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田园综合体小百科(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乡村旅游 2019-08-11 03:361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原文如下: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可以满足三个产业相互渗透融合的新动向,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1、农民广泛参与受益:农民不仅充分参与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过程,还能享受田园综合体带来的各种潜在效益。

  2、强化融合突出体验:将农业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延伸,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助推综合体发展。

  3、强调农业创意理念:按照特色化、个性化、艺术化理念,将生产要素融入田园综合体的产品设计和产品服务中。

  4、集约配置乡村资源:对当地农村资源禀赋和乡村传统文化等系统梳理,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生产要素最大利用化组合分配。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产业融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现代化水平,包含“现代农业生产型产业园”+“休闲农业”+“社区支持农业”三重含义。

  保持农村田园风光,打造符合生态的农业旅游产品+度假产品,需考虑功能配搭、规模配搭、空间配搭,丰富文化生活内容,多样业态规划,形成旅游度假目的地。

  需按照村落肌理打造社区,既要满足农、工、旅人群聚集居住需求,还要满足公共配套和管理组织需要,营造新社区。

  围绕田园资源和农业特色,做强传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推动土地规模化利用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农业产业集群;

  发展创意农业,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开发农业多功能性,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

  强化品牌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推进农村电商、物流发展,培育品牌,构建支撑综合体发展的产业体系。

  吸引人流、提升土地价值的关键,以田园景观、农业生产和优质农产品为基础的主题观光区域

  城镇化主要功能部分,产业融合所聚集农 民、工人、旅行者等人口相对集中的居住 生活区域

  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2017年18个省份)

  中央财政从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补助资金中统筹安排,在不违反相关政策前提下,试点项目资金和项目管理具体政策由地方自行研究确定。

  各试点省份、县级财政部门要统筹涉农政策,采取资金整合、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引导基金等方式支持开展试点项目建设。

  经财政部年度考核评价合格后,试点项目可继续安排中央财政资金,对试点效果不理想的项目将不再安排资金支持。

  功能定位准确、基础条件较优、生态环境友好、政策措施有力、投融资机制明确、带动作用显著、运行管理顺畅

  围绕项目规划定位、基础条件、保障措施三大块内容,七大立项具体条件分别进行详细清晰的阐述所做具体工作与进行情况。

  围绕要求的六大支撑体系进行阐述,详细陈述项目在各体系建设所做具体工作与体系建设完善情况,表明对要求符合。

  清楚阐述区域内农民在综合体项目的参与方式、参与规模以及农民参与收入增长等情况,凸显项目在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所作出的成效。

  根据项目具体情况,阐明项目在其他方面的资源或贡献,突出他处不具备的优势,增加项目的附加竞争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