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坚持“五大工程” 湄潭逐渐实现茶产业的转型升

乡村旅游 2019-04-23 03:231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9日电(张翼晶)走进贵州省湄潭县,一片片茶园像绿色的地毯一样散落在丘陵之间,茶园、茶庄、树林、柏油路、茶园栈道、黔北民居交相辉映。茶产业俨然成为了湄潭的主导产业、富民产业。

  近年来,湄潭茶产业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安全、基地提升、品牌打造、市场拓展、茶旅一体”五大工程,不断实现茶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为积极推行茶园农药、肥料等专用物资的统一经营、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和销售备案制度,确保茶园农资投入品的安全与可追溯,湄潭县目前在全县各镇都建设1家以上的茶用物资配送分商店。同时,湄潭县建立健全县级茶叶质量安全检测站、重点龙头企业检测室、茶青交易市场及产茶镇速测点的茶叶质量安全监测网络体系,对茶青采摘、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实行高强度、高密度、大规模的抽检,严把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关。

  2011年,由湄潭县茶业协会申报的“湄潭翠芽”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结束了贵州茶叶没有中国驰名商标的历史。为打造红茶品牌“遵义红”,湄潭县坚持《贵州省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县红茶坚守“遵义红”的标准和包装,品牌知名度得到显著提高。目前,“湄潭翠芽”和“遵义红”作为贵州“三绿一红”茶叶品牌的代表,在产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成为引领湄潭茶产业带动脱贫的“拳头品牌”。

  在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的同时,湄潭县加快茶文化的开发和挖掘。2013年9月,贵州茶文化生态博物馆在湄潭揭牌亮相,博物馆内全面、系统展示贵州茶文化从起源发展至现在的全过程。不仅见证了上个世纪我国茶业的辉煌历史,更是奠定贵州在上世纪中国现当代茶业的地位。近年来,湄潭县坚持推动茶旅文化,打造了茶园木栈道、拉膜会场、精品茶庄等一批旅游精品,带动了当地的茶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

  据了解,湄潭是贵州省农村电子商务的示范县。近年来,湄潭众多茶叶企业纷纷“触电”,以传统门店加电子商务,双管齐下拓展销售网络,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大力推介茶叶品牌,有效助推了茶产业的快速发展。湄潭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学辉说,作为电子商务,湄潭要增加网店的覆盖率,对专业人才进行培训,推进专业化发展,推动湄潭茶产业线上线下共同发展。(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