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富宁县依托民俗文化打造特色旅游业

乡村旅游 2019-08-15 19:32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站讯(富宁县报道)近年来,富宁县按照《云南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坚持“融合发展、创造价值、平衡开发、放大格局”和“旅游+”的理念,抓住“高铁时代”和打造“中国富宁坡芽壮族文化”的机遇,依托壮、汉、苗、瑶、彝、仡佬六种民族文化资源和“两国三省”交界处的优势条件,打造一批“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旅游项目,推动全县旅游业跨越式发展。至今,富宁享有“云南壮剧之乡”“全国最具民俗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中国壮族稻作文化科学研究基地”“云南红都”“云南优秀体育赛点”的文化名片。富宁壮族坡芽歌书合唱团于2016年7月荣获世界合唱比赛金奖,坡芽村荣获“牵手2014中国最美村镇”荣誉称号。

  一是抓好规划展布局。以浓郁多彩、神秘绮丽的壮、瑶等人文民族风情的主题,完成《富宁县旅游发展规划》《坡芽村旅游修建性详细规划》等编制,突出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建设规划,将剥隘镇坡芽民族文化生态示范村、归朝老街三寨、架街生态旅游区等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发展前景较好的点作为生态文明旅游村规划建设,逐步形成以坡芽山歌、壮剧、郎恒山歌、苗族芦笙舞为代表的民俗歌舞文化的民俗旅游发展布局。

  二是深入挖掘重开发。深入挖掘县境内民族风情旅游资源,加强优秀民族文化保护工作力度,将优秀民族文化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开展非遗申报工作,不断巩固“全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成果。截至目前,已成功申报134项优秀民族文化项目及传承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四级保护名录。其中国家级保护项目2项(坡芽情歌、云南壮剧),省级项目4项,州级项目11项,县级项目22项;国家级传承人2人,省级传承人14人,州级23人,县级57人。重点扶持了壮剧、坡芽情歌、陇端节、跳宫节等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取得较好的效果。

  三是打造民族村树品牌。确定剥隘镇者宁村、归朝镇老街三寨和登冒村等3个民族风情浓郁、保护价值较高和生态环境良好的村寨,申报列为省民族特色旅游村,筛选发展旅游有较好基础和条件的贫困村,向上申报了10个美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重点村。同时,积极争取省、州在民族文化、特色旅游和村镇扶贫、新农村建设方面的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目前剥隘镇者宁村已经被列为云南省第二批民族特色旅游村寨。

  四是加大宣传提名度。突出整体形象宣传,集中打造民俗、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品牌,对富宁旅游形象进行广泛持续的宣传,以主题鲜明的民俗品牌拓展市场,进一步提升富宁旅游的知名度。抓住我县打造“中国富宁坡芽壮族文化”、“云南低海拔体育训练基地”、“珠江第一港”、“云南红都”品牌的机遇,形成对外宣传重点,参加各类国际国内旅游交流合作和宣传促销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坡芽村荣获“牵手2014中国最美村镇”荣誉称号,2016年的旅游国外旅游人数达13850人次,同比增长15.6%,国内旅游人数达161.45万人次,同比增长25.4%;旅游收入18.64亿元,同比增长23.4%。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