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互联网+”助力特色小镇建设

乡村旅游 2019-08-11 03:45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特色小镇因其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互联网基因,成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热词。集“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活而新”等特点于一身的特色小镇,为中国城镇化发展创新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案例,为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此同时,特色小镇的发展也面临着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政务管理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一系列挑战。如何借助互联网科技来进一步推动特色小镇的发展,使其向智慧小镇演进,实现发展的创新性与可持续性?

  特色小镇产业选择应遵循哪些原则?至少可以包括四点:第一是因地制宜,第二是效益优先,第三是政策引导,最后是生态为重。

  产业选择最重要是选择主导产业。选择一些关联性强、发展潜力大、规模效益明显、经济效益显著、技术创新显著、能够形成规模化且能够盈利的产业加以导入。

  产业选择要有产业链思维。比如农业产业链包括哪些环节?从生产、加工、流通到消费各个环节,可能发展哪些?结合当地实际操作的可行性,如何延伸旅游、参观、体验、研发等功能,以产业链的思维打造适合当地的产业。健康养老产业链的构成也是一样,比如健身、地产、管理、服务、养老,几个方面都是相互关联和配套的。

  这些让政府、企业十分头痛的问题,利用互联网技术都可以有效的解决。通过互联网的平台智慧化的链接政府、企业、服务资源、形成产业要素在互联网上的虚拟映像,借助大数据技术为政府、产业园区提供精准的招商供给,助力新兴产业、特色产业的引进、培育。

  以乌镇所在的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为例,这些特色小镇都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社区特征的空间载体,从规划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互联网时代的产业发展现实和趋势,无不对基于互联网而兴起的产业有充分地思考。

  浙江特色小镇所承载的产业,一部分是高新产业,如云计算、互联网创业、基金、电子商务等信息、金融、时尚、环保、健康、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具体的小镇案例,如基金机构云集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以云生态为主导的杭州西湖“云栖小镇”;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众创空间”的余杭梦想小镇;依托良好生态环境的台州仙居神仙氧吧小镇;以高端海洋工程动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宁波江北“动力小镇”等。还有一部分是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如西湖龙坞茶镇,绍兴市越城黄酒小镇,湖州丝绸小镇,湖州市南浔善琏湖笔小镇,丽水市龙泉青瓷小镇和青田石雕小镇,金华磐安江南药镇等。

  当然,这些特色小镇的产业,无论是高新产业,还是历史经典产业,“互联网”都是其定位产业的基础设施和实现平台,尝试以新理念、新机制和新技术、新模式来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云计算、基金、互联网创业等高新产业自不必多言,即使如茶叶、丝绸、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也不仅仅是传统产业的简单复制、移植,而是以互联网等创新理念,转换机制,运用信息通讯技术,激发历史经典产业活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时尚产业、休闲产业等融合,形成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特色小镇的产业生态中,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软件开发、APP、动漫设计等,与互联网相关的产业密集呈现,体现出迥异于传统经济的新兴信息经济的鲜明特点。

  所以,显而易见的是,互联网成为特色小镇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没有互联网的强力介入,特色小镇的产业集聚、创新和升级是不可能完成的。

  “互联网+”,是要营造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特色小镇的“互联网+”,就是要使原来一个相对封闭的内部生态圈,诸如小镇产业系统、旅游系统、生活系统等延伸出去,和外部的生态系统进行交互、融合、协同,利用跨界的力量才能有效地推动创新。

  推进“互联网+”,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要把过去孤岛式的节点连接起来,形成小镇生态内外有机交换,各要素间的交互、分享、融合、协作随时、自由地发生,同时允许保持小镇自己的独立、个性与尊重。

  这种互联网的生态营造,其实就是“连接”的建构,只有建构起“连接”,才能实现跨界、融合、创新。可谓是,没有连接,就没有“互联网+”。“连接”是一种对话方式、一种存在形态。连接的方式、效果、质量、机制也决定了连接的广度、深度与持续性。而连接的对象,包括技术(如互联网技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等)、场景、参与者(人、物、机构、平台、行业、系统)、协议与交互、信任等等。(参见《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

  特色小镇在“互联网+”时空下,需要一方面将特色小镇的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相连接和融合;另一方面其中任一功能内部诸要素间需要相互连接和整合,如在产业方面,“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等。

  此外,还要实现跨界融合,跨区域协同发展,甚至是跨国界的连接和协同。譬如乌镇,将一个东方江南古镇与世界互联互通,从一个东方文旅风情小镇,华丽转身为一个极具现代风采的国际互联网小镇,“乌镇的声音让世界听到”。这一转变都是基于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和实现平台,都是基于“连接”完成产业集聚、资源整合、跨界融合、区域协同直至影响力的扩张。

  华为公司曾把“连接”,和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这些传统生产要素等量齐观,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来看待,并推出“全球连接指数”,据此来判断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区域的竞争力。特色小镇的“连接”指数,也将是判断特色小镇及其产业的竞争力的一个新标准。2014年,扎克伯格确立了Facebook未来十年的三大发展方向,其中首要方向就是“连接整个世界”。那么,未来的特色小镇,必将是“互联网+”与小镇的跨界融合,让每一个特色小镇与世界紧紧相连!

  作为神州数码旗下控制子公司,神州企橙是近年来在“互联网+”、产业大数据服务领域迅猛崛起的一支新生力量,自2015年以来先后成功建设运营了“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互联京津冀平台、西安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园服务平台、长株潭企业服务平台、中国(上海)自贸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助力特色小镇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神州企橙通过积极整合自己雄厚的技术实力和服务经验,依托自己新兴的产业服务体系、特色产业的深度服务、优质的资源体系和基于大数据的特色产业引进能力及智慧化的服务平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互联网+特色小镇”的智慧云服务体系,并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