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深挖民俗文化激活旅游市场 突出地域特色丰富游

乡村旅游 2019-04-23 03:0511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洛阳文化底蕴深厚,民俗资源丰富,近年,我市围绕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八方游客,带动了民俗旅游的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将民俗元素更好地与旅游相结合,打造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旅游新业态,将为我市冬季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注入更多新活力。

  初冬时节,不少景区进入旅游淡季,然而位于伊滨区的倒盏民俗村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古色古香的建筑、特色十足的民俗、地道美味的小吃,吸引着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作为我市的新兴景区,倒盏民俗村的游客接待量逐年攀升。“游客在景区可以亲自体验民俗、品尝民间美食、走进民间作坊,不仅有看头,而且能体验。”该景区负责人表示,该景区把河洛民俗文化有机地融入旅游开发中,在让民俗文化跳出“深闺”的同时,也增强了对游客的吸引力。

  走进孟津县朝阳镇卫坡村,一条青砖灰瓦的清代老街在古槐树下延伸。在这条180多米长的老街上,共有16座清代古宅,沿着老街南北分布。

  卫坡村始建于清代乾隆至道光年间,是目前豫西地区保存最好的古建筑民俗村落。为活化古民居资源,该村以古民居保护性开发为中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集民俗文化体验、民间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如今,古村落焕发新生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和外地游客,成为我市民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

  近年,我市着力挖掘民俗文化,推动民俗与旅游牵手,开发了一批互动性强、富有特色的民俗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有效地丰富了冬季文化旅游产品的供给。同时,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假日举办的庙会、灯会等众多民俗文化旅游活动,也已成为我市冬季文化旅游消费市场的新亮点。

  2019春节河洛文化庙会暨首届隋唐园灯会、2019王城新春游园会、洛邑古城春节文化庙会、上阳宫元宵节夜间主题灯会、老城十字街夜市冬季美食季、倒盏村新年小吃及年货节……在2018洛阳冬季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期间,我市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并推出一系列优惠举措,为市民和游客奉献一场场异彩纷呈的文化旅游盛宴。

  在活动期间,我市一些县(市)区也将举办特色民俗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冬季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比如,栾川县将举办“老家河南·栾川过年”民俗展演活动,为市民和游客表演狮舞、龙灯、旱船、二鬼摔跤、踩高跷、花车巡游、民俗大联欢等精彩节目。

  “民俗是一个地方风土人情的集中体现,可以说是最接地气的东西。”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表示,洛阳是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的文化交融形成了独特而又丰富的民俗文化,发展民俗旅游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

  刘玉来表示,民俗旅游不受季节限制,一年四季都是旺季。发展民俗旅游,可为我市冬季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游客则可以通过旅游了解不同地域的民俗风情。更重要的是,通过与旅游相结合,还能够推动对民俗文化的开发与保护工作。

  如何更好地开发民俗旅游产品?刘玉来建议,发展民俗旅游应突出地域特色,把当地民俗文化用各种方式呈现出来,使之成为“大众文化”,满足游客求异、求知的需求,使其在保护中不断发展。同时,还应着重发掘游客参与性强的文化旅游项目,让游客融入当地的风土人情,真实体验原生态的民俗生活,实现传统民俗与现代游乐有效结合。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溢海表示,洛阳的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需深度挖掘、打造,并打造出品牌影响力,让民俗旅游深入人心。

  “发展民俗旅游,民俗饮食文化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刘溢海表示,发展民俗旅游不仅限于风土人情的展示、民俗歌舞的表演,还可充分融合民俗饮食文化特色,打造集民俗文化体验、餐饮休闲、旅游商品销售于一体的特色民俗饮食商业街区,增强文化旅游产品的吸引力。(记者 戚帅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