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派潭镇派潭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旅游综合

乡村旅游 2019-08-11 03:46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乡村要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派潭镇派潭村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为抓手,狠抓人居环境改造,在全村形成了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局面。同时还加快推进禾牧田农业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整洁的道路、干净的场院、清澈的池塘……昨日,记者走进派潭村石龙头合作社,清爽洁净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这一切要归功于当地干部群众治理生活垃圾的辛勤付出。该村村干部告诉记者,派潭村位于派潭镇中部,面积6.5平方公里。近年来,该村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行动计划,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高农村居民获得感。

  去年以来,派潭村加大投入,对改善人居环境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无死角进行清扫。该村以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以村道整治、墙体涂白、道路绿化亮化、垃圾清理等为突破口,在全村全面推进、全面铺开。同时,由村“两委”干部带头,当引领、走在前、做表率,积极推动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作,确保改善人居环境工作落到实处。该村还强化督导,确保成效,对各村社人居环境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要求立行立改,整改到位,确保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现在大家都知道不能烧禾秆,要打扫好卫生,加入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该村一位村民说。派潭村为提高全体村民对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认识,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摒弃陋习,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和张贴画报、小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使村民主动参与到城乡环境整治中,掀起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热潮。该村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加入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文明程度。目前该村已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要充分激发乡村实现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派潭镇通过打造禾牧田农业旅游综合体项目(又称“禾牧田生态园”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该项目位于派潭村石龙头,与派潭镇中心区仅一河相隔,距离高速路口约5分钟车程,是通往派潭高滩区域的必经之路。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约1500亩。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高科技农业馆、生态自然教育大课堂、观光木栈道、空中漫步栈道、徒步登山道、峭壁天池等。其中包括山门、大侠的会客厅、精灵花海、大侠的居所、大侠的演武台、后山神树、大侠的马厩、大侠的练功房、大侠的池塘、大侠的百草园、大侠的厨房等。园区内功能分区科学合理,既满足农业生产的需求,同时也满足游客对于农事体验的需求。项目已于2018年10月动工,计划今年12月竣工。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备案和规划设计、田园山林的整体设计,项目地块内的农田标准化建设工程正在施工,6号路段已打好水泥路面,1号路段正同业主协商路基问题,其它路段正在重新测量;停车场及园区内道路已定标,合同签订后即可施工;管道预埋及喷淋工程正进行招标中;玉米第一批成熟产量约4000斤并已完成采摘,花海已开花成景。

  派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建成,将打造成集田园旅游、农旅体验、创意农业、高科农业与生态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派潭农业公园”,促进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创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