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让乡村游有土味更有品味——全国乡村旅游重点

乡村旅游 2019-08-11 03:4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

  住民宿、吃农家饭、观赏田园景观、体验各种农事、参加民俗风情文化活动在平西梁村,多元业态融合,让泥土的芬芳在乡村旅游中弥散开来。

  8月的平西梁村,在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下,黄墙红瓦的农家院落错落有致。走在村庄的柏油路上,两侧或绿意盎然,或吐蕊芬芳,让人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

  “环境好,空气清新,住在这儿不仅方便,也很惬意。明年夏天我们还来这里避暑。”带着孙子和孙女在这里已经居住了一个多月的游客张惠萍说。

  村在绿中,路在林中,人在景中。乡村除了有蓝天白云清新空气,还要有便利的居住条件。

  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桂琴说,近年来,村里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到整治村民院落、清理乡村道路卫生、提升公共服务等方面入手,由点到面进行环境整治,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及整体旅游环境档次。

  “搬进了现代化的两居房,以往脏乱差的巷道变成了柏油路,垃圾桶随处可见,家家户户都参与每周五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日。”村民张淑梅说,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来这儿游玩的人多了,大家搞旅游也更有底气和干劲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平西梁村内建有环保公厕2座,设有分类收集垃圾船20个,分类收集垃圾桶若干;游客服务中心1座;停车场9处,停车位7000个;民宿经营138家,客房数690间,设有接待床位760个。

  同时,依托“花海南山”建设项目,平西梁村种植红豆草、油菜花、四季玫瑰、满天星等,营造休闲旅游环境氛围,利用多主题、多季节、多品种的模式,以自然之美吸引游客。

  美丽乡村是旅游吸引物之一,基础设施的完善,村容村貌的提升,不断为平西梁村旅游“加码”。

  滑雪、高速观光缆车、高山滑索、草地摩托车、七彩雪圈在位于平西梁村的新疆丝绸之路度假区,吸引着八方来客。

  充分发挥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在平西梁村,独具特色的旅游体验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今年,仅新疆丝绸之路度假区就推出30余项文旅项目,成为不少游客度假的首选地。

  “以前冬天来滑雪,没想到夏天还有这么多好玩的项目。这些项目一天是玩不完的,我们准备在这边多住两天,慢慢地体验一下。”四川游客刘春林说。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恰逢暑假,在游客任力勇的指导下,女儿任嘉欣正诵读村里孔子广场上的《弟子规》。

  “放假带她出来转一转,这个村里既有乡土味又有文化品味,是个不错的旅游体验。”任力勇说。

  “环境提升了,没有旅游项目留不住游客。我们利用现有资源,延伸游客体验的领域,丰富体验的项目,使乡村旅游发展更具集聚力。”李桂琴说。

  2004年以来,依托村内自然资源和赋存的历史文化资源,借助驻村企业的优势,平西梁村按照国学文化旅游村的发展定位,引进文化公司,建设团结巷、孝悌巷等文明巷道、孔子广场及陶艺馆、茶艺馆等,集文化观光与文化体验于一体,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

  与此同时,大型实景剧《昆仑之约》项目正在平西梁村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届时将进一步提升该村文化品质,丰富文化内涵。

  靠旅游项目的延伸,平西梁村从简单粗放的“走马观花”,到精细化、多层次的旅游体验,为乡村旅游发展按下“快进键”。

  远眺,森林高山同框望;近听,林间鸟儿齐欢唱,村庄掩映在绿荫里,道旁花木点缀现代时尚元素与乡村原生态特色文化共融。这就是平西梁村正在打造的民宿缩影。

  “采用农户+村集体+公司运营,整体打造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的乡村旅游民宿集群,让村民在民宿产业链中找到增收的机会。”李桂琴说。

  平西梁村梳理并盘活山、水、田、园、林等各类环境资源,通过建设新型采摘园、大田景观、采摘基地等,初步形成了生产聚集优势,吸引大量村民务工就业,其赏花游、采摘游、休闲农业生态游等产品也受到游客的青睐。

  村民马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家里的十余亩土地由村里统一承包打造花海南山,每亩地每年有300元租金,冬季在滑雪场当索道工,每月工资3600元。现在自家闲置的农宅每年还有3万元租金,夏季去民宿打工,不出村,一年收入十余万元不成问题。

  数据显示,2018年平西梁村年接待游客49.1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27277元,其中,从旅游业中获得年收入19095元,占人均年收入70%。全村从事旅游业人数236人,占全村就业人数69%。

  依托乌鲁木齐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和乌鲁木齐县旅游资源优势,平西梁村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和文化保护力度,深挖村庄潜力,在产业上做文章,实现村民增收,也让游客融入乡村,体验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元化旅游服务。郭军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