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让别出心裁的民宿创意 成为乡村旅游的亮点!

乡村旅游 2019-08-12 18:35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两年,“民宿”成了一个热词。好的民宿远离喧嚣、设计精美。是很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今天我们不讨论那些城里的小资民宿,也不去看那些本就在风景区里的精品客栈。我们来看看民宿和乡村结合在一起,可以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来看两个与民宿有关的乡村发展样本,虽然方式不同,但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西坑村位于浙江西南部的松阳县。群山环绕的松阳是一座千年古县,这里不仅较好地保留着稻菽泛浪、茶园吐翠、田舍掩映、阡陌纵横的原生态田园风光,在青山碧水间还隐藏了诸多黄墙黛瓦、依山而建、古朴迷人的传统村落。

  雨后,云雾升腾,远看小村宛若仙境。榻上的你一觉醒来放眼窗外,已是飘然若仙。

  曾在旅游杂志工作的潘敬平说:“几年前来松阳做旅游选题,当时看到这里如诗般的村落就不想走了,想在这里安个家。回去后和初中好友李超骏、廖敏智商量一拍即合,决定要来这里创业。敏智负责整体设计,超骏把关运营,我担当推广宣传。”

  “以前,古村落看起来很美,住起来很难。我们的梦想就是让民宿真正融入到乡村里,让大家可以留得下。这一年中我们接待了很多游客,吸引来了各地的义工,还带动了村民创业和就业。”潘敬平说。

  发展民宿产业是松阳因地制宜进行村落改造的一大举措。很多村民出去打工或者选择到县城周围生活,村子里居住的人越来越少;不少老宅也年久失修,不再适合居住。政府出面牵线,帮助村民出租老宅,投资者只享有房屋约定期限的使用权,租期到后所有改造后的设施都留给房主。政府出面聘请知名设计师,在老宅基础上“修旧如旧”进行改造。

  改造施工多由本村居民承担,村民现在不用到外地打工也可以赚钱。不少村民也开始了民宿创业,借助当地良好的政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将自己的住宅打造成民宿酒店或者餐厅。

  “云里听蛙”是西坑村的一家土生民宿,房主把母亲留下的老房子改造成了6间客房的民宿,现在已经小有名气。

  村民丁建根花了50万元,重新装修了一下自己的宅子,把其中4个房间改成了民宿,起名“观云阁”。“借着民宿改造的风,我们自己也改善一下居住环境,空出来的房间还能用作客房。没客人的时候,还可以充当一下农家饭馆。”

  2017年,西坑村又开起来一家精品民宿——“云端觅境”,共有10余间客房,精致的设计、优越的位置加上贴心的管家式服务,为它赢来不少顾客。

  目前的西坑村,已经形成了不同价位、不同档次民宿类型的全覆盖,吸引了各地的游客来休闲度假。配合餐饮、观光、乡村风情体验、土特产销售等“民宿+”产业,西坑村已经成为当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典范。

  莫沟村位于太行山区的最南端,三面环沟,村西有汶水河流过。村民依托地形地势,在岭畔、沟边挖窑洞而居,至今遗留窑洞180多孔,其中的131孔为明清时期窑洞。

  莫沟村坐落在孟州市工业集聚区中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常住人口减少,2014年莫沟被列入整体拆迁计划之中,等待它的似乎是没落的结局。

  然而谁也没想到,一项明智的决定使这座已列入拆迁计划的村庄在短短一年多又“活”了过来。

  2015年4月,孟州市决定以莫沟为试点进行村落改造,探索农村发展方向。为此,市里聘请了四家知名的乡村建设设计团队,由50岁出头的鲍国志牵头。鲍国志多年来一直从事乡村设计工作,他有个梦想——让农村更像农村,让人才回乡,让财富归田。

  设计师们量身定制了一幅“老家莫沟”规划蓝图:最上层为村民居住地、特色商业一条街和村民返乡创业点。中部依托地貌和保留的窑洞以及古民居,着重修复传统建筑,改建地坑窑洞。最下端改造汶水河水系,发展高效生态观光农业园区。

  破旧的窑洞被改造成了民宿。比如下面这家叫“杏园”的窑洞院落,一孔洞窑是一个标间,窑洞的尽头有两个小空间,一间是淋浴房,一间是厕所,简单实用。

  民宿保留了原生态的土质墙壁,墙上涂了一层黏合剂,既固定了土质还不影响墙壁的透气性。关上屋门拉上木栓,院内声息骤减,屋内更显静谧。

  区别于西坑村依靠民宿带动发展,莫沟村的民宿是村落改造建设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莫沟村还有很多特色实践,和民宿一起,助力乡村振兴。

  “老苗窑洞书馆”由数个荒废的窑洞改造而成,修旧如旧,保留了北方窑洞的传统风格,占地4000余平方米,藏书5万多册,24小时营业。这个充满书香的窑洞书馆冬暖夏凉、古色古香,为读者提供“在休息中读书”的闲适环境 。

  莫沟还有一家特别的小店——“幸福甜品店”,从外面看是厚厚的土坯墙,进去才发现还有一层砖墙;两侧每隔数米就有窗户,采光很好。你肯定想不到这家文艺小店是由羊圈改造而成的,现在成了村民和游客闲暇时间聊天的好去处。

  这些愿景得以实现,还要归功于莫沟的生态修复。对于乡村改造来说,修复生态是第一位的。莫沟村开展了旱厕改造、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回收等多项施。村里专门设立了垃圾分类点,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

  更令人惊奇的是,村里的垃圾桶竟然是水缸,吸引眼球却一点也没有突兀之感,让人不得不佩服设计者的匠心。

  这一系列的举措让莫沟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经济的发展也让更多村里人选择回乡,开民宿、办餐馆、搞电商“民宿+”产业搞得风生水起。

  乡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是乡村振兴的一种体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才是乡村应有的样子。

  “田埂”是一间由单层平房改造而来的民宿,位于崇明乡村的普通住区中,房子东面就是当地的寺庙镇海寺。共有5间居室,在设计师的改造后小屋显得精致而又朴素,同时兼具乡野的韵味和现代生活的舒适。

  房间整体的装修颜色都很亲近自然,比如接近大地色的灰,让人一看就能想到好天气的天空蓝。

  有的房间,则直接保留了裸露的红色砖墙,再配以米白色的纱帐,一盏别致的吊灯。工业风的气息中又加入了梦幻的色彩。

  房间里简单的几乎没有任何装饰,但仔细一看都很用心。好像门前大树上的一截树枝,河床边的鹅卵石,都可以拿来用作家具——衣架,灯架,装饰画,皆有种拙璞之美。

  厨房里,则贴心地安置了土灶和现代化的厨房设备。既可回味从前的饭桌味道,又可享受现代化的方便便捷。自己动手做一顿饭,也是可以的。

  小屋门前有菜园。如果你感兴趣,还可以在房主的帮助下享受农耕乐趣。后院临河处,可垂钓可烧烤,也可以什么都不做只用好好虚度时光。

  若是在都市的喧嚣里倍感疲倦,不如约上10几个好友,来这里谈天说地,过个愉快的周末吧。

  坐落于竖新镇仙桥村东侧的“禾井”小院总是带着花香,这里没有空调没有电视,但却有菜园和音乐,以及都市人梦想中的健康自然的生活。

  禾井由三位专业的女性设计师亲手设计打造,是一个三室一厅独立设计小院。设计师从女性独有的细腻角度出发,打造出一间极具田园气息的民宿。简约的小院,备有现代厨房和干湿分离庭院景观卫浴,甚至还有一条开阔田园视野的舒适外廊

  田园风无处不在,细节很用心,长板凳与沙发并存,都市与乡村的融合便在这些贴心之处。

  屋子外面有一个舒服的外廊,时常有凉爽的清风吹过。长廊上的桌子就是一截木头。若不是被设计师再利用,它可就要被孤零零丢弃在路边了。

  禾井的亮点,在于它的活动大棚。活动大棚位于农田的中央,如同岛中岛的模样。在大棚里可以举办各类聚会活动,无论是求婚仪式还是朋友派对,这个大棚都会带来曼妙的体验。

  其实这么美丽的大棚,都是设计师们废物再利用的结晶:里面的各种摆设来自农家的资源回收,桌子是村民造新屋时拆下的旧门板,还有木条凳、藤条椅,棚内挂着竹编工艺品,散发着浓浓乡村气息。

  “花觅”是一栋三层的民房,能住下20多个人。经由专业设计师团队设计改造之后,小屋显得精致又朴素,同时兼具乡野的韵味和现代生活的舒适。

  屋内一层是公共空间,有着宽敞的客厅、饭厅和现代化厨房,配有桌上足球,还有舒适的阳光回廊。

  屋内三层半的地方还设有一个阳光读书角,设有舒服的懒人沙发,这里是不被人所打扰的阅读天地,书和时光都是你的。

  卧室有大单间、三人间、小单间几种规模不等,每间都被收拾的很漂亮,贴合自然,又足够舒服。如果是集体出游,可以考虑包下整栋。

  小屋门前又是一个漂亮的小院子,后院是一片广玉兰树林和一小片小竹林,西边依临着一条小河,屋外设有面包窑和烧烤炉。早起开窗,面对着的是一片广阔的田野,四季之中变换着不同的景色,能够慢慢地聆听不同的鸟儿在你周围的啁啾——这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