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青山绿水助力乡村游!连南这个小山村实现美丽

乡村旅游 2019-08-12 18:46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村西马岭山发源的清明河,绕村而过,河水清澈见底;一座富有民族特色装饰的小桥将村庄和乡道相连;三面青山环绕,文化广场、篮球场、小公园、凉亭以及凉亭下纳凉的瑶家人、疯长的水稻……7月10日,位于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的马岭墩自然村,一片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呈现在眼前。

  这只是马岭墩的外在,河堤上、墙壁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等字样,诉说着这里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初心和决心。大麦山镇党委书记唐永春说:“的确,马岭墩村的美丽乡村是干出来的,两年多的时间,在村党支部和村民理事会的带领下,全体村民将曾经脏乱差的小山村创建成为了美丽乡村的特色村。”

  马岭墩属于大麦山镇新寨村委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全村112户393人,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村集体经济薄弱。

  2017年之前,马岭墩用“脏乱差”形容最合适不过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理事会理事长唐桂荣说,那时候村民的垃圾随处堆放,大家经常将生活垃圾倾倒到清明河,靠大雨将垃圾冲走;村中也没有保洁员,村民缺乏卫生意识,村中环境脏乱不堪;村里也几乎没有任何公共基础设施。

  “现在的文化室和文化广场、篮球场,还有小公园,之前都是河滩空地,杂草丛生。”在进行瑶族刺绣的村民龙三妹说,那时候可没人来到这些地方,这里没什么可以休闲的,最重要的是非常脏。

  2017年,唐桂荣召集党员、理事会成员、村民代表开会,商讨建设美丽乡村事宜。“前后开了四五次大会,绝大多数的人赞成建设美丽乡村的。”马岭墩村民小组组长许妹一记得很清楚,商讨要拆除危旧房屋时,村里60多岁的村民唐一妹非常支持,她家有一栋老屋正好在硬底化村道要经过的地方。

  “我老头不在了,儿子也走了,孙子也结婚了。”今年62岁的唐一妹聊起拆旧的事情说,拆就拆了,没什么,现在村里建设的这么漂亮,她觉得拆得值,“我没事的时候就在村口的小公园的亭子下,和几个老人聊聊天,挺好的”。

  像唐一妹这样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村民不在少数。正是由于村民的大力支持,马岭墩村很快就拆除了500多平方米的危房、旱厕等危旧房屋。随后该村建设村道,修筑河堤护栏,建设文化室、小公园、篮球场、活动广场、公共厕所,修建雨污分流渠……2017年通过美丽乡村整洁村验收,2018年创建美丽乡村特色村验收,直接跳过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小山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马岭墩村注重文化建设,在文化室墙壁上、河堤上、村居墙壁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等字样随处可见,村规民约、保洁制度也上了墙,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明显增强。“现在每家每户都有政府配置的垃圾桶,基本都门前三包,这么好的环境,肯定不会破坏,也教育孩子要保护好环境卫生。”龙三妹说。

  “美丽乡村建设是政府提出的新方略,是民生工程、惠民项目,更是我们群众自家的事。环境治理好了、道路修通了、产业发展了,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子孙后代都会支持的。”唐桂荣回忆,建设美丽乡村伊始,他和村民理事会这样为村民们讲解美丽乡村的意义,引导村民广泛参与。

  马岭墩村建设美丽乡村投入资金260多万元,整个建设工程,政府通过招投标进行承包。建设工程包括一公里的硬底化村道、2公里的通往上山的石梯观光小路、3公里的雨污分流渠,在村河两岸种植480棵紫碧桃和180棵银杏树……

  村民广泛参与,不是停留在口头上,也不是让村民白忙活。施工建设过程中,该村党支部和理事会与建设方进行了沟通协商,优先使用本村村民用工,整个工程用工村民超过百余人次,支付村民劳动报酬超过了15万元。

  当天,村民许水一正在篮球场进行边栏石凳的修建工作。他说:“在这里干活,每天报酬160元,已经干三个月了,有一万多元工资。目前老板支付了一千多块钱工资,因为这些工程要政府资金到位后,工资才能全部拿到,也不着急,活也不重,干得了。”

  许水一今年57岁,家里有老人也有小孩,加上年纪大了,出不了远门,他说,在家门做点事挺好的,“我们干一天算一天工钱,如果村民不搞美丽乡村建设,我只能带带孙子,干点农活,也挣不了这笔工钱,村里这件事情做得不错。”

  “工资不低,比打散工好多了,何况是为了自己村里的建设,干活更卖力。”和许水一一样,45岁的村民许二也在参与美丽乡村工程建设,他是个代班,从今年3月8日干活至今,已经干了100多天,工钱也有一万多元。

  给干活的村民支付劳动报酬,但更大的意义是激发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在大麦山镇党委书记唐永春看来,马岭墩村的做法具有一定意义,美丽乡村建设是为了村民,村民又从中获取一定的劳动报酬,两者兼顾,无论是建设速度还是工程质量,都是有保障的。

  大麦山镇九寨梯田曾因耕种不便,数百亩的面积几年前大部分处于撂荒状态。近年来,大麦山镇党委政府充分挖掘瑶族文化,整合梯田资源,发展乡村游,九寨梯田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点。马岭墩村距离镇政府1.5公里,也是人们前往九寨梯田旅游的必经之路,距九寨梯田仅有1公里。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该镇党委政府将未来发展思路瞄准了梯田游,有意识地将马岭墩村建设与九寨梯田旅游充分结合。

  美丽乡村建设不能仅仅满足于“外表光鲜”,还要做到“兜里有钱”。该镇副镇长房海鸿说,明年开始打造与马岭墩村一河之隔的庙应岗自然村的美丽乡村,九寨梯田附近的几个自然村都成为美丽乡村,那么九寨梯田游后的游客,就可以选择在附近村庄吃住农家乐,购买农产品,整个乡村游连片打造的效果就出来了。

  大麦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房秋明说,创建“美丽乡村”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的需要,大麦山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总体而言很多农村的基础设施依然薄弱,集体经济依然欠佳,推进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和生态文化建设,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是新农村建设理念、内容和水平的全面提升,是贯彻落实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际步骤,“努力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全面推动九寨梯田游,无疑是马岭墩所属的新寨村委会破解城乡发展二元结构的有力抓手”。

  在唐永春看来,马岭墩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是明显的,但要融入九寨梯田游,镇党委政府和整个新寨村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实际上全镇的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基本都面临一个难题,就是缺乏后续的产业支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何在建设好美丽乡村后,又有产业发展作为村庄长洁久美的物质保障,是大麦镇亟待解决的一个命题,“包括马岭墩自然村在内的整个新寨村,努力打造九寨梯田游,将会是我镇的一个尝试,希望尽早能有成效,为其他村提供借鉴和参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