提升,实现旅游业质量显著提升。

  郑连生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化认识。旅游产业是一个市场化程度非常高、涉及门类非常广的综合产业和平台产业,只有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吃透旅游业发展的精髓,打造能够满足游客独特需要的产品、场景和服务,并能够持续开发游客的消费欲望、培养游客的消费习惯,才能不断把人流引进来。要掌握旅游业的时代特点,创新具备别人无法复制的特点,打造招牌企业、招牌产品,忻州旅游才真正会成为朝阳产业。二要扭住重点。当前要坚持策划先行,由投资主体进行深入市场调查,认真策划,搞清市场定位,瞄准目标客户。要打造国际五台山、全国的雁门关和全国的芦芽山。要尊重经营主体,深入搞好规划,严格统筹推进,搞好政务保障,加强教育引导,真正按照忻州旅游五大板块布局,把忻州打造成中国的旅游目的地,世界重要旅游节点。三要示范带动。市本级首先要带头,按照南部古城生活体验区、中部杂粮交易体验区、北部云中河顿村温泉康养区、东部新兴产业集聚区四大板块分布,让市本级主城区的旅游产业发展壮大起来,真正发挥全忻州旅游集散地作用。同时五台山景区要加快提升,真正植入禅修康养生活元素;雁门关要增加体验和影视服务、体育功能;芦芽山要进一步优化保护区的设置,充分发挥草原、冰洞、怪松、雄山等独特资源禀赋优势;老牛湾要继续提升自然风光悠闲游品质。五大景区景点要在全市带头,只有一流的景区带动,老百姓得到实惠、增加了收入,才能真正实现全域旅游。四要科学推进。要用心对待,加强领导,协调推进,强化导向。各级各部门要真正把旅游产业、把景区放在心中,反复琢磨研究。要沿着景区、景区道路和周边环境打造一条条精品线路,让来忻客人一入忻州就心旷神怡,离开后回味无穷,还想再回来。要真正在全市形成良好氛围,动员一切力量优化全市发展环境,让每个人都把自己作为全市环境的重要标志来对待,早日将忻州文旅产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从而带动全市各项产业不断发展。

  2018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市文化局、忻府区、五台山景区管委会负责人,分别就推动文物两权分离、重点旅游项目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发言。

  市政府秘书长,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旅游局和文化局负责人;五台山管委会分管负责人、旅游发展局和文物遗产局负责人,市文化旅游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处级景区管委会、景区经营主体及新业态企业主要负责人,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协会以及部分星级酒店、旅行社主要负责人,国家、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