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金蝉鸣“富音”

乡村旅游 2019-08-18 18:50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山东省阳信县是知名的“鸭梨之乡”。如今,这里的梨农在树下养殖金蝉渐成规模。每天凌晨两三点,来自周边省市的金蝉供应商开始在市场上交易,同时,来自多地的消费者也会第一时间到市场采购新鲜出土的金蝉。当地交易的金蝉每天超过20吨,参与人数多达万人,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金蝉交易市场,也成为全国金蝉市场价格的风向标。据了解,近年来,该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从支持林下经济发展出发,2018年以来,已向金蝉产业项目累计投放贷款2300万元,扶持涉及45家种养大户合作社。

  “我们家种植了140亩梨树,每天出土的金蝉数量在两万只以上,为此专门雇了20名妇女负责捡拾,光人工费每晚就100元,不然根本拾不过来。两万只金蝉按照市场价每只0.6元计算,可以卖到12000元,扣除人工费,纯收入能在万元以上,这样的日子每年夏天至少持续30天呢。”当地金蝉大户刘金鹏说,“当然这离不开邮储银行最初对我们30万元的贷款支持。”

  随着人们对金蝉的需求越来越高,野生金蝉的数量早已供不应求,养殖金蝉也成为了这一区域的特色产业。据介绍,近几年,阳信县充分利用自身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在20万亩梨园和经济林下找到一条致富的好路子,通过大力发展林下养蝉产业,既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又增加了林农的收入,实现了梨园的“二次增收”。

  “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让农民脱贫致富有门路,林下养蝉是创新农村特色产业的一次成功尝试,实现了林地产能质的提升。”人行阳信县支行副行长吴文德说,“人行阳信县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特色产业,通过信贷政策引导与正向激励,拓宽渠道等措施,努力打造绿色、生态现代农业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阳信县结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先后启动建设了万亩生态林场等重点造林工程,全县林地面积每年增长两万亩以上。通过发展林下养蝉产业,当地林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一个循环立体的现代林业发展图谱初现。据介绍,利用梨园、林地等林下空间进行金蝉养殖,无需投资征地建房,无需购买其他养殖设施,不占用劳动力,连年放养卵枝种条,3年后就可连年收获。老百姓都说养殖金蝉是“树下爬出了金知了”。

  对此,人行阳信县支行紧密结合辖内金融支持林地发展状况,先后印发和出台多份关于金融支持林地发展及现代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召开10余次金融支持林地发展座谈会,增加对涉农金融机构信贷支持考核比重,确保金融支持林地覆盖与农户创收实现“双赢”。另外,该支行还积极督导辖内金融机构支持林下散养家禽项目,不断创新林下贷款品种,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新型合作模式的养成。2017年以来,创新推出林权抵押贷款、农村集体股权抵质押贷款等5项贷款品种,全县涉农金融机构支持以金蝉养殖为典型的林地经济扩展型项目贷款额度达3.7亿元。

  “为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现代特色农业金融支持力度,我们银行专门成立了服务‘三农’事业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信贷顾问团队,对接特色农业项目,共鸣金蝉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信贷支持方案已成型。近期,我们团队还会上门与其进行进一步的接洽。”阳信县农商行客户经理赵合景说。

  “别小看这小小的金蝉,一亩林地年可获利万元,我们合作社的规模也在逐年扩大呢。”提起林下养殖,山东省阳信县共鸣金蝉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延和格外兴奋。“林下金蝉养殖,村民们最关心的就是效益和销路。而我们合作社除了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外,还与社员签订合同,帮助协销或回收,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2017年,已在国内林下金蝉养殖业小有名气的胡延和,回到老家阳信县成立了阳信共鸣金蝉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他的金蝉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46家,遍及阳信县的13个村,建立育种、养殖基地2000亩,总体收益突破1200万元,带动阳信县成为国内最大、最专业的金蝉流通市场,金蝉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既解决了当地弱势劳动力转移的问题,又为林农增加了收入。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456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