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建设田园综合体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乡村旅游 2019-09-07 05:3913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当前,我国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速,社会资本向农业农村流动力度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力不断加强,农村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组织方式深刻调整,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优化完善,农业农村发展处于前所未有的新方位,已到了转型升级、全面创新的新阶段,建设田园综合体顺应了农业农村发展趋势和历史性变化,反映了农业农村内部和外部的客观要求。

  从生产的层面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都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传统农业园区发展模式固化,在土地、科技、服务、管理等方面面临瓶颈,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受到制约,转型升级遇到较大压力,迫切需要寻求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抓手,打造三产融合的新平台,启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充分释放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创新活力。

  从生活的层面看,城市化和工业化加速了农村空心化、老龄化,乡村社会功能退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缺位,城乡差距不断拉大,农村成为城乡一体化和“新四化”发展中的突出短板。同时,城乡居民已具备了为休闲观光、生态产品付费的能力,对乡村生态旅游、领略乡村文化、体验农耕文明等方面的需求与日俱增,培育和开发农业多功能性的需求和意识不断强化,迫切需要搭建新的业态平台来迎合需求、释放功能、满足新的城乡居民需要。

  从生态的层面看,农业在承担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职能的同时,还要承担生态保护的功能,不仅要使农村成为“金山银山”的基础和源泉,更要成为“绿水青山”的保护区和栖居地,要使农村不仅享受城市文明的发展成果,更要保持农业文明的田园风光和独有魅力。因此,中央提出建设田园综合体,不是在生产、生活和生态等领域单一的、局部的试点探索,而是对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全局性变革,是引领未来农业农村发展演变的重大政策创新。

  建设田园综合体对于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推动农业农村实现历史性变革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核心是要提供一个机制创新和融合发展的新平台、新载体、新模式。

  一是田园综合体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了新平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化“三农”发展动能的核心和关键是确立承载产业、集聚项目、融合要素的平台。田园综合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以空间创新带动产业优化、链条延伸,有助于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现有产业和发展载体的升级换代。

  二是田园综合体为农业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联动发展提供了新支点。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城镇化必须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城市工作必须同三农工作一起推动,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必须在农村找到新支点和新平台。田园综合体要素集中,功能全面,承载力强,是城乡一体化的理想结合点和重要标志,为乡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提供了支撑。

  三是田园综合体为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推进构建了新模式。建设田园综合体,在发展生产、壮大产业的同时,为农民探索多元化的聚居模式,既保持田园特色,又实现现代居住功能,为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了最佳空间。

  田园综合体的田园风光、乡野氛围、业态功能等,加之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循环农业模式,能够更好迎合和满足城市居民对生态旅游和乡村体验的消费需求,使生产、生活和生态融合互动发展。

  四是田园综合体为传承农村文明,实现农村历史性转变提供了新动力。通过田园综合体,有助于实现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的融合发展,为传承和发展我国传统农耕文化提供了契机,乡村治理也能获得更多的深层次文化支撑,助推实现美丽田园、和谐乡村。田园综合体将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农民增收方式、农村生活方式、乡村治理方式的深刻变化,全面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从而实现乡村发展历史性转变。

  对于农业综合开发而言,建设田园综合体试点,打开了新的着力重点和职能空间。建设田园综合体包括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方面内容,本质在于“综合性”,农业综合开发的优势也在于“综合”,两者在内涵上是相互契合的。

  农业综合开发建设田园综合体试点,一方面,能够发挥农业综合开发的综合平台作用,通过打基础、强产业、优生态、扶主体、引科技等综合举措,全面提升田园综合体试点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建设田园综合体试点,农业综合开发能够在更高的水平上发挥“综合”优势,从而继续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特色,为农业综合开发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打开突破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