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探寻百年古村 体验非遗民俗

乡村旅游 2019-08-12 18:54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8月1日,2019年“康王宝诞”旅游文化节在石排镇塘尾村牌楼广场举行。据了解,本届“康王宝诞”旅游文化节紧扣“美丽湾区幸福石排”的主题,力求体现“继承传统,回归民俗,全民参与,整合包容”的特色,共策划举办10项特色活动,将“康王宝诞”打造成为具有传统风貌、本土特色、全民参与的大型文旅项目。

  开幕式上,演员们首先带来情景歌舞《石排欢迎你》,同时还将人物情景式表演进行串联,将观众带入特定的情境中。据悉,情景歌舞《石排欢迎你》改编自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演出内容紧紧围绕“美丽湾区幸福石排”的主题,详细介绍了石排镇塘尾村的历史人文等内容,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开幕式结束后,“康王出巡宝诞祈福”巡游活动、传统文化展演以及非遗传统美食展示展销等活动连番上演。其中,“康王出巡”最具有特色,数百人组成的队伍沿着有800多年历史古村塘尾进行巡游,祈求康王福佑。据了解,“康王宝诞”巡游是塘尾村为纪念北宋抗辽名将康保裔诞辰而举行的民俗活动,迄今已有300年的历史,入选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除开幕式和巡游活动外,旅游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粤韵飞扬”粤曲专场晚会、东莞·湾区艺术文化交流活动、燕岭园亲子艺术嘉年华以及“书香中国七彩石排”百米长卷颂中华大型绘画活动等十项特色活动。市民不仅可以欣赏百年古村自然风貌以及领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特色,还可以观看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

  石排镇已连续三年举办“康王宝诞”旅游文化节。历届活动中,石排镇不断深挖“康王宝诞”的传统文化内涵以及本镇旅游资源。本届旅游文化节在保留传统精华的基础上,融入非遗项目展示展销、文艺演出以及本土美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让社会各界参与、欣赏、共享“康王宝诞”。

  石排镇委副书记、镇长郑晓坚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举办‘康王宝诞’旅游文化节,既是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蓬勃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传承民间民俗、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动自觉,更是弘展文化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动谋划。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打造独具石排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石排人的居住环境和风景人文的对外知晓度和对外美誉度,使‘康王宝诞’旅游文化节真正成为弘扬石排传统文化的载体、展示石排人文环境的窗口、促进石排对外交流的平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