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沔渡镇长江村:趟出民俗旅游好路子

乡村旅游 2019-09-07 06:07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路翠色盈盈,一路风光如画。近日,记者走进炎陵县沔渡镇长江村,感受着客家的特色美味、客家山歌的韵味,还有客家人的好客与热情。

  长江村紧邻神农谷风景区,有442户1482人,是一个客家人聚居村。当地旅游资源丰富,东有六睦仙,西有朱紫桥,南有鸬鹚坳,北有周公岭。

  走进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漂亮大气、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景观墙,墙上白底黑字行楷书法“长江村-美丽乡村”,还附有村子LOGO。

  该村沿省道S321而建,呈峡谷状地貌,境内长江溪水穿村而过。漫步村道,周边是一排排别具风格的房舍,天井、屋檐、狗眼,是客家民居的文化符号。

  2018年10月,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后,队长张奕提议搞民俗旅游。村民都觉得新奇又疑惑,谁愿意来?住什么?吃什么?玩什么?问得张队长一时也答不上来。

  于是,工作队请来设计院专家编制村庄整体规划,按照“客家文化乡村旅游”定位,建立项目库,涉及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文化振兴、基础设施和集体经济等14个项目。为此,工作队筹集各类资金近400万元,其中后盾单位帮扶资金60万元。

  目前,安子头、湿冲组已完成道路硬化,庙湾、大湾组道和长龙公路村道完成提质;龙巷片安装65盏景观太阳能路灯;游客服务中心预计年底前完工;添置了垃圾清运车,聘请6名贫困户为保洁员,每月评选卫生清洁户和最美庭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风风火火。

  工作队成立“源上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奖补农户发展种养殖业。去冬今春,村里新增黄桃、奈李种植面积300亩,今年黄桃产量达到15万公斤。

  “长江人民劲头高,脱贫致富项目好。家家种上摇钱树,感谢党的好领导”在长江村村民广场,一曲自编自唱的《长江人民好幸福》歌伴舞曼妙悦耳,身着盛装的客家姑娘翩翩起舞,欢迎四方游客。

  引吭高歌的周朝民夫妇是本村人,《送郎歌》《莳秧歌》对唱山歌,是从祖辈流传下来的。夫妻俩常应邀到神农谷风景区演唱,还多次参加乡里元宵晚会。“炎陵流传有2000多首客家山歌,村里会唱山歌的有20多人。”周朝民说。

  56岁的村民曾小文,能用细樟树叶吹出许多动听的曲子,如《欠妹调》《送郎调》。他说,客家人过去没啥乐器,唱山歌时就吹树叶伴奏。2017年,他到广东参加全国客家文化表演赛,拿过金奖。每逢元宵、国庆,以及黄桃开园的日子,曾小文都要上台表演。

  长江村有闹元宵、赶庙会、唱山歌,以及中秋节放孔明灯、结婚对轿联等习俗。工作队抓住客家民俗的特色优势,组建客家文化表演队,有扇子舞、锣鼓、三节龙,还有耍青龙偃月刀的“练家子”。表演队现正利用农闲加紧排练,为村里的国庆专场文艺晚会作准备。

  在长江村,烫皮、馓子、煎豆饼、姜糖丝、酿豆腐、米烧酒、十碗荤等客家特色饮食,以及三人龙、客家山歌、戏曲、青草狮等民间艺术,在时代的变迁中不断发扬光大,并以其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成为当地一张靓丽名片。

  目前,长江村已被纳入“神奇湘东”精品旅游线路项目,正致力打造株洲市乃至省级的美丽乡村样板村。工作队请人设计村吉祥物小桃,作为形象代言人,小桃外形甜美,融入客家传统的蓝布服饰造型“侧襟衫”。

  人气旺了便好做生意。村民吴凤梅以前一直在外打工,随着村里旅游业的发展,她在家中开办了“长江一号”农家乐。今年黄桃卖得好,她这一项收入就超万元。

  队长张奕说,做旅游扶贫不仅要用好青山绿水资源,也要挖掘人文典故,发扬传统文化,把客家民俗文化的牌子打出去。(株洲日报社新媒体记者 江先国株洲日报记者 王军)

  株洲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湖南德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律师 石爱莲 电话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