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田园综合体案例研究——台湾桃米村

乡村旅游 2019-08-06 11:52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桃米村位于台湾中部,距离日月潭只有15分钟车程,原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90年代,在台湾的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劳动力严重外溢,人口老化、产业没落;加之1999年的“921”大地震,桃米村369户中62%受到重创,再建势在必行。

  桃米村位于台湾中部,距离日月潭只有15分钟车程,原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

  90年代,在台湾的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劳动力严重外溢,人口老化、产业没落;加之1999年的“921”大地震,桃米村369户中62%受到重创,再建势在必行。

  在灾后重建中,桃米在政府、学界、社会组织及小区居民的努力下,以建设“生态桃米村”为方向,不仅在废墟上重建家园,而且借此机会彻底“大翻身”。经过十余年建设,桃米生态村已从一个环境杂乱、发展无力的边缘社区,转型成为一个融有机农业、生态保育、

  “纸教堂”是桃米村社区重建中的一个关键性项目。它是台湾第一座纸建筑,也是第一座来自海外的建筑,灵感来自巴洛克时代的建筑师贝尔尼尼。它由一个日本神阪大地震后鹰取社区的临时性教堂加以引进升华,落户于桃米村。

  这个教堂既象征桃米村要递接日本神阪大地震后鹰取社区重建坚贞而博爱的精神信仰,又是一个在村中体现社区精神和生态文明信仰的诠释中心,及开展其他重要活动的社区生活中心。

  围绕纸教堂,还设立了生态村的生态文化见学园区。当地村民与游客在此除了观景,参与活动,还可以交流、购物与食宿这其实就是个经过升华的整个生态村的社区中心和游客中心。

  桃米溪是村中的一条贯通东西的小溪,是桃米村的“母亲河”。由于这里曾经是埔里镇的垃圾填埋场,溪水臭气熏天,污染严重 。为了将村民们团结起来,桃米村民发起了保护母亲河的护溪行动:决定对其封溪两年进行整治,并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封溪宣誓大会。

  封溪告示牌的揭牌,显示了桃米人的决心,意味着生态保护行动已成为全村的公约,资源永续的责任也将由全村共同承担。地震虽然让人们体验到生命的可贵,促使人们珍视彼此的缘份;但要如何将曾经疏远、又受过各类不同价值观冲击的人团结在一起,护溪就成了全社区一个共同的“事业”,起到社区营造中统一大家的价值观的重要作用。

  据调查显示:桃米村面积占台湾的0.05%,却拥有台湾青蛙种类的72%、蜻蜓种类的31%;鸟类种类的16%,生态资源比较优越。对于这个结论,桃米人持之以恒,并将这一特色进行了极致利用。

  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桃米村民挖掘资源潜力,不断宣传各种各样的青蛙和色彩斑斓的蜻蜓,把青蛙设计出各种可爱的卡通形象,遍布乡村醒目位置。

  桃米村由于位于山林间的盆地之中,交通闭塞,早年在山林间辟地种植地瓜、稻田,一直以农业为生。1990年代初期起以麻竹笋为主要产业,也属于传统农业,辛劳一年的农民收入水平低下。经过了对当地资源挖掘以后,桃米社区重新定位了自己的产业建立了全台首个青蛙观光特色社区。

  鼓励村民动手,用纸、用布、用石头等乡村材料,制作手工艺品,很快使桃米村从一个地震废墟变成一个昆虫生态文化体验休闲区

  桃米生态村提炼的新文化符号是“青蛙共和国”。在桃米,处处可以看到青蛙雕塑和图案,还有湿地公园,以及一家家民宿院落里的生态池为青蛙营造生态家园,你甚至可以看到,男女卫生间也命名为“公蛙”和“母蛙”。

  以桃米作为原型的3D立体动画电影《桃蛙源记》的拍摄,使桃米社区的产业从青蛙观光、生态、旅游,走向了影视、媒体,

  桃米村在服务经济中找到了结合美学、感性、游憩与创意的第四级产业。在重塑产业的过程中,结合青蛙观光特色,进行社区的全息化营造,乡村风貌也得以保持与延续。

  生态为体,产业为用。根据低密度开发的原则,桃米村不建大的酒店,游客接待以特色民宿为主,而青蛙这个元素在民宿里也随处可见,宛若一个青蛙王国。这种主题鲜明且气氛活跃的全息化社区营造方式,同时给桃米村的乡村风貌保护带来了与众不同的特色。

  中机产城规划设计研究院18年来致力于产业及园区、乡村旅游综合体、农业休闲综合体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专家及政资源。特色业务:

  、休闲文旅、田园社区三大板块,主要规划有乡村旅游主力项目集群、田园主题乐园、健康养生建筑群、农业产业项目集群、田园社区项目集群等。客户遍布全国各地!经手上项目500+例,其中

  方面的案例有汕尾市陆河县林中花溪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项目策划、河间景和田园综合体发展规划、九台区大健康田园综合体策划、北京大兴区爱情海玫瑰园定位及业态规划、恩施硒茶

  前置研究、北京蟹岛农业观光园总体建设规划、国家首批试点项目中国高安巴夫洛田园综合体规划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